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1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9/13 11:44:15 網誌分類: 教育
13 Sep

master曾

31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穀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5151)普通話說:一步登天(yí bù dēng tiān)

解說:

一步登天是成語,比喻一下子就達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登:上。

出處1當代康笑胤《思君賦》:「在我的情感世界裡,你必須一步一個腳印,偶爾我還會讓你步步驚心、步步驚險,倘若讓你一步登天,日後你肯定不懂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

出處2清·李綠園《歧路燈》:「萬望口角春風,我就一步登天,點了買辦差,就過好日子。」

出處3《獅子吼》第二回:「哪知康有為是好功名的人,想自己一人一步登天,做個維新的元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想頭

 

(5152)普通話說:穩操左券(wén cāo zuǒ quàn)

解說:

穩操左券是成語,比喻有充分的把握。

左券:古代契約分左右兩聯,雙方各執一聯,左券就是左聯,常用作索償的憑證。

出處《史記·田敬仲完世家》:「公常執左券以責於秦韓」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神仙過鐵橋

(意思是包穩陣)

 

(5153)普通話說:綽有餘裕(chuò yǒu yú yù)

解說:

綽有餘裕是成語,形容態度從容,不慌不忙的樣子。

後也指能力、財力足夠而有剩餘。

出處1《後漢書·蔡邕傳》:「當其無事也,則舒紳緩佩,鳴玉以步,綽有餘裕。」

出處2《北史·周紀上論》:「昔漢獻蒙塵, 曹公成夾輔之業;晉安播盪,宋武建匡合之勳。校德論功,綽有馀裕。」

出處3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中國地質略論》:「土人僅耕石田,於生計可綽有馀裕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淡淡定有錢剩

 

(5154)普通話說:不可端倪(bù kě duān ní)

解說:
不可端倪是成語,意思是找不著頭緒,形容變化莫測。
端倪:頭緒。找不著頭緒。

出處1唐·韓愈《送高閒上人序》:「天地事物之變,可喜可愕,一寓於書。故旭之書,變動猶鬼神,不可端倪。」

出處2清·王晫《今世說 ·文學》:「响午,猶不肯成一字,同人來相敦迫,方始振筆直書,濤怒云舒,不可端倪。」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早知冇乞兒

(意思是世事難料。)

 

(5155)普通話說:瞞心昧己(mán xīn mèi jǐ)

解說:

瞞心昧己是成語,意思是違背良心幹壞事。

昧:欺瞞。

出處1元·石君寶《曲江池》第三折:「欺天負人,瞞心昧己,神明也不保佑。」

出處2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五:「叵耐這禿廝!恁般可惡!僧家四大俱空,反要瞞心昧己,圖人財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紙裡包火,瞞不過去

 

(5156)普通話說:下井投石(xià jǐng tóu shí)

解說:

下井投石是成語,意思是見人掉進井裡,不但不搭救,反而向井裡仍石頭。

出處1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他一見憲眷比從前差了許多,曉得其中一定有人下井投石,說他的壞話。」

出處2清蒲松齡聊齋誌異第十七章:「蛇人數世蒙主之恩,轉思下井复投石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趁你病撻你訂

(撻訂,是地產買賣術語,放棄交易之意,全句解乘人之危落井下石。)

 

(5157)普通話說:貓哭老鼠(māo kū lǎo shǔ)

解說:

貓哭老鼠是成語,通常作為歇後語使用,後接假慈悲。

意思是指為了到達目的,假裝可憐博取他人的同情。

出處1《說唐》第六二回:「唐家是沒良心的,太平時不用我們,如今又不知那裡殺來,又同牛鼻道人在此貓兒哭老鼠,假慈悲。」

出處2·翟灝《通俗編·俚語對句》:「鴨見礱糠空歡喜,貓哭老鼠假慈悲。」

出處3茅盾《我們這文壇》:「唯美主義者高舉藝術至上的大旗,人道主義者效貓哭老鼠的悲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眼濕濕扮憂鬱

 

(5158)普通話說:難得糊塗(nán dé hú tú

解說:

