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惠
陳秋惠
陳秋惠

新年健康飲食習慣和心態

2020/01/08 04:13:5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an
          新的一年剛開始,大家有要身體健康的願景嗎?

          筆者在家人的眼中,是一個免疫力低的女兒。今年筆者要健康,對自己身心負責任。在此分享要實行的健康飲食習慣和心態,大家共勉之吧!

          一)豐盛的心態。無論是準備山珍海味鮑魚盆菜、牛肝菌栗子福袋雜菜盆菜,或是芋頭和菱角,只要心中豐盛,「鹹魚白菜也好好味。」

          二)體驗食物帶給你的感受。對於我們喜愛的食物,當中帶住童年回憶、準備餸菜給你的那位親人的溫馨等。試試體驗食物帶給我們甚麼感受,是珍惜的、幸福的、渴求的,抗拒的。聆聽身體傳遞甚麼信息,例如胃痛、腸痛,還是食物好吃得身體像跳舞般擺動。

          三)慢慢食。慢慢專心咀嚼食物,至少二十至三十分鐘才吃完一餐。切勿狼吞虎嚥,五至十分鐘便吃完一餐。慢食能避免過量攝取食物和卡路里,有助減重。

          四)要揀擇。在家庭聚餐或拜年時,我們是否吃、進食那些餸菜、吃多少,吃得過飽,全是個人選擇。可以有禮貌地說不,例如「謝謝,現在飽了,晚點再吃」。選擇吃掌心份量的瓜子、果仁和一中碗水果,選擇少吃煎炸食物和糖果。

          五)先吃蔬果。下午茶吃水果,正餐先吃蔬菜,均助腸道暢通、血糖及體重管理,減少膽固醇吸收。

          六)照顧好生活習慣。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充足的睡眠,讓身體休息,恢復活力。

          七)補充水份。外出拜年或旅遊,可自備保暖杯或水壺,不時補充水份。

        陳秋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