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電影去哪兒?

2020/04/03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pr
          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遭到前所未有的打擊,娛樂事業首當其衝,境況苦不堪言。以荷里活為例,不少重金鉅製被逼押後公映,本來每年被視為票房寶藏的暑假檔期,注定慘淡。禍不單行的是,不少拍攝中或預備拍攝的電影,亦因疫情紛紛叫停,電影工業也陷入全面停頓的困境。

          戲院沒生意,反而助長了串流電影平台近月高速發展。大家足不出戶,最好節目是煲劇和看電影。現在電影製作陷入冬眠狀態,戲院暫停營業,日後疫情就算消退,大家回復正常生活後,會否放心重入戲院,相信還要一段時間適應,所以又回到了從前一個爭吵不休的老問題,電影是否一定要在大銀幕上觀看?

          隨着現代人生活節奏改變,花兩小時進電影院的觀影經驗,愈來愈奢侈。特別當互聯網興起後,大家對電腦和手機日子愈久,反而習慣了在小屏幕裏獲得資訊。於是,我們再不能以個人經驗來凌駕別人的第一身感受。當老人家還在回味從前在大戲院看《沙漠梟雄》的浩瀚震撼,這對一個十二歲的年輕人而言是絕對沒意義。首先,他已很難有機會再光顧一家能夠有一二千個座位的大戲院。

           另外,何謂「影像震撼」隨着年月和世代變更,大有不同,年輕人或更雀躍於《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的觀影回憶,這貼近於主題公園玩機動遊戲,又或是在網上參與電腦遊戲的身歷其境感受。從前還有人說電影院是電影廟堂,觀眾進場是對電影最虔誠的膜拜,但電影院愈來愈主題公園化,戲院暫停營業,電影還會繼續存在,就在每個人的家中、在電視裏、在手機裏、在平板電腦裏,無時無刻,無處不在。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