難得糊塗是成語,指人在該裝糊塗的時候難得糊塗。

【成語故事】

清朝乾隆年間,畫家鄭板橋中了進士,做了山東範縣縣令。

一天來了個年輕貌美的寡婦朱月姣擊鼓鳴冤,哭訴同村富紳魏善人夜闖民宅,對其欲圖不軌,但魏善人辯稱與她丈夫是舊友,現時常常接濟月姣。

那日月姣借得十兩銀子,頓生歹念,誣稱調戲她。

鄭板橋在一時無證據的情況下,當即判朱月姣三日內交還銀兩。

蒙冤含恨的朱月姣大罵鄭板橋是糊塗官。

鄭板橋並不理會朱月姣的哭罵,留下魏善人看他繼續判案。

鄭板橋繼續審案,遇到借貸雙方都是貧苦人的案子,鄭板橋叫魏善人拿出十兩銀子做善事;

遇到兒子不肯贍養的白髮老婆婆,鄭板橋又叫魏善人代替做這婆婆的兒子。

這魏善人發現連連出血,情況不妙,欲想推脫。

鄭板橋說:「你對朱月姣肯接濟,對這風燭殘年的老人就不同情?」

魏善人脫口而說:「我並沒有送銀子給朱月姣。」魏善人終於露出馬腳,被判罰銀二十兩,賠償朱月姣名譽損失。

朱月姣再次來到公堂,才知鄭板橋的心機用意,說是「難得的糊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斷估冇痛苦

(意思是難得糊涂。)

 

(5159)普通話說:馬馬虎虎(mǎ mǎ hǔ hǔ)

解說:

馬馬虎虎來自滿語或北京話。

形容做事不認真,草率;敷衍;疏忽大意;不細心。

這個俗語形容人做事像馬和虎一樣,沒有人的機智頭腦。

出處1茅盾《子夜》十二:“單辦那八個廠,四十多萬也就馬馬虎虎混得過。

出處2周曄《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從此,我讀什麼書都不再馬馬虎虎了。

【成語故事】

宋代時京城有一個畫家,作畫往往隨心所欲,令人搞不清他畫的究竟是什麼。

有一次,他剛畫好一個虎頭,碰上有人來請他畫馬,他就隨手在虎頭後畫上馬的身子。

來人問他畫的是馬還是虎,他答:「馬馬虎虎!」

來人不要他作的畫,他便將畫掛在廳堂。

大兒子見了問他畫裡是什麼,他說是「虎」,次兒子問他卻說是「馬」。

不久,大兒子外出打獵時,把人家的馬當老虎射死了,畫家不得不給馬主賠錢。

他的小兒子外出碰上老虎,卻以為是馬想去騎,結果被老虎活活咬死了。

畫家悲痛萬分,把畫燒了,還寫了一首詩自責:「馬虎圖,馬虎圖,似馬又似虎,長子依圖射死馬,次子依圖餵了虎。草堂焚毀馬虎圖,奉勸諸君莫學吾。」

詩雖然算不上好詩,但這教訓實在太深刻了,從此,“馬虎馬虎”這個詞就流傳開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俹簁(乸西)

(意思是做事輕率、冇責任感、求求其其、是是但但。)

 

(5160)普通話說:從容自若(cóng róng zì ruò)

解說:

從容自若是成語,意思是從容自若,指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自若:自在,如常,保持原樣。

出處《舊唐書·劉世龍傳》:「而思禮以為得計,從容自若,嘗與相忤者,必引令枉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淡淡定有錢剩

 

(5161)普通話說:截然不同(jié rán bù tóng)

解說:

截然不同是一成語,意思是事物之間,界限分明,全然不一樣。

形容彼此不同之處非常分明。

1截然:像割斷一樣,形容界限分明的樣子。表示事物相互之間,界限分明,全然不一樣。

2截然:很分明地、斷然分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

出處1·陸九淵《與王順伯》:「從其教之所由起者觀之,則儒釋之辨,公私義利之別,判斷截然,有不可民者矣。」

出處2魯迅《墳·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直到近來,經過許多學者的研究,才知道孩子的世界,與成人截然不同。」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丈差九尺

一丈是十尺,還差九尺,實際上僅有一尺。指差異甚大,譬喻要成事仍差得很遠。

指做事不切實際,馬馬虎虎。

 

(5162)普通話說:寧枉勿縱(níng wǎng wù zòng)

寧縱勿枉(níng zòng wù wǎng)

解說:

寧枉勿縱」的意思是:在事情沒有明朗的情況下,寧可冤枉和錯殺決不可姑息!

