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做自己相信的事,夢想才會實現

2020/01/10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an
          eatigo香港總經理廖燊偉 (Kenneth)領導一支青年團隊,成員多在三十歲以下,包括他自己也很年輕,正因如此,彼此沒代溝,容易理解大家想法,他認為溝通是重要的,溝通才能共融,團隊工作必須理念一致,目標一致,行動一致。

          他年紀雖輕,事業經歷不少,從不斷的嘗試、學習中,不斷充實知識和經驗。他二十出頭在美國讀完金融及經濟學,回港在一家資產管理公司任職,那是與時間競賽的數字化工作,在一個既定框架下,以最快速度處理大量的數字,四年裏他學到的是爭分奪秒,他的對手是時間。

          他自小喜歡做生意,儲了一些資本後,看準鮮榨果汁的市場,他自資設廠生產,從埃及、南非進口水果,由原材料、榨汁,入樽、包裝,全線香港製造,新鮮供應超市、餐廳及批發商,提供低價格、高質素產品,過程中要付出的是靭力和努力;為提高競爭力,以低於市場價百分之十銷售,所以他學曉「知慳識儉」。一年間業務增長40%,本來前景看好,可是他逐漸發覺,生意愈大,自己愈窮,因為要大量流動資金,愈做愈辛苦,於是把生意賣了,轉做投資。

          他以個人投資,在網絡做生意,接觸飲食產品。不久,一間新加坡網購公司看重他,邀他加入公司開拓香港市場,與亞洲八個地區一起運作。Kenneth以最短時間,全面擴大業務,代購食品供應本港大型超市、餐廳、F&B,又兼做外賣生意,設會員制,凝聚大量消費者。這期間他又學會了,如何在蝕本的生意中獲取利潤增長,這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一年時間,定單增加百分之三百。

          當獵頭公司找他的時候,他覺得是一個好機會。「eatigo是個成功的網上平台,我想在這裏可以更加提升自己,從它的成功之道創造更大的成功。」事實證明,他的管理學問和經驗,在這裏可以完全應用和發揮,業務進展可謂得心應手。

          作為年輕人的領袖,必有過人之處,才會受到尊重。Kenneth的成功靠一個團隊,他屬下部門包括銷售、營運操作、客戶服務、財政和市場,每個崗位環環相扣,一個人做得不好,就會影響其他人,所以他十分重視團隊精神。不同部門工作性質和對象不同,用人的條件也不同,例如跑前線的銷售員,必須是對錢有追求的人才做到成績;客戶服務就要有耐心有技巧;日常營運要求穩定的上班時間;管財務的要細心和專注;做市場推廣就要有創意。不同性格不同條件的年輕人走在一起,基於一個共同信念,相信前途由我創。因此,對自己、對年輕人,他有一句格言:「保持正面,懷着希望,做自己相信的事,堅持下去,夢想才會實現。」

          他坦言初出道時,很在乎賺多少錢,但現在想法不同,看重的是理想和成功。他說到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八十年代,人人向錢看,搵錢是最大目標;到九十年代之後,人的思維改變了,錢不再重要,理想才重要。現代年輕人不想停留在上一代的環境中,想改變世界一些東西,他們尋找自己的理想,一旦有了目標,就會全力以赴,不惜代價。他認為年輕人這種特質,用之於正面的目標追求,一定發揮很大的力量。

          「所以我請員工,比較重視他的思想概念和團隊精神,他們都有自我要求,有追求理想達成目標的堅定意志,大家一致認同,開發這個餐飲平台是充滿前景的,社會效益非常正面,不但可以影響人,也可以改變世界,於是就齊心協力推動它的發展,並且獲得成功感。」

          展望未來,他把目標放在那裏呢?

          他說,eatigo剛開始時,重點客戶是高級餐廳,現在將注意力轉向速食餐廳,生意層面往上往下雙向擴張,一方面增加高級以至星級餐廳,一方面增加大眾化的平民快餐,使這個平台包羅萬有,適應各階層需要,真正成為香港餐飲業的營銷中心。「我希望在eatigo的平台上看見米芝蓮,也看見麥當勞。」(下)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中大EMBA課程聯席主任

        廖燊偉- eatigo 香港區總經理

        撰文︰ 予倩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