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第四個選擇

2019/09/21 04:12:22 網誌分類: 經濟
21 Sep
          「名潮群組」後又來個「健身群組」,對飲食業來說是驚濤駭浪。上星期中環水靜鵝飛,正值繁忙午飯時段,也不見平時店外整條街的違例泊車,人流只得「小貓三四隻」,見狀讓人心也寒一寒。

          尖沙咀店同日銷情一樣慘淡,除了內部討論,也與大業主商討有甚麼對策救亡。大家都慨歎此時此刻只有一字記之曰:「等」!等時間、等確診數字回落、等客人恢復信心……大家深知減價、外賣這些短期方案用了整整一年,不再是靈丹妙藥,難以刺激消費者。

          當然大家也不可能坐以待斃,但又有甚麼辦法呢?剛好碰上EO馬來西亞分會邀請Kaihan Krippendorff作網上演講,馬上報名取經。Kaihan曾是麥肯錫顧問,出版多本商業策略著作,是國際認可的知名思想領袖。當天他講解如何激發及突破個人思想界限,藉此分享。

          Kaihan指很多人在尋找解決方案時,慣性只尋找約三個方案,恰如「貨比三家」,更甚少推翻原先想到的方案。要突破這規範,首先是改變我們一般典型「見步行步」的思維。反而應效法棋局高手般,預測棋局走勢,構想棋局結果,盤算每步棋的策略。

          若要推動自己找尋第四個方案,就要運用無比的想像及創意;哪怕是很瘋狂、不切實際的假設或目標,然後想盡方法朝着這目標前進。「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就像商業巨頭Apple的Steve Jobs和Telsa的Elon Musk,在一般人看來不切實際的構思,他們卻一一實現,印證了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Nothing is Impossible)。

          在定好目標後,要先在八個範疇內反思分析,包括自己的市場定位、產品款式及特性、定價、產品的傳遞、宣傳策略、營運方針、客戶體驗及公司核心價值等。

          之後再運用五大核心敍述(narrative)找出第四對策。首先要及早進入下個戰場,預測市場的新需要及趨勢,預先謀劃。其次是協調看似難協調的地方,以及積極面對對手;並真正認清客戶群。Kaihan亦指出要「Be Good」,即是要為大眾設想;以及創新,打開新市場,令非客戶群成為顧客。

          如今商界狀況就像整裝待發,準備出閘的馬匹,正待新冠疫情得到全面改善時衝刺。然而如何有策略地突圍,真的要花點心機去思考及部署,最終方能跑出。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