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劍崙
詹劍崙
詹劍崙

香港人民幣業務展望

2021/11/15 04:13:52 網誌分類: 經濟
15 Nov
          內地《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到推進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確立了香港於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角色。深圳市人民政府於十月在港發行五十億元人民幣債券,更體現了內地資本市場有序對外開放,以及對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支持,有助提升香港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地位。

          但香港亦不可因而自滿,一些地區例如新加坡,就是有力的競爭者。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日均外匯交易量增長為每天五千四百九十五億美元,超過香港成為亞太區最大外匯市場;新交所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期貨在今年8月,更創下月末未平倉合約價值一百一十三億美元的新紀錄。而深圳在港發人民幣債的同一日,廣東省人民政府亦成功在澳門首次發行22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可見澳門亦正加強人民幣業務。

          根據金管局最近數字,香港市民人民幣存款達八千五百億元,應提供更多投資渠道,以留住並吸引更多人民幣資本,例如發展綠色人民幣債。中國銀行深圳市分行大灣區金融研究院,就有研究指出,境外發行綠色人民幣債券,可以通過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發揮國外評級體系對舉債主體的約束和監督作用。

          最近有聲音建議香港股票市場以人民幣報價及交易,畢竟內地資金是投資港股的主要來源亦值得各界考慮,畢竟內地資金是投資港股的主要來源;加上十月正式啟動的「跨境理財通」服務,均可豐富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內涵,提高離岸人民幣流動性,使本港更有效把握人民幣國際化的機遇。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

        詹劍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