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23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11/15 09:33:54 網誌分類: 教育
15 Nov

master曾

323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5341)普通話說:妄言妄聽(wàng yán wàng tīng)

解說:

妄言妄聽是成語,意思是:說的人隨便說,聽的人隨便聽,都不認真看待。

妄:不實。

出處1《莊子·齊物論》:「予嘗為女(汝)妄言之,女(汝)妄聽之奚。」
出處2魯迅《中國小說史略·清之擬晉唐小說及其支流》:「妄言妄聽,記而存之,非有所感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牙譫譫(牙斬斬)

 

(5342)普通話說:萬目睚眥(wàn mù yá zì)

解說:

萬目睚眥是成語,意思是眾人瞪目表示憤怒。

睚:眼角;眥:眼框;睚眥:瞪眼睛。

睚粵音:

眥粵音: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回:「百口嘲謗,萬目睚眥。」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眼坦坦

(乾瞪著眼睛表示沒輒時的無奈)

 

(5343)普通話說:踉踉蹌蹌(liàng liàng qiàng qiàng

解說:

踉踉蹌蹌是成語,指走路不穩,跌跌撞撞的樣子。

出處1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回:「頭重腳輕,對明月眼紅面赤;前合後仰,趁清風東倒西歪。踉踉蹌蹌上山來,似當風之鶴;擺擺搖搖回寺去,如出水之龜。」

出處2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六卷:「俞良又去趕趁,吃了幾碗餓酒。直到天晚,酩酊爛醉,踉踉蹌蹌,到孫婆店中,昏述不醒,睡倒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舂瘟雞

 ( 白話舂:意思是跌跌撞撞,瘟雞:即病雞;瘟雞指因發瘟而撞來撞去的雞。形容人走路不看路,盲盲撞撞。)

 

(5344)普通話說:咬牙切齒(yǎo yá qiè chǐ)

解說:

咬牙切齒是成語,形容極端仇視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種情緒或感覺竭力抑制住。

切齒:咬緊牙齒,表示痛恨。

出處1元·孫仲章《勘頭巾》第二折:「為甚事咬牙切齒,諕的犯罪人面色如金紙。」
出處2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七十回:「只見水軍頭領早把張清解來。眾多兄弟都被他打傷,咬牙切齒,盡要來殺張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依牙鬆弶可以讀做[衣牙鬆鋼gong6

 

(5345)普通話說:以牙還牙(yǐ yá huán yá)

解說:

以牙還牙的意思是用牙咬來對付牙咬。比喻針鋒相對地進行回擊。

出處1《舊約全書·申命記》:「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

出處2魯迅《墳·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犯而不校是恕道,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是直道。」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你做初一我做十五

 

(5346)普通話說:不求甚解bù qiú shèn jiě

解說:

不求甚解是成語,意思是指只領會全文大意,不在字句上過分追究。

多含貶義,形容用心不專。

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出處晉·陶潛(陶淵明)《五柳先生傳》:「閑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米唔知米價(貴)

 

(5347)普通話說:愛理不理(ài lǐ bù lǐ)

解說:

愛理不理,比喻對人冷漠,沒禮貌

出處1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59回:「黃二麻子愛理不理的,問他什麼事。」

出處2錢鐘書《圍城》:「孫太太愛理不理地應了一聲。」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嗲唔吊

 

(5348)普通話說:撇嘴(piě zuǐ)

解說:

撇嘴意思是:將下唇向前伸,嘴角向下運動以表示不屑、厭惡、不信或不高興的一種動作。
撇嘴也可表示嘲笑。

出處1《紅樓夢》第二一回:「翠縷撇嘴笑道:還是這個毛病兒。」

出處2趙樹理《小二黑結婚》三:「金旺撇撇嘴說:咦!裝什麼假正經?小二黑一來管保你就軟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渺嘴渺舌

 

(5349)普通話說:癩狗扶不上牆(là gǒu fú bú shàng qiáng)

解說:

癩狗扶不上牆意思是無用之材,不成器,爛泥塗不上牆。

比喻不受別人尊重。

出處1元·秦簡夫《東堂老》第一折:「我說來麼,你可不依我,這癩狗扶不上牆。」

出處2清·傅山《霜集·雜記》卷二十五:「正是咬人腳後跟底貨,大是癩狗扶不上牆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爛泥扶唔上壁

 (形容人低能或不求上進,別人再幫忙也沒用。)

 

(5350)普通話說:蠻橫無理(mán hèng wú lǐ)

解說:

蠻橫無理是成語,意思是態度粗暴,不講道理。

出處1劉操南《武松演義》第六回:「武松在旁邊說話不得;惱恨縣主得了賄銀;這樣蠻橫無理。」

出處2艾蕪《紡車復活的時候》:「呵喲;你是野人哪;這樣蠻橫無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發爛渣

 

(5351)普通話說:心領神會(xīn lǐng shén huì)

解說:

