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劍崙
詹劍崙
詹劍崙

A股指數期貨月中登場

2021/10/11 04:13:54 網誌分類: 經濟
11 Oct
          港交所將於十月中推出首隻A股指數期貨產品,以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為標的之期貨合約,將追蹤五十隻可通過滬深港通交易的滬深股票表現。這亦是MSCI與港交所去年簽訂的協議,由港交所使用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股票指數的合作一部份。

          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的納入準則,是先從按照全球行業分類標準(GICS)的十一個行業板塊中,基於在MSCI中國A股指數的對應權重,每行業選出兩隻權重最大的股票。至於其餘二十八隻股票,將按指數權重,基於其在A股指數中的自由流通市值,選出並進行調整。

          有風險管理需求的投資者,可以通過離岸A股指數期貨交易,有效地對沖定價風險。此產品亦有助提升港交所對新加坡交易所的競爭能力。新加坡交易所目前是唯一擁有A股期貨產品的境外交易所,其擁有的「富時A50期貨」已推出近十五年,佔新交所上半年股指期貨成交量逾半,是星交所股指期貨主要產品。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實在不應在中資衍生產品上輸給沒有中國作為後盾的新加坡。

          是次推出有關期貨合約,是香港交易所引入離岸中國內地股票衍生工具產品組合計劃重要一步,亦深化了香港證監會與中國證監會的合作關係。中國證監會指出,為保障相關指數期貨產品平穩推出,將與香港證監會細化和完善衍生品監管合作和跨境風險防範安排相關合作機制,包括加強市場訊息交換和監管執法協作、打擊各類跨境違法違規行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兩地市場安全平穩運行。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

        詹劍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