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未來經濟料更脆弱 瑞聯銀行:投資黃金分散風險

2020/07/13 05:13:20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l
         瑞聯銀行財富管理首席投資總監韋立民(Norman Villamin)認為,經過今次新冠肺炎肆虐後,全球經濟在疫情過後將與以往不再一樣,指出在債務負擔加重而復甦進度不一之下,往後經濟表現將更為脆弱;但另一方面,各國政府放棄猶豫不決的態度,以寬鬆的救市政策協力應對疫情的餘波,故該行認為投資者除要關注疫情受惠板塊外,也應就現時的形勢作兩手準備,可以考慮在投資組合當中加入黃金來取代國債,用以分散潛在風險。

         韋立民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為數碼科技帶來不可多得的機遇,催化相關技術進一步在不同行業的應用及滲透。與科技顛覆企業在過去幾十年緩慢打拼市場佔有率的情況不同,環球各地為了防控疫情繼續爆發而採取的封鎖措施,使多個數碼科技領域的領先企業不但能夠生存,甚至成功搶佔其他同行的市場份額。

        可留意推廣數碼醫保企業

          雖然本次全球疫情大流行促進醫療保健行業的發展,但除了在治療方面領先的企業外,該行亦留意到透過「視像會診」(virtual consultation),病人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也能接受醫生診斷,同時機械人輔助手術也有望發展至更具規模及合乎經濟效益的水平,認為能夠大力推廣「數碼醫療保健服務」的公司也將成為市場中的贏家。

          在零售消費層面方面,消費者的在線流量大增,形形色色的專門電子商店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例如寵物用品、女性時裝、食品等,不但改變消費者對一般網上零售巨企的認識,也為企業開拓可觀的增長良機。

          該行又指,在家數碼娛樂在疫情爆發前已經崛起,現時更藉著各地限制社交活動之勢而加速發展。由於愈來愈多消費者將實體世界的娛樂活動轉移至家中的數碼世界,因而使行業領先的在線遊戲開發商能夠借勢作進一步發展。

          韋立民相信,包括雲端運算和網絡安全等數碼革新主題,不但能夠繼續受益於疫情的後續影響,還可以令數碼經濟的基礎發展更為鞏固。

        黃金避險作用更明確

          至於在風險分散方面,他建議投資者宜調低國債在投資組合中的比重,取而代之地增持黃金,認為現時債息比通脹率還要低的情況下,政府債券的避險功能已經下降,無風險的歐羅主權債券在金融危機中只有些微的進帳,但當經濟回穩時卻為投資者帶來損失。

          同時,隨著美元利率已調低至接近零水平,美國國債在今年首兩季所提供的保障已不復再,看好黃金的避險作用更為明確。

        經濟復甦舉步維艱 可逐一選股捕捉機遇

          投資者素來都以追求收益增長作為主要目標,對如何制定組合內的攻守配置比例較為陌生。韋立民指出,自己首要的工作是守護投資者的財富,而當財富得到妥善的保障後,才會開拓增長機會。就算在疫情出現之前,他的團隊亦較為重視避險的管理資產方式能在市況出現下行時,令投資組合得到最大保障。

        宜發掘投資主題

          韋立民相信未來的經濟復甦的進程難免會舉步維艱,投資者日後必須在低回報環境作出部署,並應相應地調整對投資回報的預期。該行認為純粹分散投資已不足以管控風險,建議投資者該加以應用包含宏觀經濟展望、地緣政局研究、投資組合構建策略和「自下而上」分析的綜合型風險管理方式,選擇性地把握機會來賺取回報。

          他又表明現時亦是開始發掘具潛力股票的時機,相信精挑細選合適的股票和投資主題,將是疫情過後的投資要訣,認為投資者不應如以往般以市場或板塊配置策略為本,現時更應着重於發掘投資主題和逐一選股以捕捉機遇。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