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股熱樓冷的啟示

2020/01/20 04:13:12 網誌分類: 經濟
20 Jan
         中美簽署貿易協議,沒有重大利好的訊息發佈,但無壞消息已是好消息,借美股創新高後,恒指周五再度攀上29000點水平,已是連續第七個星期上升。

          美股成為全球市場強者,中美停戰,加上物業數據理想,中國經濟去年第四季有企穩跡象,美股高處未算高,三大指數上周五齊創即市新高及收市紀錄。科技股和通訊服務股受到追捧,公用股和房地產股等防禦性股份表現則比較差。

        超級富豪對港股有懷疑

          杜指最後一個交易日升幅不算大,曾升75點,最高報29373點;收市升50點,報29348點;標指收升0.39%,收報3329點,與杜指同樣為連續第三日創收市新高;納指收升0.34%,收報9388點,是連續2日創收市新高。一周累計杜指升1.8%,標普500指數升近2%,納指升近2.3%,美股三大指數都錄得去年8月底以來最大的單周百分比升幅。過去六周,道指有五周錄得升幅,今年以來累升2.84%;標指連升兩周,今年初至今的累升3.06%;納指連續六周上揚,今年以來累升4.64%。互聯網搜尋器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價創新高,市值突破1萬億美元,成為第四家美國上市公司,市值超越這個關口,收市升2%;晶片廠高通股價升近4.%5,AMD進帳2.33%;科企龍頭蘋果升1%。

          外圍造好,美國上市的主要港股預託證券(ADR)普遍造好,計番港股可以高開過百點,騰訊(700)ADR較本港較香港周五收市高0.56%,折合報401.24港元。上周五港股呈現單日調整,恒指兩度闖關,上午曾高見29101,其後掉頭回軟倒跌,尾市再由平保(2318)破頂領漲,推動大市重拾升勢,終收造29056,走高173點,全周累揚418點,同時交投連續六日過千億元,最後一個交易日成交1113億元。這次闖港平保表現搶眼,走勢強勁,主力推高大市,高見99.85元創新高,升4.3%收造99.55元,單隻股份已貢獻恒指69點升幅,成交並超越騰訊(700)居成交榜首位。大市今回反彈主要由ATM三大科網股推動,上周首度由金融股領軍,如果其他板塊發力,大市走勢就較為有利。

        恒指與本地經濟脫軌

          港股這輪升勢較為像樣,中環茶友與超級富豪談起後市去向,超級富豪認為大市人為味道頗味,並非真升。他的論據是若然是真升,股市應該反映經濟,但他看不到經濟有好轉跡象,最明顯是樓市仍然呆滯,新盤開售銷情未見熱烈,顯示人心仍然未穩,大家投資意欲並未真正回歸。另一方面,港股在早前跌到低位,相信大部份人都不敢入市,現在指數雖然回升七個星期,但能夠賺錢的有幾多個人?

          超級富豪認為股熱樓冷,並非真升,茶友不敢駁嘴,事實上,若問本地經濟未來半年如何?十個生意人有九個看淡,在這個情況下,樓市自然好難升到澎澎聲,股市向好的確有點與實體經濟背道而馳的感覺。

          股市和本地經濟脫軌運行,在去年第四季開始出現。去年第四季本地社會運動迭創高峰,由10月1日國慶警察開槍,到11月區議會選舉前理大被圍,雖然衝突不斷升級,甚至美國通過《人權法》,股市都似不受影響,未再跌破新低。就算本地經濟數據惡化,港股仍然跟隨外圍同內地波動,與本地局勢愈走愈遠,唯一相關是本地地產、零售這些股份,仍然是非常低迷。

          如果要為股熱樓冷提供解釋,就是樓房屬不動產,跟本地民生息息相關,經濟差,置業需求受壓,新盤自然難賣。本地股市現時權重股都屬內地股,三大科網股在香港收入微不足道,就算好似上周闖關火車頭的平保,主要都係在香港掛牌同融資,本地經濟好壞根本對股價無影響。預測這些股份的表現,自然也不能從本地經濟去做評估。

        本地市道差無礙集資

          有人認為,內地經濟雖然發展迅速,但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仍然無法代替,這個說法沒有錯。只是,除了金融中心外,本地在物流、旅遊、零售等支柱行業都在弱化,形成本地經濟冷,獨旺股市金融的現象。正如香港仍處衰退中,但完全無礙近月新股到來上市和公司配股集資,形成股市升溫、市民無感的現象。從這個角度來說,現階段揀股投資就要買能反映內地經濟的股份,好過押注本地股票及物業。

        搞飲食難止血 海洋公園伸手救亡

          海洋公園最近提出要政府注資106億元的大計,令公眾對樂園財政惡劣大為震驚。近年,內地團來港減少,公園收入按年下跌,過去7個月的社會運動更隨時成為致命一擊。為了挽救大出血命運,管理層這一、兩年已出盡法寶,好似今個月就推出耗資億元的晚間多媒體表演「光影盛夜」,又搞飲食增加收入。

          海洋公園這輪新表演,入園的消費者可以先看第一部份表演、進餐後再看第二部份。中環茶友最近就試過古菜大師屈浩提供的嚐味套餐,這個餐有六款菜式,打折後五、六百元就可以品嚐。嚐味菜單主旋律在於醬汁,主菜是古法文火小牛肉,大約兩安士的小牛肉配雪梨檸檬,甚有古法現食的風格,另一款甚有特色的是用日本濱田和汁浸茄子片配南非鮑。這個前菜用南非鮑慢煮四小時,薄薄的茄片浸透和汁,菜味、汁味和鮑魚味層次分明。

          茶友話,海洋公園有港鐵接通,搞飲食應該有前景,只係同大出血比,新增收入就變成九牛一毛,這次向政府伸手過百億元,又撞正政治氣氛惡劣,無論建制同泛民議員都不是人咁品,他小時候已經入公園遊玩,唯有希望今次樂園能逃過一劫啦!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