這是古時施行其中的法制,意思係情願冤枉好人亦唔想畀兇手逍遙法外。

【枉】是【冤枉】;【縱】是【放縱】或【縱容】。

例如:

1今日跑馬仔,隻隻機會差唔多,我哋一於有殺錯冇放過,全部都買晒。

2呢班學生睇嚟個個都似作弊,有殺錯無放過,全部拎上來校長室先講。

相反意見:

寧縱勿枉」即是放過疑犯都唔想冤枉好人。

「寧縱勿枉」係一般施行普通法國家,法律上定罪嘅原則;這個原則是基於「無罪假定」。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殺錯冇放過

(意思是寧枉勿縱。)

 

(5163)普通話說:趕盡殺絕(gǎn jìn shā jué)

解說:

趕盡殺絕是成語,意思是驅除乾淨,徹底消滅。

比喻殘忍狠毒,不留餘地。

出處1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68回:「你看著,怪小淫婦兒只顧趕盡殺絕。」

出處2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三回:「黃天祿上馬,提槍出營,見餘化曰:'匹夫趕盡殺絕,但不知你可有造化受其功祿!」

出處3老舍《四世同堂》三十三:「殺戮是對待他們的最簡截的辦法,正如同要消滅蝗災只有去趕盡殺絕了蝗蟲。」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趁佢病攞佢命

 

(5164)普通話說:哪壺不開提哪壺(nǎ hú bù kāi tí nǎ hú)

解說:

「哪壺不開提哪壺」是諺語,比喻人與人之間不應該提及別人的隱私缺點問題,該說的說,不應該說的不說。

【諺語故事】

話說早年,有父子倆開了間小茶館,雖說本小,門面不大,可是由於店主熱情和氣、誠懇實在,加上水沸杯淨,開門早、收攤晚,小茶館越辦越興旺。

知縣白老爺是個貪財好利的官兒,整天不掏錢的大魚大肉吃足了,便到小茶館來喝茶。

他一個人佔一張桌子,罵罵咧咧不說,還得來點兒花生米、豆腐乾什麼的零嘴兒。

茶喝夠了就揚長而去。

白老爺天天來白吃、白喝,這父子倆可怎麼受得了啊,卻又惹不起他,只好忍氣吞聲。

不久,小茶館的老掌櫃病倒了,便讓兒子司爐掌壺,應付生意。

這幾天,白老爺一端起茶杯,就齜牙皺眉吧嗒嘴,說:“這水也沒開,茶也沒味兒。”

小掌櫃說:“老爺,茶,還是天天為您準備的上等龍井;水,還是扑騰扑騰泛沸花的開水,怎麼能沒味兒呢?”

過了幾天,白老爺來得少了;又過了幾天,白老爺漸漸不來了,小茶館又恢復了往日的興旺。

老掌櫃病癒後,便問兒子:“白老爺為什麼不來了?”兒子機靈地一笑,說:“我給他沏茶,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從那時候起,這個故事就跟這句話一樣,四下傳開了,越傳越遠。

