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示威不息難有運行

2019/12/31 04: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31 Dec
          今日正值除夕日,筆者在此先祝各位讀者新年進步,事業一帆風順。回顧香港過去一年發展,受超過六個月的大規模社會事件影響,香港經濟、股市及樓市急轉直下,政府財政15年來首次出現赤字,經濟亦因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步入技術性衰退。與此同時,旅遊、零售、酒店、餐飲以至商界都受到嚴重衝擊,各項數據均創下近幾年新低。由此可見,若不盡快使社會回復正常秩序,2020年香港經濟肯定繼續「無運行」。

          本港年初雖受英國脫歐及中美貿易戰等不明朗因素困擾,但本港股市和樓市仍有不俗升勢,其中樓市成交量於四月和五月時,更一度上升至約一萬宗水平,股市亦在四月中升至全年高位30280點。當時大家對全年經濟預測頗為樂觀,慶幸香港仍是一塊福地。

        失業率攀升 樓價恐大跌

          惟當六月爆發示威浪潮後,香港經濟開始逆轉,樓市成交量一直下滑,即使特首於《施政報告》中公佈放寬按揭措施,亦未見成交量出現回升,令許多分析師預期2020年香港樓價可能會下跌一至兩成,更有悲觀者認為樓價可能大跌。

          此外,失業率攀升亦可能成為影響明年樓市重要因素。過往香港樓市出現大跌,如97年金融風暴、03年SARS及08年金融海嘯時期,失業率都出現快速上升情況。據政府統計數字顯示,9至11月失業率已升至3.2%,其中餐飲服務業失業率升至6.2%,是逾八年來的最高水平。如果整體失業率因社會動盪持續進一步上升,恐怕令樓市面對更大下行壓力。

          股市方面,雖然2019年港股累升約9%,但與美股及內地A股有兩成或以上升幅比較,港股表現可謂是乏善足陳。值得留意的是,倫交所於九月拒絕港交所提出的併購計劃,並質疑香港能否長遠保持現有策略地位,以及暗示若有意加強與中國企業聯繫,可跟內地其他城市合作,由此可見,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絕非不可動搖。

          2020年若出現大量資金外流情況,料港股必定會面對極大下行壓力。筆者與一眾香港市民一樣,期待新的一年社會能夠早日恢復穩定,令香港經濟重現生機。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