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22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11/08 10:26:23 網誌分類: 教育
08 Nov

master曾

322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5321)普通話說:不費之惠bù fèi zhī huì

解說:

不費之惠是成語,意思是不須努力而意外地得到好處。

出處1《二刻折案驚奇》卷十:「那時是白得來的東西,左右是不費之惠,料然決不怠慢了我們。」

出處2老舍《四世同堂》二三:「一條毛巾或兩刀稿紙,咱們還能沒地方去拿?拿來送給他,這就叫不費之惠!」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冷手執個熱煎堆

 

(5322)普通話說:毋庸置疑(wú yōng zhì yí

解說:

毋庸置疑是成語,意思是事實明顯或理由充分,不必懷疑,根本就沒有懷疑的餘地

毋庸:不必。

出處王朔中篇小說《癡人》第九章,二十九節,第四段,第一句:「是的,這點毋庸置疑?我相信她本來是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的,但中途,在某一點上稍稍偏了點,接著下去就越偏越遠了,位並不意味著她一開始就是錯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使問阿貴

 

(5323)普通話說:忍無可忍(rěn wú kě rěn

解說:

忍無可忍是成語,意思是指再也忍受不下去。

忍:忍受忍耐;無:無法。

出處1晉· 陳壽三國志 ·魏志·孫禮傳》:「孫禮涕泣橫流。宣王曰:且止,忍不可忍。」

出處2《唐史演義》第六十回:「公主未免挾貴自尊,曖忍無可忍,屢有違言。」

出處3清·無名氏《官場維新記》第十四回:「果然那些學生忍無可忍,鬧出全班散學的事來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佛都有火

 

(5324)普通話說:目中無人(mù zhōng wú rén)

解說:

目中無人是一個成語,形容人眼光太高,眼裡沒有別人,狂妄自大或看不起人。

出處1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六回:「趙奢趙括,自少喜談兵法,家傳《六韜》、《三略》之書,一覽而盡;嘗與父奢論兵,指天畫地,目中無人,雖奢亦不能難也。」

出處2《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嚴家夫妻嬌養了這孩兒,到得大來,就便目中無人。」

出處3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回:「秦鐘不過是賈蓉的小舅子,又不是賈家的子孫,附學讀書,也不過和我一樣。因他仗著寶玉和他相好,就目中無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眼生響額頭

 

(5325)普通話說:小家子相(xiǎo jiā zǐ xiāng

解說:

小家子相,形容相貌,樣子都是小戶人家的氣派。

出處1· 淩濛初初刻拍案驚奇》第11卷:「我們小本經紀,如何要打短我的?相公須放寬宏大量些,不該如此小家子相。」 

出處2魯迅《文壇三戶》:「這沾沾自喜的神情,從破落戶的眼睛看來,就是所謂小家子相,也就是所謂俗。」【成語故事】

明朝時期,書生王傑與朋友在外喝酒回來,見傭人與賣薑人因為薑價爭論不休。他上前去教訓賣薑的不識好歹,賣薑人回話:「我們小本經紀,如何要打短我的?相公須放寬宏大量些,不該如此小家子相。」王傑氣得火冒三丈,上前揮拳便把他打倒在地。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起龍袍唔似太子

(穿上龍袍不像太子比喻人再打扮也還是缺少氣派。)

 

(5326)普通話說:面是背非(miàn shì bèi fēi)

解說:

「面是背非」是成語,意思是當面贊成,背後反對。

比喻表面上是一套,心底裡又是一套,表裡不一。

出處1明·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第39卷:「反比那面是背非,臨財苟得,見利忘義,一班峨冠博帶的不同。」

出處2明·吳承恩《西遊記》第56回:「師徒都面是背非。」“”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要威又要戴頭盔

又要威,又要戴頭盔」,是用來指摘一些又要顧及形象,但又怕生事的人;既要炫耀自己,但沒有自信,表裡不一。

 

(5327)普通話說:千真萬確(qiān zhēn wàn què)

解說:

千真萬確是成語,形容情況非常真實。

出處1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19回:「匡超人大驚道:哪有此事!我昨日午間才會著他,怎麼就拿了?景蘭江道:千真萬確的事。」

出處2老舍茶館》第二幕:「我這兒千真萬確還沒開張,這您知道!」

出處3茅盾《子夜》四:「我是從何營長的小公館裡得來的。營長的姨太太已經避到縣裡去了。還是僱的王麻子的船,千真萬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珍珠都冇咁真

 

(5328)普通話說:火冒三丈(huǒ mào sān zhàng)

解說:

「火冒三丈」形容怒火上升三丈高;比喻十分憤怒。

冒:往上升。

出處1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她一句話把他說得跳起來,火冒三丈。」

出處2陶菊隱《籌安會六君子傳》:「章太炎以自己慘淡經營《民報》多年,一旦復刑,竟被擯斥,不由得火冒三丈。」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眼火爆

 

(5329)普通話說:大撈一把(dà lāo yī bǎ)

解說:

大撈一把」是戲謔語,意思是指撈到利益或乘機放手攫取利益。

出處1李英儒野火春風鬥古城》第八章:「而科股長呢,還不是每人乘機大撈一把。」

出處2熊召政《張居正》第三卷第六回:「他還想通過杭州織造局大撈一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袋袋平安

 

(5330)普通話說:始終如一(shǐ zhōng rú yī

解說:

始終如一是成語,意思是自始至終一個樣子。

指人能堅持,做事從不間斷。

始:開始。終:結束。

出處1《荀子·議兵》慮必先事而申之以敬,慎終如始,終始如一,夫是之謂大吉。

出處2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七回吾觀關勝義氣凜然,始終如一,軍師不必多疑。

出處3梁書到洽傳》:「明公儒學稽古,淳厚篤成,立身行道,終始如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桐油埕始終都是裝桐油