【典故解說】

茶坊裡的伙計所說:哪壺不開提哪壺,歇後語意思是提涼壺,讓人喝涼水。

他的意思是提涼壺,讓人喝涼水,後來引申為說不該說的話,做傻事;做不該做的事,帶有一種埋怨的語氣,嫌別人沒眼色,凈說些不該說的話。

現在用得最多的場合是:被人無意中提起自己最想迴避的問題時的尷尬。

比如,剛和女朋友分手了,不知情的朋友還好心的問自己的女朋友可好。

那便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崩口人忌崩口碗

崩口人忌崩口碗(粵語發音:bang1 hau2 jan4 gei6 bang1 hau2 wun2)。

這是廣東話的詞語。

崩口為裂唇、崩口碗是缺了口的碗。

意思是:不要用缺了口的碗盛東西款待裂唇者。因為有忌諱的人怕碰上忌諱的事。提醒人說話要注意不要犯忌諱,不要去提人家的弱點,以免人家不快。

 

(5165)普通話說:瞎貓碰死耗子(xiā māo pèng sǐ hào zǐ)

解說:

瞎貓碰死耗子是成語,比喻偶然湊巧。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七七:「這麼一想,他決定去見東陽,他覺得瞎貓碰死耗子是最妥當的辦法。」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亂石打竹林或時撞正

 

(5166)普通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tiān yǒu bú cè fēng yún,rén yǒu dàn xī huò fú)

解說: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是成語,比喻有些災禍的發生,事先是無法預料的。

不測:料想不到。

出處1宋·呂蒙正《張協狀元 ·勝花氣死》:「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出處2元·無名氏《合同文字》第四折:「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那廝恰才無病。怎生下在牢裡便有病?張千,你再去看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早知冇乞兒

(形容世事難料。)

 

(5167)普通話說:大禍臨頭(dà huò lín tóu)

解說:

大禍臨頭是成語,形容大災難即將降臨。

臨:光臨。

出處1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26回:「做官到了三品時,就要急流勇退,不然就有大禍臨頭。」

出處2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最後的貴族》:「一旦被別人發現,真的要大禍臨頭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得震冇得瞓

 

(5168)普通話說:葭莩之親(jiā fú zhī qīn)

解說:

葭莩之親是成語,比喻關係疏遠的親戚。

葭莩:蘆葦桿內壁的薄膜。

葭粵音:家

莩粵音:呼

出處1高陽《母子君臣》:「唐炯是張之洞的大舅子,跟他亦算有葭莩之親,所以於公於私,他都不能不派人來送信。」

出處2資治通鑑卷第三十五《漢紀二十七》:「侍中、駙馬都尉董賢,本無葭莩之親,但以令色、諛言自進,〔令,善也。諛,諂也。孔安國曰:令色,無質。巧言,無實。〕賞賜無度,竭盡府臧,〔臧,讀曰藏;音徂浪翻。〕並合三第,尚以為小,復壞暴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代親,二代表,三代嘴藐藐/一代親,二代表,三代散了了

(比喻親戚的關係,一代比一代疏遠。)

 

(5169)普通話說:姑妄言之(gū wàng yán zhī)

解說:

姑妄言之是成語,意思是姑且隨便說說,不一定有什麼道理。

形容任意編造的、沒有根據、或不甚可靠的話語。對於自己不能深信不疑的事情,說給別人聽時常用此語保留。  

出處1清·趙翼《甌北詩抄》七言律七《自戲》: 「姑妄言之供一笑,.幾時謁選到長安。」

出處2《聊齋誌異》漁洋山人《題辭》: 「姑妄言之姑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三七講四六聽

(意思是姑妄言之,姑妄聽之。)

 

(5170)普通話說:七手八腳(qī shǒu bā jiǎo)

解說:

七手八腳是成語,形容人多手雜,動作忙亂。

出處1《五燈會元·徑山杲禪師法嗣·育王德光禪師》:「上堂七手八腳,三頭兩面,耳聽不聞,眼覷不見,苦樂逆順,打成一片。」

出處2《紅樓夢》第三三回:「眾人一聲答應,七手八腳,忙把寶玉送入怡紅院內自己床上臥好。」

出處3老舍《二馬》第二段三:「馬威七手八腳的把箱子什麼的搬下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螃蟹過河

​(形容藉螃蟹的足肢行動不一致,來形容手忙腳亂,雜亂無序的樣子。)

例如:「她本就迷糊,碰到這種麻煩的事情,我看她八成是螃蟹過河─七手八腳了。」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