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2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11/22 11:32:36 網誌分類: 教育
22 Nov

master曾

32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5361)普通話說:熟視無睹(shú shì wú dǔ

解說:

熟視無睹是成語,意思是看慣了就像沒看見一樣。

也指看到某種現象,但不關心,只當沒有看見。
熟視:經常看到,看慣;無睹:沒有看見。
出處1·劉伶《酒德頌》:「靜聽不聞雷霆之聲,熟視不睹泰山之形。」

出處2·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是以有力者遇之,熟視之若無睹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隻眼開隻眼閉

廣東話的語法,「隻眼」既是‘一隻眼’,亦可以是‘兩隻眼’。「隻眼」在這裡當是指人的‘雙眼’而言。「隻眼開,隻眼閉」是形容人把雙眼張開,然後又閉上的眨眼動作。閉上雙眼詐看不見,換句話來說,即是“眼不見為淨”。

 

(5362)普通話說:背信棄義(bèi xìn qì yì

解說:

背信棄義是成語,意思是違背諾言,不講道義,多指朋友間出賣友誼。

多用於揭露、指責、譴責的場合。

背:違背;信:信用;棄:丟棄;義:道義。

出處1《北史 ·周紀下·高祖武帝》:「背惠怒鄰,棄信忘義。」

出處2曹禺王昭君》第五幕:「背信棄義是插在我背上的一把尖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碗面反碗底

碗面:正常盛飯是碗面朝天,可指「碗口」。
碗底:即飯碗底部。
若按字面解說,即某人吃過飯後將飯碗反轉,令碗底朝上、碗口朝下。
人吃飯當然碗口向上,碗底向下,若果將碗口反轉,便是祭祀祖先的做法,即祭祀祖先要將碗反轉,把飯取出再拜祭,暗指當對方已死。

因此「食碗面,反碗底」,可解作「吃裏爬外」、「忘恩負義」。

 

(5363)普通話說:白頭如新(bái tóu rú xīn

解說:

白頭如新是成語,意思是指結交朋友時間雖久,彼此都不能瞭解,友情仍跟剛認識一樣。

白頭:頭髮白了;新:新交。

出處1漢·鄒陽《獄中上書自明》:「白頭如新,傾蓋如故,何則?」 

出處2《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有白頭如新,傾蓋如故。何則?知與不知也。」

傾蓋如故:

傾蓋:停下車子;指初次相逢,剛剛認識,卻像老友一樣。比喻感情的厚薄是不以時間長短來衡量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跟官咁耐唔知官姓乜

(意思是兩個人相處了很久,依然不知對對方的喜好。) 

 

(5364)普通話說:遊閒公子(yóu xián gōng zǐ)

解說:

遊閒公子意思是指遊手好閒的富家子弟。

出處1西漢·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遊閒公子,飾冠劍,連車騎,亦為富貴容也。」

出處2·馬融《長笛賦》:「於是遊閒公子,暇豫王孫。」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遊手好閒

 

(5365)普通話說:目瞪口呆(mù dèng kǒu dāi

解說:

目瞪口呆是成語,形容因吃驚或害怕或激動而發楞、發傻的樣子。

出處1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三十回:「武松見了,也自目瞪口呆,只叫得屈。」

出處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四回:「麝月等依言分頭各處追問,人人不曉,個個驚疑。麝月等回來,俱目瞪口呆,面面相。」

出處3魯迅《三閒集序言》:「我是在二七年被血嚇得目瞪口呆,離開廣東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O曬咀()

 

(5366)普通話說:面不改容(miàn bù gǎi róng

解說:

面不改容是成語,形容遇到危難時,沒有驚慌臉色,鎮定自若,毫不畏懼。

也作「面不改色」。

出處1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23回:「吉平面不改容,略無懼怯。」

出處2《三國演義.第四七回》:「澤面不改容,仰天大笑。」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講大話唔眨眼

 

(5367)普通話說:其奈我何(qí nài wǒ hé)

解說:

其奈我何是成語,意思是能把我怎麼樣?

