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A股牛市券商內險股搭順風車

2020/07/13 05:13:18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l
         A股「狂牛」再現,滬綜指突破3400點,由於中國成功控制疫情,經濟逐步走出谷底,加上金融市場積極改革,料續吸引資金流入,相信還可升多一成,短期上望3800點。兩大A股敏感板塊——中資證券商及內險股近日率先湧上,不妨趁勢搭一轉順風車,惟大市風高浪急,宜控制注碼。

         中國股市過去幾年表現令人失望,持續跑輸外圍,以美國杜指為例,過去5年累升近45%,上證指數期內則累跌逾12%。上半年,上證指數仍走不出上落格局,於2600至3100區間波動。不過,踏入7月後,內地股市馬上「翻身」,截至上周四(7月9日),滬綜指連升8日,收復3400點關口,曾高見3456點,至上周五才「斷纜」,收報3383點,挫67點或1.95%。全個星期計,滬綜指累升230點,升幅達7.3%;深成指更進帳1237點,升幅近10%。

          展望A股後市,市場傾向樂觀,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指,中資股成交量上升、企業盈利改善、流動性改善及政策支持等,中國股市牛市正在成形。大摩將滬深300指數目標由4150調高至5360,並預期A股將跑贏其他股市;同時,將2021年6月底恒指目標由23300調高至28000;國指目標亦由9670調高至11510。恒指上周五跌穿26000關,收報25727,挫483點或1.84%。

          然而,部分投資者擔心A股升得太急,易變成「快牛」甚至「瘋牛」,而非好些分析員稱的「健康牛」。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則認為,牛市往往需要「快牛」來啟動,以吸引場外資金入場;此輪A股從局部牛市轉向全面牛市,不僅是資金推動,實際上也有深刻的經濟面支撐。

          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對內地經濟前景仍傾向樂觀,指從房地產銷售、煤炭使用和交通系統負荷情況等日常生活指標來看,與2019年底水平相比,中國經濟活動正在全面或接近全面回復正常。

          趙耀庭指出,自3月起,內地當局已能迅速遏止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最近期爆發已是北京的344宗新增病例,而6月份每日新增感染人數少於20人,凸顯中國成功遏制疫情的能力。v

          此外,趙耀庭指出,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的經濟復甦階段及疫情防控工作均更為成熟,但在岸股票市場的市盈率,相對標準普爾500指數仍低約40%,估值吸引。他表示,與2015年A股的升市比較,當年保證金融資交易(特別是場外交易)約佔自由流通市值的10%, 而現時保證金融資交易僅佔自由流通市值約4%。

          勤豐證券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連敬涵表示,A股近日急升,主要有幾個原因,其一是上半年受疫情拖累限制了升幅,但自北京6月份發生「第二波」疫情後,內地馬上封城及隔離受感染患者,至今情況已受控制,令市場包括內地和外資都對中國控制疫情有信心,並料中國經濟可望復甦。

          連敬涵認為,無論A股及港股都是7月1日後才急升,從陰謀論看,美國不斷借香港攻擊中國,之前可能有人想沽空,但北水則「挾上」,且不讓淡友「唞氣」,反映中央有心帶動牛市。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