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拍」出新天地

2020/05/11 04:13:21 網誌分類: 經濟
11 May
          一股「宅經濟」風氣愈吹愈熱,衍生各類直播平台及網上教學,使我們的生活帶來轉變,增添新氣象,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正所謂「手停口停」,大家都動動腦筋,利用網上平台開拓新方向。老師們趕緊編排網上課程和活動,讓學生在家仍可繼續學習。不少舞蹈教師及健身達人,亦紛紛推出網上跳舞班及運動教程,加強與粉絲互動,既可保持人氣,又可增添宣傳效果。

          最近有不少素人拍下在家烹調的過程,並上載至社交網站分享,電視台更大搞活動徵集疫境廚神等。這給予我一點點壓力,應否推動公司向這方面發展?可否加插多些網上影像以增加互動,為讀者們提供更多視覺上的滿足。

          恰巧上星期筆者遇上一個拍短片的機會,讓我重新思考拍片的想法。事源EO在港原定的區域活動,因疫情關係改為網上發佈,其中由鏞鏞‧藝嚐館的大廚,即場教煮煲仔飯及以植物肉入饌的蓮藕肉餅環節,便要預先拍片。

          為追求影片最佳效果,短短十至十五分鐘的短片,我們足足拍了三個多小時。拍片後的後期製作,更要花上半天以上時間處理,並非如想像般容易。

          後來筆者不禁向一些專業朋友,請教自家拍片的可行性,他們不謀而合強調,拍攝影片絕不能馬虎,背後準備工夫甚多。首先自然是器材方面,要配備不少額外裝備,如打光燈及外置的收音咪等。

          其次是拍攝技巧,有沒有足夠光線對準拍攝對象,自己的身軀有沒有擋住光線造成陰影,收音時有沒有太多雜音等。最後少不了剪輯的手法,以拍煮餸為例,基本上要有較闊的中鏡影到半身,但烹調食物時,則最好配上近鏡集中拍攝手部動作,觀眾才能一目了然。

          筆者頓時明白拍片絕非易事,不過朋友也分享了一些小貼士。一般手機解像度高,畫面質素不錯,亦適合拍片。

          另外也建議買支收音較佳的座枱咪,連同360度環形光圈,既可補光又可遮瑕,絕對是女士恩物!有了這些建議,看來可以好好準備實踐一下。

          適逢鏞記下周一開始進行內部全面大翻新,不如於變身前開一個facebook Live,帶大家走進鏞記的大廚房,探究這個神秘的「核心地帶」作為紀念!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