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劍崙
詹劍崙
詹劍崙

美債與人債發展

2021/10/25 05:14:19 網誌分類: 經濟
25 Oct
          近日美國一度陷入債務違約危機,雖然最終國會通過提高債務上限法案,將限額提高至二十八點八萬億美元,但美國財政部估計只足以維持政府支出至十二月三日。美國於二○一一年和二○一三年已曾經歷兩次美國債務危機,但此後債務不斷攀升,一旦違約將使國際金融市場震動,對包括中國等持有美債國家都帶來隱憂。截至去年底,外資持有美債佔比為百分之二十五點五,較四年前下降了四點六個百分點。根據美國財政部上月發表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七月日本按月持有美債總量達一點三一萬億美元;中國是繼日本後第二大持有美債國家,總量一點○六八萬億美元。

          雖然美債有隱憂,但中國持有美債可作為調節人民幣匯率手段,維持出口競爭力;而且美國國債是中國向美國出口所得美元的適合保值和增值途徑,回報率也高於不少經濟發達地區國債。直至十月,十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仍高於英國、日本國債,德國國債更是負收益率。

          國際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發佈的年度報告顯示,全球三成央行計劃在未來十二至二十四個月內增持人民幣,兩成央行計劃在未來十二至二十四個月內減持美元,可見人民幣國際化已加速。七月末境外機構持有約二點一八萬億元人民幣國債。

          《國家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樞紐」的重要角色,而港府新一份《施政報告》亦提出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管道、離岸人民幣產品和工具發展,香港未來可於人民幣和人民幣債國際化,扮演更重要角色。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

        詹劍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