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30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20/01/03 09:32:29 網誌分類: 教育
03 Jan

master曾

330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5481)普通話說:架謊鑿空(jià huǎng záo kōng

解說:

「架謊鑿空」是成語形容扯謊、作假、說空話。

出處明·蘭陵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九十二回:「這楊大郎名喚楊光彥,綽號鐵指甲,專一糶風賣雨架謊鑿空。」

糶:粵音:
糶風賣雨:解:招搖撞騙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睜著眼睛說瞎話

公然撒謊。睜:解:閉。

即閉眼說瞎話,張口說空話。

 

5482)普通話說:舌橋不下(shé qiáo bù xià)

解說:「舌橋不下」是成語,意思是形容驚訝得咋舌不已的神態。

比喻社會輿論譁然,公眾大表驚訝和不滿。
舌,舌頭。橋,翹起。舌頭翹起來不放下。
出處1《莊子·秋水》:「公孫龍口呿而不合,舌舉而不下。」

出處2漢司馬遷《史記·扁鵲列傳》:「中庶子聞扁鵲言,目眩然而不瞚,舌橋然而不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擘大個口得個窿

 

5483)普通話說:出乖露醜(chū guāi lù chǒu

解說:

「出乖露醜」是成語,意思是指在人前出醜。

乖:荒謬的,不合理;醜:可恥的。

出處1·無名氏《馮玉蘭》第一折:「我須是有量忖,又沒箇村莊道店好安存,只我這知書達禮當恭謹,怎肯著出乖露醜遭談論。」

出處2·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下:「已恁地出乖弄醜,潑水再難收。」

出處3·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四回):「像我婁家表叔結交了多少人,一個個出乖露醜,若聽見這樣話,豈不羞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露醜不如藏拙

(意思是與其在人前露出醜態,惹人恥笑,還不如把自己的短處隱藏起來,不讓人知道。雖然藏拙固然不佳,卻比露醜略勝一籌。)

 

5484)普通話說:奧援有靈(ào yuán yǒu líng)

解說

「奧援有靈」是成語,意思是指官場的鑽營、勾結,暗通關節,很有神通。

奧援:暗中支持、帮助的力量;有力的靠山。

出處·文秉《先撥志始》卷下:「皆大慝巨姦,或燕處於園亭,或潛藏於京邸,奧援有靈,朝廷無法。」

大慝巨姦解:元兇,大惡人

慝:粵音: 

燕處:解:閒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千變萬變,官場不變

(意思是甚麼事情都會發生變化,只有官場的陳規陋習難以改變。)

 

5485)普通話說:安心樂意(ān xīn lè yì

解說:

「安心樂意」是成語,意思是心情安寧,內心情願,十分愉快。

出處1 ·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四回:「我看二嫂子如今倒是安心樂意的孝敬我媽媽,比親媳婦還強十倍呢。」

出處2·吳趼人九命奇冤》第二十五回:「自己便安心樂意,在寺裡住下。」

出處3清·李漁《奈何天·逼嫁》:「嫁到我家,須要安心樂意,不許憎嫌丈夫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寧食開眉粥、不食愁眉飯

(意思是但求安樂。)

 

5486)普通話說:愛非其道(ài fēi qí dào)

解說:

「愛非其道」是成語,意思是愛非其道,待人的態度很親愛,但方法不對頭。

多指父母對子女的溺愛。 

道:方法。

出處1·鄭燮濰縣署中與舍弟墨第二書》:「餘五十二歲,始得一子,豈有不愛之理?然愛之必以其道。」

出處2茅盾幻滅》四:「哥哥的頑固,嫂嫂的嘲笑,母親的愛非其道,都一頁一頁地錯亂不連貫地移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要星星不給月亮

(形容孩子要甚麼就給甚麼,比喻對所愛的人過分地嬌寵。)

 

5487)普通話說:兩面三刀(liǎng miàn sān dāo

解說:

「兩面三刀」是成語,形容居心不良,口是心非,表裡不一的人;

比喻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人。

出處1·李行道《灰闌記》第二折:「豈知他有兩面三刀,向夫主廝搬調。」

出處2·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二回:「你這兩面三刀的東西,我不稀罕。」

出處3《魔獸世界》:「阿卡瑪,你的兩面三刀並沒有讓我感到意外。」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

