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艾瑪

2020/04/17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pr
          有些演員,跟老朋友一樣,好像很久沒見(因未有新作品),但久別重逢,卻見他/她別來無恙,或者狀態依然,心裏還是會感動得很。

          像艾瑪湯遜,絕對的一等一好演員兼金像影后,佳作數之不盡!最愛她作品的前三甲,當然是《告別有情天》、《真的戀愛了》和《理智與感情》。不過,跟一班上了神枱級的女演員處境類似,今時今日,可以獨當一面做女主角的機會其實少之又少,除非你是人緣好兼又勤力地大小通吃如梅麗史翠普。但天下之大,只有一個梅麗史翠普,同樣,亦只有一個艾瑪湯遜。

          艾瑪湯遜行走多年演藝界的不二原則,只有五個字,貴精不貴多。而且,除了幕前演出,她也喜歡在幕後貢獻。特別是在編劇崗位上,艾瑪湯遜一樣是高手。想當年艾瑪湯遜自編自導了名著改編的古裝愛情經典《理智與感情》,並慧眼相邀了華人導演李安去執導這部家傳戶曉的英國名著,結果,電影囊括了七項奧斯卡提名,而湯遜更贏得了最佳改編劇本殊榮,繼金像影后之外,還晉身金像編劇行列。

          現年六十有一的湯遜,愈來愈喜歡自編自導,之前作品有《BJ單身日記:生得啦BABY》和《舊年聖誕好戀嚟》,後者是有點類似《真的戀愛了》的佳節小品,但湯遜為電影結局帶來了一個意料之外的神來之筆,卻又讓人佩服她那別出心裁的創意。

          幕前演出方面,湯遜去年在《Late Night》裏扮演一位晚間清談節目主持人,言辭尖酸,處事不近人情,但愈看下去卻又流露一份懾人魅力。評心而論,電影成績不過不失,除了為觀眾介紹一下美國晚間清談節目的創作流程,算是有點資料性的趣味外,唯一可觀全是湯遜的個人表現!湯遜憑此片獲提名金球獎最佳喜劇女主角,是她近年較受人注目的一個角色,如果是她影迷,這電影仍是不容錯過!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