(形容人本性難改。由於桐油氣味濃烈,曾經裝載桐油的器皿會帶有強烈難聞氣味,難作其他用途,只能繼續用來裝載桐油。)

 

(5331)普通話說:心餘力絀(xīn yú lì chù

解說:

心餘力絀是成語,意思是心裡想做但力量不夠

出處1宋· 朱熹《金紫光祿大夫黃公墓誌銘》:「鄰家有李永者,尚氣節,雅敬慕公,察公養親之意有餘而力不足,請助公以經紀,公亦信之不疑,竭貲付之一不問。」

出處2高陽胡雪巖全傳 · 平步青雲》中冊:「海運局的事 又不能不拖在那裡,實在有點心餘力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捉到鹿唔識脫角

 

(5332)普通話說: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zuò guān chuí diào zhě, tú yǒu xiàn yú qíng)

解說:

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的意思是:坐著看那些釣魚的人,空自有羨慕魚兒的心情。

比喻空想旁觀不如實幹。

出處孟浩然《臨洞庭湖贈張丞相》
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
氣蒸雲夢澤,波撼嶽陽城。
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
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詩文解釋】
八月洞庭水滿,河岸邊幾乎相平,湖水空明,與藍天相接。雲夢澤上蒸騰像霧一樣的水汽,湖中波濤澎湃動盪搖撼嶽陽城。想要渡湖卻沒有船隻,閒居在家,聖明時代無事可做,感到羞愧。坐著觀看垂釣的人,只是空有對魚的羨慕之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煲冇米粥

 

(5333)普通話說:難以預料(nán yǐ yù liào)

解說:

難以預料是成語,意思是很難預先想到。

預:預先;料:料想,估計。

出處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凡事如是,難以逆料。」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勢估唔到

 

(5334)普通話說:危在旦夕(wēi zài dàn xī

解說:

危在旦夕是成語,意思是小命比水還涼;形容人生命難保,危在旦夕。

指危險就在眼前。

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

出處1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劉皇叔北海救孔融 呂溫侯濮陽破曹操》:「今管亥暴亂,北海被圍,孤窮無告,危在旦夕。」

出處2《三國演義》第一一七回: 「成都危在旦夕,公何不應天順人,仗義來歸?

出處3聞一多《組織民眾與保衛大西南》:「現在桂林又危在旦夕,柳州也將不保。」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條命凍過水

 

(5335)普通話說:趁火打劫(chèn huǒ dǎ jié

解說:

「趁火打劫」是三十六計之一,形容趁人家失火時去搶劫。

比喻乘人之危謀取私利。

【趁火打劫之計的使用】

趁火打劫之計的特點,就是利用時機,果斷地打擊對方。而此計延伸到現代社會的商戰之中,更是被多次巧妙利用,甚至曾造成了巨大的金融危機。

出處1《何典》第八回:「眾鬼也就趁火打劫,搶了好些物事,一哄出門。」

出處2李劼人《大波》第二部第八章:「怕的就是那些壞東西趁火打劫。」

出處3馬烽《太陽剛剛出山》:「他說劉成貴家也是貧農,是階級弟兄,不能看到人家有困難趁火打劫,應該幫助他家度過這一難關。」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趁你病攞你命

 

(5336)普通話說:禍不單行(huò bù dān xíng

解說:

禍不單行是成語,意思是指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禍:災難。

出處1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八十四回:「黎民遭此苦楚連個準窩棚沒有,還有水怪侵擾,可見是禍不單行。」

出處2葉聖陶《得失》:「禍不單行,那個私立中學因為吃了一家錢莊的倒帳,發不出薪水了。」

出處3朱自清《背影》:「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親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衰開有頭有路

 

(5337)普通話說:自食其言(zì shí qí yán)

解說:

自食其言是成語,意思是隨口發誓卻從不履行,不守信用,說了話不算數。

出處1《尚書·湯誓》: 「爾無不信,朕不食言。」

出處2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二:「我若今日復出應詔,是自食其言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誓願當食生菜

 

(5338)普通話說:雞犬不寧(jī quǎn bù níng)

解說:

雞犬不寧是成語,意思是連雞狗都不得安寧;形容騷擾得十分厲害。

寧:安寧。

出處1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譁然而駭者,雖雞狗不得寧焉。」

出處2清 陳忱水滸後傳》第十六回:「你弟兄窩藏強盜,鬧了兩座軍州,自去落草。官府著落地方搜緝,攪得雞犬不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搞到我雞毛鴨血

 

(5339)普通話說:歷歷可lì lì kě shǔ

解說:

歷歷可是成語,意思是表示可以清楚的一個個或一件件地數清楚清清楚楚;可以數得出來。

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

出處1清吳敬梓《儒林外史 》第五十五回:「望著隔江的山色,嵐翠鮮明;那江中來往的船隻,帆檣歷歷可數。」

出處2清·蒲松齡聊齋志異·仙人島》:「則用細草制為樓閣,大如椽,小如橘,約二十餘座,每座梁棟榱題,歷歷可數。」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數還數路還路

 

(5340)普通話說:功敗垂成(gōng bài chuí chéng

解說:

功敗垂成是成語,意思是指事情接近成功的時候卻遭到了失敗。

功:事業事情;敗:失敗;垂:接近,快要;成:成功。

出處1《三國志·楊阜傳》:「棄垂成之功,陷不義之名,阜以死守之。」

出處2陳國凱《代價》:「他苦心經營了多年的重大科研項目'新一號'無法進行,功敗垂成。」

出處3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一回:「況且十二道金牌,他未必不知道是假的,何必就班師回去,以致功敗垂成。」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臨天光賴尿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