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劍崙
詹劍崙
詹劍崙

遠東交易所

2019/10/21 04:13:42 網誌分類: 經濟
21 Oct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賴金融業多年來的貢獻,其中作為審批、交易及結算金融產品的港交所(三八八)更是功不可沒。港交所前身是香港聯交所,並於二○○○年上市。香港聯交所於一九八六年由四會合併,其中遠東會是第一間由華人創辦的交易所,早期香港只有一間由英籍人士創辦及經營的香港會,由於當時此會的壟斷性,其上市條件十分嚴格,較小型或華資企業要在香港上市十分困難。

          一九六○年代,香港經濟起飛,不少華資企業希望上市集資,卻遭香港會拒絕而無法成事。一九六九年,李福兆曾購入香港會的交易席位,但申請被否決,隨後同年成立遠東交易所。遠東會相比英資的香港會,有多項創新突破。香港會的交易以英語進行,遠東會交易則以廣東話進行,並容許女性擔任出市代表,在英聯邦國家首創先河,亦打破香港股票市場由英資壟斷的格局。

          港交所於二○一二年成功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從而進軍商品業務。LME匯集現貨實業與金融界的參與者,是一個二十四小時運作的市場,超過八成的全球有色金屬業務在LME完成交易。

          一如筆者早前所料,港交所撤回收購倫交所提議,但無阻香港股票市場蓬勃發展。

          雖然澳門有意設立證交所,但要取代香港地位並不容易,始終資金進出澳門並不自由。

          經過前人的努力,為後人打造良好的基礎,時代日新月異,各類不同新交易系統推陳出新,交易大堂亦功成身退,但精神永遠薪火相傳、自強不息。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

        詹劍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