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推動本地機械人技術發展

2019/09/20 05: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0 Sep
          路邦動力有限公司由行政總裁呂力君先生及技術總監麥騫譽博士創辦,最近成功研製中國首個5G動作傳感仿生機械人。回想創業之初,公司完全沒有知名度,加上資金不足,二人就嘗試聯絡各大小傳媒機構,希望能夠在公關宣傳上多下工夫,他們說:「我們當年被許多人拒諸門外,但只要有一個機會,我們也會去爭取。」

          後來,路邦動力參與香港貿易發展局的「創業日」,自此一炮而紅,呂力君及麥騫譽亦成為傳媒爭相採訪的對象。然而,他們並沒有被短暫的成功沖昏頭腦,反而繼續尋找更多商機。麥騫譽說:「我們看到全球正積極發展5G技術,於是便開始,究竟我們的機械人能否參與其中呢?」於是,他們嘗試主動聯絡中國移動,計劃游說對方與路邦動力合作,「中國移動的代表在看過我們的機械人產品原型後,覺得十分有趣,隨即與我們展開合作,決心合力打造全國首個5G動作傳感仿生機械人。」他補充道。

          後來,中國移動又促成路邦動力與中興通訊合作,進一步鞏固路邦動力的業務發展,呂力君說:「中國移動在廣東省有穩健的網絡,中興通訊是其5G技術供應商。我們發展的機械人項目需要5G配合,而中國移動和中興通訊正正就能支援新一代5G網絡,有效減低操控延遲,令控制者與機械人的動作基本上同步,工作就會更加精準。因此,得到這兩位戰略合作夥伴的支持,猶如為我們打下一支強心針。」

          呂力君和麥騫譽指出,相對於內地而言,香港在創新科技及科技應用方面,的確是略遜一籌。面對這種情況,他們一方面北望神州,希望透過實力強大的戰略合作夥伴擴展其業務版圖,因此他們已在東莞、廣州和江門成立分公司,以拓展內地的相關業務;另一方面,他們也希望讓大眾知道「中國首個5G動作傳感仿生機械人由香港本地初創公司成功研製」這個重要訊息,藉此為香港的創科界在國際市場上打響名堂。

          同時,呂力君和麥騫譽期望公司能夠回饋社會,因此他們近年開始研究與不同教育機構合作的可能性,希望拓展一條教育支線,麥騫譽說:「這條教育支線與我們的核心業務不同,它並非以賺取利潤為目標,做到收支平衡已可,反而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教育培養下一代對機械人技術的興趣。」長遠來說,呂力君和麥騫譽希望增加中小學生及年青人接觸機械人的機會,令新一代對機械人的認識提升至更高層次,繼而帶領香港在機械人技術發展的領域上「走得更前」,把香港打造成一個令所有人刮目相看的創科平台。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