奈:如何。

出處1陶菊隱《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第20章:「段還以為我不自動辭職,總統其奈我何 !」出處2《漢書·王莽傳下》:「天生德於予,漢兵其如予何。」

出處3·李昉《太平廣記·報應十六》:「夫壽夭者天也,先生其奈我何!」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咬我食咩?

 

(5368)普通話說:小九九(xiǎo jiǔ jiǔ)

解說:小九九是方言,比喻為自己的打算;猶言小算盤。亦用以泛喻謀算,心中的算計。

出處1《鏡花緣》第七六回:「不瞞妹妹説:一個小九九兒學了半年,我還只當九九是八十三哩。」

出處2蘇曼殊《慘世界》第十回:「就是算學罷,那小九九的算盤,我們也都會的。」
出處3耿長鎖《做實事求是的模範》:「說大話,說空話,說假話,懷裡揣著自己的小九九,是非沒個標準,這不是共產黨的作風。」

出處4陳登科《赤龍與丹鳳》第一部二:「你喲,小九九也不知怎麼打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密底算盤 

(後來廣東人把「密底算盤冇漏罅」,用來表示有的人精打細算,想法有神秘,心裏有秘密又不肯告訴別人知道。)

 

(5369)普通話說:無理取鬧(wú lǐ qǔ nào

解說:

無理取鬧是成語,意思原是指青蛙聲只是沒來由地喧鬧。

現指故意吵鬧、搗亂、毫無理由地吵鬧。

出處1唐· 韓愈答柳柳州食蝦蟆》詩:「鳴聲相呼和,無理只取鬧。」

出處2清· 趙翼《毆北詩話·李青蓮詩》:「如李長吉石破天驚逗秋雨,雖險而無意義,只覺無理取鬧。」

出處3《新華月報》1979年第1期:「在群眾中,有些人損公肥私,無理取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橫繃繃

(意思是蠻橫無理地吵鬧)

 

(5370)普通話說:慌不擇路(huāng bù zé lù)

解說:

慌不擇路是成語,意思是形勢緊急又心慌慌,顧不上選擇道路。

出處1元·施惠《幽閨記·山寒巡邏》: 「陀滿興福來到此間,所謂慌不擇路,飢不擇食,只得結集亡命,哨聚山森。」

出處2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三回:「飢不擇食,寒不擇衣,慌不擇路,貧不擇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涫水熝腳(滾水淥腳)

 

(5371)普通話說:東奔西跑(dōng bēn xī pǎo)

解說:

東奔西跑是成語,意思是為了生活所迫或為某一目的四處奔走活動。

出處1元·魏初《沁園春·留別張周卿韻》:「甚年來行役,交情契闊,東奔西走,水送山迎。」

出處2楊朔《雪浪花》:「苦人哪,自小東奔西跑的,什麼不得乾?幹的營生多,經歷的也古怪。」

出處3清· 李綠園《歧路燈》第七十九回:「憔其為退頭貨,所以在山東河南東奔西跑。」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走走趯趯(deg3)

(有四處走動的意思,含「奔波」的意味或用以形容那些負責瑣碎事務的人。走糴具「跑腿」、「打雜」的含義。)  

 

(5372)普通話說:下井投石(xià jǐng tóu shí

解說:

下井投石是成語,意思是見人掉進井裡,不但不搭救,反而向井裡扔石頭。

出處1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他一見憲眷比從前差了許多,曉得其中一定有人下井投石,說他的壞話。」

的出處2清蒲松齡聊齋誌異第十七章:「蛇人數世蒙主之恩,轉思下井复投石焉。」 [1]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踩多一腳

 

(5373)普通話說:板板六十四(bǎn bǎn liù shí sì)

解說:
「板板六十四」是成語,意思是古代鑄錢的模子。宋時官鑄銅錢,每板六十四文,不得增減。
形容做事死板,不知變通。
板:即「版」,鑄錢的模子。
出處1范寅《越諺數目之諺》:「板板六十四,鑄錢定例也,喻不活。」
出處2王安憶《繞公社一周》:「這個人板板六十四,不通人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死牛一邊頸
(形容明明理虧仍強詞奪理,或明知有錯仍不願改正,死不認錯。)

 

(5374)普通話說:鞭長不及馬腹(biān cháng bù jí mǎ fù)

解說:

「鞭長不及馬腹」是諺語,鞭子雖然很長,但是不應該打到馬肚子。

比喻力所不能及。

 及:到。

出處1先秦· 左丘明左傳·宣公十五年》:「古人有言曰:雖鞭之長,不及馬腹。杜預注:言非所擊。」

出處2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四回:「他未曾明白,隔了一省,就是鞭長不及馬腹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曬計發啷捩

( 意思不按常理做事。).