(形容表面上親熱,暗地裡陷害別人)

 

5488)普通話說:車到山前必有路chē dào shān qián bì yǒu lù

解說:

車到山前必有路」比喻事到臨頭的時候,自然會有解決的辦法。

常用以寬慰處於困境中的人,凡事總有辦法可想通。

出處1高玉寶《高玉寶》第四章:「高大哥,車到山前必有路,老天爺不會餓死睡家鳥的。」

出處2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四卷第40章:「車到山前必有路,到時再說吧,反正現在苦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天無絕人之路

(形容人的處境瀕臨絕望時,上天總會給以出路;不要放棄希望。)

 

5489)普通話說:船到江心補漏遲(chuán dào jiāng xīn bǔ lòu chí)

解說:

「船到江心補漏遲」,形容船隻駛到江中心才去修補漏洞,當然補救不了。

比喻對挽救事情,毫無幫助。

出處·關漢卿救風塵》一折:「恁時節,船到江心補漏遲,煩惱怨他誰。事要前思,免勞後悔。」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恨錯難返

(意思是有問題應該及早解決,每當臨到緊急關頭才設法補救,為時已晚。)

 

5490)普通話說:手坐視shù shǒu zuò shì

解說:

手坐視」是成語,形容拱著手,坐著看。

比喻對應當管的事無能為力或不管不問。

出處《明史·徐有貞傳》:「京軍一出,日費不貲,遇漲則束手坐視,無所施力。」

出處梁啟超《匈加利愛國者噶蘇士傳》第三節:「彼義俠之匈加利人,豈肯束手坐視此辜恩非禮之行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認為事情與己無關,把它擱在一邊不管。)

 

5491)普通話說:救人須救徹(jiù rén xū jiù chè)

解說:

「救人須救徹」是成語, 比喻幫助人要幫到底,不能半途而廢。

出處1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元來和關勝一夥,都是梁山泊上好漢。救人須救徹。我有心救了關勝,怎好不救他。」

出處2明·沈受先《三元記·毀券》:「古言道救人須救徹,叫當直的,取五兩銀子過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送佛送到西

(比喻做好事做到底。)

 

5492)普通話說:八花九裂(bā huā jiǔ liè)

解說:

八花九裂」意思是八處開了花,九處裂了縫;形容漏洞、縫隙很多。

比喻發生弊害的漏洞多不勝數。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僧問慧顒禪師曰:如何是無縫塔?師曰:八花九裂。」

無縫塔:解:無縫塔是指僧人死後入葬,地上立一圓石作塔,沒有棱、縫、層級,故稱﹝無縫塔。﹞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滿屋老鼠跑,必定有窟窿

(借指事情有漏洞,有問題。)

《春風得意》:「籬笆扎得緊,野狗鑽不進。滿屋老鼠跑,必定有窟窿。要是沒人吃馬屁,拍馬的也就失業了。」

 

5493)普通話說:胡攪蠻纏(hú jiǎo mán chán)

解說:

「胡攪蠻纏」是成語,意思是不講道理,凡事糾纏不放。出處1明·楊爾曾《韓湘子全集》第二十八回:「我兩個是慣弄障眼法兒的,你們快去投別人做師父,莫在此胡纏亂攪。」

出處2·邵振華《俠義佳人》第一回:「我說的正經話,你不聽;胡攪蠻纏的說了這些閒篇兒,誰來聽你!」

出處3王朔《給我頂住》:「對,你沒招惹我,你總有理,我老胡攪蠻纏。」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三斤半鴨子,二斤半嘴/三寸鳥,七尺嘴

(﹝嘴﹞在這裡顯得突出,意思是會耍嘴皮子,說話強詞奪理。)

 

5494)普通話說:顧此失彼(gù cǐ shī bǐ

解說:

「顧此失彼」是成語,意思是顧了這個,丟了那個,形容不能全面照顧,忙亂或慌張的情景。

比喻方方面面都照顧不過來。 

出處1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六回:「分軍為三:一軍攻麥城,一軍攻紀南城,大王率大軍直搗郢都,彼疾雷不及掩耳,顧此失彼,二城若破,郢不守矣。」

