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修身齊家治企業

2019/09/27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7 Sep
          上世紀的港產片,曹達華扮演華探長的形象深入民間。眼前身裁高挑的宏德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高照先生(Kelvin Ko),想像他頭戴紳士帽,身穿長風褸,正是印象中的私家偵探模樣。怎麼會聯想起私家偵探呢?因對他的調查公司業務很陌生,容易令人誤解為偵探社。

          Kelvin說,調查公司這行在香港起步遲,目前多由外國人運作的調查公司,傾向企業的品牌保護及市場數據,而坊間有一些索償公司、私家偵探社,專做個人性質服務,都不是他的對象。他創辦宏德顧問有限公司(Verity Consulting Limited),希望為商業犯罪中受害的普羅大眾,找出真相,還社會公義。開業十年,主要客戶來自律師、會計師、銀行家、保險公司等,也包括婚姻案件中的資產調查。這個創新行業,調查員角色可稱為「商探」。

          二○○九年是他人生一個轉捩點。公司剛起步,Kelvin報讀中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家人擔心他應付不來,最終他做了決定,且被選為班長,同一時間開公司、讀書、為同學服務,忙得不亦樂乎。身為班長,與同班五十個來自不同行業的精英全接觸,因此與陳教授關係更密切,所學所知比別人多,同時活學活用於工作上,得益匪淺;十年後的今天回顧當初,無限感恩。

          其間Kelvin有機會往哈佛大學進修「Authentic Leadership」課程,全班一百五十人,八人一組,學員來自世界各地。每人要在同學跟前講自己的故事,透過生命回顧作自我反思,從而發現,過去經歷造就了今日成果,今日作為影響未來的成就。他記得有位阿根廷女同學分享她的故事,令人感動。這位藥廠創辦人,小時候在貧窮鄉村生活,非常困苦,有病得不到藥物治療,很多小孩因而失去生命,她有過痛楚的經歷,因此立志做藥救人。由過去的痛苦造就今日的成功,是人生一個過程。

          EMBA始創者閔建蜀教授的「易經與管理」課,也給他很大啟發。易經教人以宏觀角度看事物,易經本質,以陰陽中和為和諧,和諧依賴道德修養,道德不僅靠自律,還要他律;企業要不偏不倚達致和諧,和而不同,保持團隊獨立思考。卦象、卦意與情緒相關,起卦要心神鎮定,集中思考,聽取他人意見,然後才悟出正確合理的管理方法。

          年初他參加一個Meditation Camp,隔世修行為期十日,過出家人生活。頭三日盤坐觀息,甚麼都不做,只觀察自己的呼吸,三日好長,心中難免生牽掛,意念產生意象;第四日開始內觀,心神集中,意象消失,觀照自己。世間一事一物,一生一滅,人有生死,物有消長,是大自然規律。一件事情發生,當下必有情緒反應,過一段時間感覺就消失了。所以,無論甚麼事,先靜下來,平心靜氣與人傾談,才能做出正確決定。

          今日社會誠信下降,人與人之間失去互信,如何重建價值?

          他提出「修身、齊家、治企業」。個人道德和學問修養是必然的基礎,誠信要從家庭做起,一家人要互相信任,父母以身作示範,對小朋友講誠信,自己承諾要遵守,無論結果是好是壞都承受,讓孩子從小學習勇於承擔,不會為掩飾做錯事而講大話。當代青少年生長於虛擬世界,教他們分清現實與想像,家長指引是必須的。齊家道理應用於企業,誠信是建立商譽的基礎。「治企業」講手段,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道有正道、鬼道、邪道,用甚麼手段達到目標?決定在你自己。

          「治企業」而後「平天下」,要關心人,關心社會,莫以善小而不為。他加入「跑去你屋企」慈善組織,以跑步為窮人、露宿者、老人、傷殘、視障人士服務。一班專業教練走入校園教跑步,除了教技術,更重要的是從跑步重建社會價值。陪跑者協助視障人士跑五十公里籌款,比自己跑更困難,幫人其實幫自己,施與受是平等的。撰文: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