 

(5375)普通話說:蟬翼為重,千鈞為輕(chán yì wéi zhòng,qiān jūn wéi qīng)

解說:

「蟬翼為重,千鈞為輕」是成語,意思是把蟬的翅膀看成是重的,三萬斤的重量看成是輕的。

比喻是非顛倒,真偽混淆。

出處1《楚辭 · 卜居》:「世溷濁而不清,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

出處2秦牧《漫記端木蕻良》:「在那段是非混淆、腥風血雨、蟬翼為重,千鈞為輕的日子裡,某些老一輩革命家、勞動模範、科學家、藝術家受到的摧殘和凌辱是駭人聽聞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點死罷就/點紅點綠

點紅點綠=胡扯

(比如說,某人對某方面一知半解,卻又扮作專家去教人那就是點紅點綠。)

 

(5376)普通話說:船多不礙路(chuán duō bù ài lù)

解說:

船多不礙路,比喻各走各的路,彼此不妨礙。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第16回:「自古船多不礙港,車多不礙路,我不肯招他,當初那個怎麼招我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各行各路

 

(5377)普通話說:東方不亮西方亮(dōng fāng bù liàng xī fāng liàng)

解說:

「東方不亮西方亮」,比喻這裡行不通,別的地方尚有迴旋餘地。

出處毛澤東《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中國是一個大國,東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不愁沒有迴旋的餘地。」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風水輪流轉

 

(5378)普通話說:小巫見大巫(xiǎo wū jiàn dà wū)

解說:

「小巫見大巫」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小巫」法術小,「大巫」法術大,「小巫」見到「大巫」就不能施展他的法術。

後比喻相形之下,能力高低相差懸殊,無法相比;一個遠遠比不上另一個。

巫:舊時靠裝神弄鬼替人祈禱來騙取人錢財人。

 出處1漢· 陳琳《答張纮書》:「今景興在此,足下與子佈在彼,所謂小巫見大巫,神氣盡矣。」

出處2茅盾《子夜》五:「僅僅十萬人口的雙橋鎮何足以供迴旋,比起目前這計劃來,真是小巫見大巫!」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蚊髀同牛髀

(比喻兩者不能相比)

 

(5379)普通話說:帶著鈴鐺去做賊(dài zhe líng dāng qù zuò zéi)

解說:

「帶著鈴鐺去做賊」,比喻要幹隱秘的事而自己先聲張出去。

鈴鐺:專指因受外力搖晃而發聲的鈴。球形或扁圓形,下部或中部開一條口,裡面放金屬丸或小石子。式樣大小不一,有騾馬繫帶的、兒童玩的或做服飾的。

出處1《晚清文學叢鈔·新中國未來記》第五回:「既是一點兒把握都沒有,卻天天在那裡叫囂狂擲,豈不是俗語說的帶著鈴鐺去做賊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懵到上心口

 

(5380)普通話說:當面輸心背面笑(dāng miàn shū xīn bèi miàn xiào)

解說:

當面輸心背面笑是成語,比喻當面顯得十分親熱,背後卻在搗鬼。

出處:

杜甫在成都草堂時因生活窘迫,入嚴武幕府任檢校工部員外郎。

年輕的官員們當面誇他的詩寫得好,背後卻笑他年過半百而一事無成,杜甫在這種情境下寫了這首詩。

杜甫《莫相疑行》原詩:

男兒生無所成頭皓白,牙齒欲落真可惜。

憶獻三賦蓬萊宮,自怪一日聲輝赫。

集賢學士如堵牆,觀我落筆中書堂。

往時文彩動人主,此日飢寒趨路旁。

晚將末契托年少,當面輸心背面笑。

寄謝悠悠世上兒,不爭好惡莫相疑。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講真無句真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