心領神會是成語,意思是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

領、會:領悟,理解。

出處1唐·田穎《遊雁蕩山記》:「將午,始到古寺,老僧清高延坐禪房,與之辯論心性切實之學,彼已心領神會。」

出處2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四回:「只有二姐兒也十分有意,但只是眼目眾多,無從下手。賈璉又怕賈珍吃醋,不敢輕動,只好二人心領神會而已。」

出處3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八回:「正欽差聽了,別的還不在意,倒於這個只拉弓,不放箭兩句話,著實心領神會。」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話頭醒尾

 

(5352)普通話說:一長一短(yī cháng yī duǎn)

解說:

一長一短是成語,形容說話絮叨、說話內容重覆。

出處1清·曹雪芹《紅樓夢》第25回:「王夫人便一長一短問他今日是那幾位堂客,戲文好歹,酒席如何。」

出處2《紅樓夢.第五二回》:「把平兒之語,一長一短,告訴了晴雯。」

出處3《兒女英雄傳.第三六回》:「這個當兒,何小姐還一長一短的合大家閒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講來講去三幅被

 

(5353)普通話說:不像話bù xiànghuà

解說:

不像話意思是形容壞得沒法說,無法收場。

意思是言語行動不合情理。

周立波《山那面人家》:「太不像話,這叫什麼新郎公?」
壞得難以形容。例如:這人貪污盜竊樣樣都幹,實在不像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攪到唔湯唔水

 

(5354)普通話說:無憂無慮(wú yōu wú lǜ)

解說:

無憂無慮形容心情舒暢自然,沒有任何憂慮。

無:沒有。

出處鄭廷玉《忍字記》第二折:「來,來,來,我做了個草庵中無憂無慮的僧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憂柴又唔憂米

 

(5355)普通話說:蔽聰塞明(bì cōnɡ sè mínɡ

解說:

「蔽聰塞明」是成語,意思是蒙住眼睛不看,堵塞耳朵不聽。

比喻對某些事情只當作看不見,不想過問、對客觀事物不聞不問。

蔽:遮;聰:聽覺靈敏;明:看得清楚。

出處1魯迅《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對於現實要蔽聰塞明,麻木冷靜,不受感觸,先由努力,後成自然。」

出處2宋· 曾鞏》:「夫然,故蔽明塞聰,而天下之情可坐而盡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眼屎乾淨盲

 

(5356)普通話說:恬不知羞(tián bù zhī xiū

解說:

恬不知羞是成語,意思是做了壞事滿不在乎,一點兒也不感到羞恥。

同“恬不知恥”。

恬:滿不在乎,坦然。

做了壞事滿不在乎,一點兒也不感到羞恥。

出處1· 王韜《凇隱漫錄·馮佩伯》:「特不解當時婦女,何以恬不知羞,豈真叔寶全無心肝者哉?」

出處2宋呂祖謙《左氏博議·衛禮至為銘》:「衛禮至行險,僥倖而取其國,恬不知恥,反勒其功於銘,以章示後。」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知醜字點寫

 

(5357)普通話說:無所用心(wú suǒ yòng xīn

解說:

「無所用心」是成語,意思是沒有心情喝茶吃飯。

形容心情苦悶不動腦筋,什麼事情都不關心。

出處1魯迅《故事新編 ·理水》:「至於那些下民,他們有的是榆葉和海苔,他們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就是並不勞心,原只要吃這些就夠。」

出處2梁啟超《敬業與樂業》:孔子說: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又說: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無心裝載

 

(5358)普通話說:吃力不討好(chī lì bù tǎo hǎo)

解說:

吃力不討好是成語,形容事情棘手難辦,或工作方法笨拙,不對頭。

比喻夾在中間左右為難,意思是總會得罪一方,難以兩全其美。

·         討:求得。費了好大力氣,也得不到稱贊。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八回:「老實說,有了錢,與其這樣化的吃力不討好,我倒不如拿來孝敬點給叔公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順得哥情失嫂意

(聽了哥哥的,就得惹惱嫂嫂,兩邊都不討好)

 

(5359)普通話說:饔飧不繼(yōng sūn bù jì

解說:

饔飧不繼,是成語,意思是指吃了上頓沒有下頓,形容窮得沒飯吃,生活十分窮困。

饔:早飯;飧:晚飯。

饔:粵音:  

飧:粵音:

出處1明· 朱用純朱子家訓》《治家格言》:「雖饔飧不繼,猶有餘歡。」

出處2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七:「於是,衡門之下,環堵蕭然,饔飧不繼,過日恆飢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搵朝唔得晚

 

(5360)普通話說:少不更事(shào bù gēng shì)

解說:

「少不更事」意思是指經驗不多。 
少:年輕;更:經歷。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出處1《隋書·李雄傳》:「吾兒既少,更事未多。」

出處2清· 蒲松齡聊齋誌異 ·青娥》:「母謂汝夫婦少不更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腦囟()未生埋

腦囟(筍)未生埋,喻囟門還沒長合,形容幼稚或沒腦筋。

(嬰兒頭頂骨未合縫的地方,在頭頂的前部中央。用手捫摸,可以感覺腦血管的跳動。也叫腦門、頂門。簡稱。)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