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劍崙
詹劍崙
詹劍崙

北交所意義重大

2021/09/20 04:13:54 網誌分類: 經濟
20 Sep
          早前國家領導人宣佈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近日中國證監會就北交所發佈上市交易規則,公開徵求意見。

          新三板早在二○○六年開始試行,由於企業進入門檻低,主要的要求是經營滿兩年,主要供專業投資者參與,故活躍度不高。二○一九年十月,證監會啟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提出設立精選層。二○二○年七月新三板確立為三個層級:基礎層、創新層和精選層,精選層級上市的公司質量最高。

          目前新三板精選層已與滬深交易所對接,於精選層掛牌滿一年的公司,符合條件即可申請轉板到上交所科創板或深交所創業板上市,而北交所將取代精選層。

          北交所延續精選層貼合中小企業實際的市場特色,在公司治理、訊息披露、股權激勵、股份減持等方面形成差異化的制度安排,平衡企業融資需求和規範成本,並實行公司制,建立股東會、董事會、總經理和監事會運行機制,形成高效透明的公司治理結構,加強對交易所的監管。

          北交所上市要求大致沿襲新三板精選層,主要集中在市值、營業收入、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淨利潤、現金流量、研發投入等作不同程度的要求,例如市值超過十五億元就可以研發投入五千萬元取代其他要求、市值四億元以上又不用有盈利等。交易規則包括實行三成價格漲跌幅限制的內地股市特色,上市首日則漲跌幅不設限。香港市場缺乏的正是新三板和北交所這類前期平台。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

        詹劍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