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中概股掀回港上市潮

2020/01/08 04:14:06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an
         新年伊始,筆者謹祝各位讀者,今年事事易「寧」又易「靈」。筆者有幸獲《頭條日報》編輯邀請,撰寫新專欄《「頭」「几」主義》,未來將為各位搜羅中外最熾熱財經「頭」條,分享具投資價值「機」會。

          踏入2020年,先跟大家討論一個或是過去14年來,自H股可納入恒指後,影響最深遠的一項諮詢。先給大家賣個關子,跟大家介紹三隻有機會今年,令閣下投資組合Win, win sure win的股份。

          答案就是W,W以及SW,即兩隻同股不同權股份,小米集團-W(1810)和美團點評-W(3690),以及首隻本港第二上市的同股不同權股份阿里巴巴-SW(9988)。本港上市公司名字後面的英文字母,都有特定意思,W是不同投票權架構,S是指第二上市,B是指生化科技,DR是預託證券。

          海外企業、合訂證券以及同股不同權股份於去年第三季開始,可被納入恒生綜合指數大中型股指數,並且成為滬港通港股通股份。小米和美團等了一年,內地投資者終可通過滬港通,投資這兩隻股份。

        非同權納恒指機會高

          根據恒指公司要求,若本港同股不同權股份,上市首日收市價計,市值排名所有綜合指數成份股首10%,便可以毋須等待正常第二季和第四季季檢,上市10個交易日後便可以納入港股通。由於阿里巴巴符合這個要求,所以能夠極速成為港股通股份。

          恒指公司於去年11月8日公佈指數季檢結果時宣佈,就檢討各類型股票,包括同股不同權股份,是否符合納入指數資格,檢討結果將於五月,即今年首季指數檢討時公佈。筆者估計,同權不同權股份被納入恒指機會極高,正式生效期或是今年第三季。

          隨着阿里巴巴開創先河,成為第一間同股不同權公司在港作第二上市,並且取得空前成功,交投不但極為活躍,更加極速成為港股通股份。筆者估計,一眾符合本港同股不同權上市準則,目前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及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概股」,料將陸續回歸本港作第二上市。

          其中最有機會成為第二隻,回歸本港作第二上市的中概股,很大機會是BAT裏面的「B」百度(NASDAQ:BIDU)。中概股「回歸」選大不選細,實在極符合交易所心態。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