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劍崙
詹劍崙
詹劍崙

人民幣國際化趨勢

2021/11/01 04:14:13 網誌分類: 經濟
01 Nov
          根據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發佈的人民幣國際化指數(RII),人民幣國際化程度於二○二○年第四季度已達五點零二。相較而言,日圓國際化指數只有四點九一,英鎊只有四點一五。雖然仍距離美元的國際化指數五一點二七很遠,但已反映近年人民幣市場化和國際化成果。

          內地疫情防控理想,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良好基礎。根據十月國家統計局發佈的第三季度經濟數據,中國貿易順差持續擴大,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增長百分之四點九,九月出口按年增百分之二十八點一、進口按年增百分之十七點六。內地近年不斷增加與國際合作,包括與各國簽訂雙邊貨幣互換協議,推動跨境結算,人民幣亦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內。二○一五年內地成立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期望減少對美元主導的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依賴。截至二○二○年末,中國人民銀行已與四十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或貨幣當局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定,提升人民幣流動性及貿易投資便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顯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在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中,人民幣排第五位,佔全球外匯儲備百分之二點五,較二○一六年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籃子時上升一點四個百分點。

          在人民幣流動性提升下,更多投資者獲取人民幣,自然傾向在實體操作上使用人民幣,使人民幣由金融市場輸向實體經濟。今年九月中國央行就表示將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包括完善人民幣跨境使用的政策、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相信人民幣國際化的前景一片光明。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

        詹劍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