出處2魏源《聖武記》第七卷:「官軍顧此失彼,疲於奔命。」

出處3清黃六鴻《錢穀比限》:「錢糧輸納,必有定限,限有定而百姓閒時辦銀,逢限上納,無顧此失彼之慮。」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東向而望,不見西牆

(比喻主觀片面,顧此失彼。)

 

5495)普通話說:不敢越雷池一步(bù gǎn yuè léi chí yī bù

解說:

「不敢越雷池一步」意思原指不要越過雷池。

後比喻不敢超越一定的範圍和界限。

越:跨過;

雷池:湖名,在安徽省望江縣南。

出處1晉·庾亮《報溫嶠書》:「吾憂西陲,過於歷陽,足下無過雷池一步也。」

出處2秦牧《獨創一格》:「是用來批評那些已經學習了很多卻不敢越雷池一步、在藝術手法上陳陳相因的人們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咪撈過界/咪踩過界

(意思是超越範圍,比喻侵犯別人的權限。)

 

(5496)普通話說:打翻身仗(dǎ fān shēn zhàng)

解說:

「打翻身仗」意思是通過行動擺脫困境或不利局面,甚至挽救危急局面,擺脫困境。比喻從根本上改變整個形勢。

出處1徐貴祥歷史的天空》第19章:「張普景是一腔熱血要在政治上打個翻身仗,梁必達對他也表示充分尊重。」

出處2孫力《都市風流》第12章:「你得在工程中立功,打翻身仗,懂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天都光曬

(意思是問題全解決了,出現大好局面)

 

5497)普通話說:一籌莫展(yī chóu mò zhǎn

解說:

「一籌莫展」是成語,意思是遇事拿不出一點辦法,事情沒有任何進展。

形容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籌:計策;辦法;展:施展。

出處1明·于謙《覆教習功臣孫疏》:「當有事之際,輒欲委以機務,莫不張皇失措,一籌莫展。」

出處2清孔尚任《桃花扇·阻姦》:「今由淮安漕撫,陞補南京兵部尚書。那知到任一月,遭此大變,萬死無裨,一籌莫展。」

出處3《官場現形記》第十回:「前頭跟翩仞借的幾百銀子看看又要用完,現在一籌莫展,又不便再向他啟齒。」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曬符

(形容完全沒有辦法解決困難。)

 

(5498)普通話說:眼觀六路(yǎn guān liù lù

解說:

「眼觀六路」是成語,意思是眼睛看到四面八方。

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了解。

 六路指的是:上、下、左、右、前、後六個方向。

出處1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53回:「為將之道,身臨戰場,務要眼觀四處,耳聽八方。」

出處2老舍《趙子曰》:「要是沒有一種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到處顯出精明強幹的能力,任憑你有天好的本事,滿肚子的學問。」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眼關七

(比喻一眼關照到前、後、左、右、上、下、中七個方面,照顧到多方面的情況。注意到很多方面的事情)

 

(5499)普通話說:捉生替死zhuō shēng tì sǐ

解說:

「捉生替死」是成語,形容陷害無罪之人為有罪者抵死;

或捉拿無辜的人代受死刑。

出處1元王仲文《救孝子.第三折》:「官人每枉請著皇家祿,都只是捉生替死,屈陷無辜。」

出處2《西遊記.第一二回》:「這正是山崩地裂有人見,捉生替死卻難逢。」

出處清-李漁《憐香伴.冤褫》:「把憲規當作生涯做,捉生替死報閻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黑狗偷食白狗當災

(意思是給別人佔了便宜,而自己卻吃了虧或承擔了罪責。)

 

5500)普通話說:舉重若輕(jǔ zhòng ruò qīng)

解說:

「舉重若輕」是成語,形容舉起重東西就像舉起輕東西都一樣輕鬆。

比喻工作能力強,能夠輕鬆地勝任繁重的工作或處理棘手的問題。

出處1清·趙翼《甌北詩話》:「坡詩不尚雄傑一派;其絕人處;在乎議論英爽;筆鋒精銳;舉重若輕;讀之似不甚用力;而力已透十分。」

出處2《吳祖光散文選》:「一上台我便覺得手足無措,甚至嚇得發抖。而一個好演員身在眾目睽睽之下,卻如在自家居室,從容不迫,舉重若輕。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三兩下手勢

(形容人處理某些事情,不費吹灰之力。)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