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劍崙
詹劍崙
詹劍崙

香港與人民幣國際化

2021/11/08 04:14:43 網誌分類: 經濟
08 Nov
          香港是全球離岸人民幣市場中最資深,參與了首間人民幣海外清算行的建立、首份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的簽訂,離岸人民幣債券(點心債)的首次發行,把人民幣計價資產帶向國際。香港已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處理全球約百分之七十的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

          二○二○年末,香港人民幣存款餘額為七千二百零九億元,在各離岸市場中排名第一位。人民幣債券方面,二○二○年境外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國家和地區,共發行人民幣債券三千三百一十九點五六億元,香港的人民幣債券發行就達二千七百零七點三八億元。香港的優勢在於其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地位,國際市場能於香港以其熟悉法則購買人民幣資產;亦可透過外匯匯率套期保值,控制持有人民幣的匯率風險。

          港交所管理層近日表示,香港應爭取成為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容許售出資產後的資金可留在香港,發展離岸投資者之間使用人民幣交易。香港證監會、港交所及金管局已成立聯合工作小組,負責推動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可行性研究,促進人民幣更廣泛應用。未來香港若能發展更多人民幣投資產品、回報、風險管理工具,可使國際投資者更傾向持有人民幣。正所謂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匹夫有責,股民直接用人民幣買股票,不用蝕匯率。

          隨着美元的量化寬鬆政策,全球大宗商品價格飆升,人民幣於國際加強流通,正好為內地以致外國投資者可透過人民幣應對物價上漲壓力,使人民幣國際化跨步前進,增強中國在國際的影響力。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

        詹劍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