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美股時來風送

2019/12/09 04:14:11 網誌分類: 經濟
09 Dec
         中美貿易談判續吹暖風,推動港美股市反彈。恒指最後兩個交易日連續反彈。恒指收報26498點,全周累升151點。

        貿談暖風 數據靚仔

          中國決定豁免部份美國進口的大豆及豬肉關稅,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接受財經頻道CNBC訪問時表示,歡迎並形容是「令人賞心悅目的音樂」,相信有助貿易談判。他透露,雙方近日密集磋商,幾乎每日都有對話,會談有建設性,現在較上月中更接近達成協議。雖然沒有設定期限,但本月15日是非常重要的日子,是否向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將由總統特朗普最後決定。

          中美因為《香港人權法》硬拼一招,但似乎大家無意因此影響貿易談判。近日互相釋出善意,內地豁免部份關稅之餘,有傳美國可能在月中暫停加關稅。若然消息屬實,至少最壞情況不會出現。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都有加入吹暖風行列,話中美兩個貿易爭拗搞了咁耐,衝擊已陸續反映,言下是壞事已出了咁多,還可以再衰多幾多呢?如果話中美真係破局收場,恐怕香港衰起來仲可以衰好多,至少現在恒指仲有26000點,要跌多幾千點難度不會太高。從良好願望出發,大家當然期望本月15日前可以有好消息,咁聖誕仲可以炒番轉。

          貿易談判氣氛轉暖,美國的經濟數據又好靚仔。美國上月就業數字為十個月以來表現最好,淨增26.6萬個職位,大幅高於市場預期,失業率降至3.5%;就業數據強勁支持股市向上。市場認為雖然經濟基調良好,美國在12月都不會加息,令美股連升3日。

          美股時來風送,杜瓊斯指數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市報28015點,單日升337點;納斯達克指數報8656點,升8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3145點,升28點。一周杜指同納指累跌約0.1%,標普指數升0.16%。蘋果公司創新高,收報270.71美元,升1.9%;Google母公司Alphabet升0.9%,收報1339.39美元。高盛調高Nike評級後,股價升2.2%。香港的科網同體育板塊有可能又會跟炒一下。上周五阿里巴巴(9988)、平安好醫生(1833),以至騰訊(700)都已攀升。

        放沙特阿美一馬

          受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他產油國同意明年首季提高每日原油減產量50萬桶的消息支持。紐約期油收市報每桶59.2美元,升1.3%。全周累計上升約7%,是6月以來最大一周升幅。布蘭特期油收市報每桶64.39美元,升1.6%,全周累計上升約3%。油價上升可能亦同油企巨無霸沙特阿美上市有關。美國經濟好,特朗普不需要硬壓油價刺激消費,可以放沙特一馬,等市場氣氛有利沙特阿美上市。油價升對香港掛牌的三桶油有影響,當中海油(883)較為有利。

          最近,當炒板塊藥業股大幅波動,主要係內地的藥物名單再要求減價,無論內資、外資都要接受現實,不少藥股因此應聲碌低。係亂局中,都有股價能夠保持強勢,藥明生物(2269)早前宣佈配股急插,最近開始回勇,上周觸90元,收報91.8元。同系的藥明康德(2359)早前上破百元大關後回調,現在看藥明有無機會再衝浪。

        藥明配完股翻炒成異數

          藥明配股後,仍有內地券商看好,認為公司的產能擴張建設在如火如荼進行,分別在愛爾蘭、中國、美國、新加坡等全球生物技術中心佈局了生產基地,更加貼近了全球新興生物制藥企業的需求,也為公司的業務增長提供充足的產能支撐(2022年達28萬升)。公司借助優秀的三大技術平台實現遠超行業水平的蛋白質表達率,能顯著縮短研發時間以提高蛋白質生產效率,奠定了公司在行業的核心競爭力,估計淨利潤分別為10.47億元、15.34億元和21.77億元。

          藥明股價能夠不受藥物減價衝突,主要是業務性質並非主力放在自主研發藥物,而是提供基建協助,所以一直享有高估值。不過,公司早前曾經按每股作價85元,向最少6名獨立投資者配售4650萬股,集資39億元,抽水開動後嚇到雞飛狗走,股價由佔92.5元急插。藥明股價今年已累升不少,高位配股好多人都驚炒風玩完,現時驚魂甫定,股價能夠番炒重上高位,都算係藥業股中的異數。

        查太兼任滙豐主席 成金融第一女強人

          滙豐控股(005)近日頻頻執位,不過有人歡喜有人愁。未到聖誕已聽到報佳音者,就係港交所(388)主席查史美倫。上個星期滙控宣佈,委任本來是獨立非執行董事的查史美倫為香港上海滙豐銀行非執行主席,即日生效。查太本來已經係滙豐銀行副主席,現時就更上一層樓。

          從人事安排,查太今次升正有跡可尋。中環茶友就話,月前港交所提出收購倫敦交易所,雖然最後無功而回,仲要花了一筆顧問費,但這個嘗試中央都相當欣賞。滙控現在大部份利潤都來自香港,能夠找一個中央欣賞的人做滙豐銀行主席,都係一件好事。查太現時坐住香港兩大金融機構主席的寶座,第一金融女強人之位應該好穩陣。

        滙控股息率6.7厘

          查太收到滙控報佳音,但小股東個心就十五、十六,皆因份聖誕物仲未有著落去,聖誕鐘、炒滙豐,去到年尾買滙豐,等宣佈業績收息派股,係穩賺之道。不過,今年滙控走勢受減息打擊息差影響,加上第三季宣佈業績遜於預期,股價持續受壓,上周收報57.45元,與全年低位55.3元相去不遠。現時滙控股息率有6.7厘,股息回報率高過擺錢係滙豐好多,但係唔咪買得過,就要看投資者對香港政治同經濟環境有幾大信心啦。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