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騰訊撒豆成圈一世夠運

2020/07/06 04: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ul
          港股踏入七翻身,大市連升三日,恒指最高見過25453點,為3月11日以來新高,收報25373點,一周進帳823點或約3.4%;成交連續多日達到1500至1600億元。市場氣氛轉趨樂觀,認為資金持續流入市場,後市有望挑戰二萬六水平。陸羽仁就認為,無論係美股抑或港股,都係大病初瘉,高沽低吸仍然較為穩陣,若然看好後市,高位可以沽少啲,低位可以買多啲,見過急追若然個市回頭反而可能會窒步,影響了步伐。

        A股強勢連升三個星期

          7月開局港股勝美股,上周五美國假期,周四杜指收報25,827點,納指依然強勢,收報10,207點,升53點,再創收市新高。美股上周仍以科技股最突出,大型科技股阿馬遜再創收市新高,股價全日升0.4%至2,890.3美元,帶動香港科技股炒風,但要留意係7月幾個交易日,恒指表現都比美股略強,扭轉了過去港股追不上美股的勢態。改變兩個市強弱勢的原因,好重要是內地股市呈現穩步向上。同香港交投壯旺相似,滬深兩市上周四、五已連續兩日破萬億人幣。總結全周,滬指已累漲5.8%,連升第三個星期,累積上升7.98%。美國疫情未止,經濟重啟不順,反而內地自農曆年後逐步回復正常運作,至今雖然出現北京小型爆發,但整體情況受控。當全球人流陷入半停頓,各國都要靠內銷市場自救,內地相對穩定和13億人口的市場,相對就容易吸引資金的注意。

        良莠不齊宜捧親生仔

          7月升市中以科技股表現最突出,股價愈升愈有,變成考膽識多過考眼光的遊戲。在升浪中,股王騰訊(700)成為帶動潮流的主引擎,除了旗艦外,幾隻搶眼大股都與它有關,股王上周股價創新高,高見529元,收報524.5元,市值突破5萬億元,騰訊持股的美團(3690)借住有可能染藍炒上,高見193.1元創新高,收報191.7元,美團市值暴增至1.1萬億元,年內升幅超過80%爆炸力非常驚人。

          相比之下,另一科企巨股阿里巴巴(9988)收報220.8元,表現就有點乏力。兩者有這個差別,一個原因是騰訊年前受南非大股東減持影響,股價去年回調較多,由低位回升力度變得較大。阿里股價長期向升,在去年回流香港時又增加了貨源,走勢上就變得平緩。

          另一個原因,是騰訊早年大舉入股科創公司,估計數目有幾百間之內,這些公司部份接連上市,變了撒豆成兵,形成一個所謂的生態圈,當資金大量湧入股市追逐科技股,騰訊就成為大贏家。

          然而,騰訊採取大包圍式的入股,投資的股份良莠不齊,並非隻隻到交到功課,部份公司在股王效應下曾經大炒,但之後急速回落,部份跌至只有幾億元市值。現在騰訊生態圈圍炒效應重現,可以估計高潮過後,一樣有不少無法成功,情形一如2000年科網狂潮,不少大公司爆煲,餘下只有阿馬遜等少數精英能成大器。

          資金圍炒騰訊生態圈,但怎樣揀選焦點股呢?通常而言親生仔要符合幾個條件,就是持股量要相對高,管理層與騰訊的關係密切,另一點就是業務與騰訊的互補性。從這個標準,早前管理層曾經執位的閱文(0772)、能夠借助微訊變現的微盟最受市場熱捧。

        漁翁撒網撞正中概股大浪

          另外,上周發力的有移卡(9923)和眾安在線(6060),兩間公司和騰訊在股權和業務上都不算密切,但前者屬於半新股,創新高後沒有蟹貨,後者則得益於近日保險股跟隨A股造好的浪潮。

          騰訊大舉投資科企,曾被批評為缺乏像阿里的戰略眼光,魚翁撒網式的股權投資缺乏重心和焦點,但在炒中概股回流的資金市下,集團旗下像鬥魚、拼多多都有可能從納市回歸香港,令騰訊有可能繼續吸引市場的注意力,這個結果是評論家意料之外,也可以說是時勢重英雄,一世夠運。像這種炒生態圈的模式,很有北水炒作的風格,這類資金炒起上來往往不講理由,總之一哄而上,如果想順勢而炒,策略是買熱不買冷,直至豬吹上的半天掉下來為止。

        

        股民等炒健康碼望穿秋水

          美國疫症個案創新高,香港就多日無本地感染,本來港人應該開心,不過,無論商界抑或投資界,本來以為7.1前就開始出到晚來的健康碼,點知一直只聞樓梯響,最新說法是要到星期五政府才會交代安排,炒中港重啟人流的股民,今次真係望穿秋水仲未等到。

          內地省市間用健康碼監控疫情,前後有兩、三個月,但係香港的安排,搞來搞去總係未出台,以往香港以效率見稱,但今次變了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健康碼只聞樓梯響,而且仲話開始時主務客,這個說法相信係驗證費用甚貴,可能要過千元起跳。早前港大深圳醫院負責人話香港檢測用外國試劑,每劑要數百元,內地則只需數十元,相比下平靚正,建議政府搵內地一齊採購。

          市場人士本來以為6月份至少廣東省可以和香港恢復往來,點知七月已到還未有具體計劃,如果係因為檢測費用太貴,所以不敢推出,咁高官就真係要想想辦法,因為不炒消費股仲有好多股可以炒,但商戶做生意日日要交租畀人工,就真係等得好心急。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