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71-174】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2020/05/26 08:57:46 網誌分類: 教育
26 May

master曾

171-174】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20290

171

【學習目標】文言詞義的辨識:一詞多義(同詞異義)

【答案】(D)

下列各組詩歌中,前後都各有一含「」字的語詞,其中「」字意義不同的選項是:

 

(A)年皆過半百,日苦無多/往者不可諫,者猶可追

 

(B)別春半,觸目愁腸斷/古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C)微雨從東,好風與之俱/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

 

(D)歸彷彿三更,家僮鼻息已雷鳴/爾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

 

【解說分析】(A)未來。(B)以來。表示時間從過去某時持續到現在。(C)到來;由遠到近。

(D)回來/以來(「爾來」即「從那時以來」)。

各「來」字所處文句,除(A)「來日苦無多」外,皆出自古典詩文。

 

一詞多義的辨識,除靠平日積累工夫外,答題時可連繫上下文,套入可能的詞義加以比較。

例如我們確知:

(A)「來日」指未來的日子,就用「未來」解讀「來者猶可追」的「來」。

 

172

【學習目標】修辭能力與文化常識

 

【答案】(D)

下列四句本為一副對聯,請依文意與對聯的一般原則,選出最適當的排列方式﹕  

甲、眾纔一旅                     

乙、人惟八千 

 

丙、項籍用江東之子弟             

丁、孫策以天下為三分

 

(A)甲,乙﹔丙,丁。   

(B)乙,丁﹔甲,丙。                               

 

(C)丙,乙﹔丁,甲。   

(D)丁,甲﹔丙,乙。

【解說分析】

對聯的寫作原則,上下兩句平仄相對、字數相等、詞性相同,且上聯末字為仄聲,下聯末字為平聲。

準此,上聯的第二句可能 ()(),下聯的第一句可能是()()。經實際排列,只有(D)選項符合要求

 

 

【未來考試趨勢】對聯的組合,以前公開考試都曾考過,目的是測驗學生的基本語文常識,只要掌握對聯的

基本原則,一定十拿九穩。另外從對聯辨識所歌詠者為何許人物的題型,也曾出現過,請同學一併隨時留神。

 

173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D)

蜀中有杜處士,好書畫,所寶以百數。有戴嵩《牛》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常以自隨。

 

蘇軾《書戴嵩畫牛》

蜀中有杜處士,好書畫,所寶以百數。有戴嵩《牛》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常以自隨。

一日,曝書畫,有一牧童見之,拊掌大笑,曰:“此畫鬥牛耶?牛斗,力在角,尾搐入兩股間。

今乃掉尾而鬥,謬矣。”處士笑而然之。古語有云:“耕當問奴,織當問婢。”不可改也。

 

【語譯】

蜀中有一位杜處士,喜好書畫,珍藏的書畫作品有數百件。其中有戴嵩畫的《鬥牛圖》一幅,他特別喜愛,於是用錦緞作畫套,又用玉裝飾捲軸,並經常隨身攜帶。有一天,他晾曬書畫,一個牧童看到了這幅畫,拍手大笑,說道:“這畫上畫的是角斗的牛嗎?牛在互相爭鬥時,力量用在角上,尾巴夾在兩條後腿中間,但這幅畫卻畫成牛搖著尾巴互相爭鬥,錯了。”杜處士笑了笑,認為牧童的話是對的。古人說:“種田要問耕種的奴僕,織布要問織絹的婢女。”這個道理是不變的。

下列文句與上文主旨最不相關的選項是:

 

(A)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B)學無常師,有㆒業勝己者,便從學焉

 

(C)使言之而是,雖在褐夫芻蕘,猶不可棄也

 

(D)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解說分析】(A)(B)(C)三項,均強調「專業」的道理。(D)強調從師問學之理,意謂不論好壞,都有值得學習、借鑑之處。

174

【學習目標】字形的辨識與運用能力

 

【答案】(D)

 

下列文句沒有錯別字的選項是:

(A)連用數計,不能得騁,他已力乏技窮,最後只能甘心認輸

 

(B)他連番殺人劫財,祜惡不悛,當處以極刑,免得再貽害社會

 

(C)這條蟒蛇晝伏夜出,極端狡猾,如今入吾殼中,再也不能作怪

 

(D)阿里山賞櫻活動,如火如荼地展開;人群紛至沓來,擠得水洩不通

 

【解說分析】(A)騁→逞。(B)祜→怙。怙惡不悛:有過惡卻不肯悔改。(怙:粵音:互)(悛:粵音:宣)

 (C)殼→彀。入彀,比喻就範;中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