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梁泰康引領衞安轉型 開拓銀髮市場

2020/02/21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21 Feb
          衞安集團在香港成立四十年,多年來一直以處理現金及解款為核心業務,是業界的龍頭公司之一。然而,隨著電子支付愈趨普及,加上虛擬銀行的發展,以及近來零售業市道不景,這些變化都為衞安的業務帶來不少衝擊。有見及此,衞安於二○一五年成立了業務發展部,希望透過業務革新來迎接未來的挑戰和機遇。

          業務發展部助理總經理梁泰康(圖左)表示,在這個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年代,公司必須與時並進,以及推動創新思維。他指出,香港長者人口日漸增長,銀髮市場發展潛力甚高,於是他就思考如何利用衞安的優勢為長者或安老服務提供者解決難題,「我們曾到安老院舍進行實地考察,發現院舍經常要防範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走失;而衞安的本業正好與保安相關,因此我們便決定發展一套全新的防游走系統,率先打入銀髮市場。」他說。

          經過詳細研究和資料搜集,以梁泰康為首的業務發展部透過先進的「人臉辨識技術」,建立了一套為安老院舍而設的「防游走系統」,並在測試後推出市場,成為全港第一套採用「人臉辨識技術」的「防游走系統」。他說:「『人臉辨識技術』經過多年發展,至今已相當成熟,利用此技術建立的『防游走系統』比傳統的穿戴式防游走工具更具效率,亦減少了長者的不適和抗拒;透過科技應用,系統既確保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的安全,又為院舍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而且系統造價不高,不會對公司構成很大的成本負擔。」就是這樣,梁泰康透過創新思維帶出了一個公司、安老院舍及長者三贏的新局面。

          他進一步指出,衞安透過「防游走系統」打入非政府機構的市場,是一石二鳥的策略:一方面,衞安在這個界別開展了新業務,成功達致「開源」的效果;另一方面,當公司知名度在非政府機構及社福界別提升後,亦會促進集團既有業務的發展。他解釋,許多非政府機構都是規模龐大的團體,而不少安老院也是樓高數層的大樓,它們均有需要安裝設施管理、電子保安等系統,他說:「以前這些機構對衞安認識不深,往往以為我們只會提供解款服務,並不知道我們也經營保安系統業務。現在,他們會邀請我們入標其設施管理和電子保安系統的項目,為我們的本業增加商機,這正是創新業務帶動固有業務的實例。」

        統籌︰ 陳志輝教授 — 中大EMBA聯席課程主任、衞安集團業務發展部助理總經理梁泰康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