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08—210】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19 09:27:39 網誌分類: 教育
19 Aug

master曾

208—210】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207

【學習目標】:成語運用

【答案】A

下列成語使用,何者正確

A李先生投書鍼砭此事,能切中肯綮,可謂千古不刊之論,吾等應奉為圭臬,引以為鑑

 

B世風日下,近來的虐童事件汗牛充棟,不可勝數,甚至以犬馬之養的方式來對待孩子的案例也時有所聞

 

C慈濟功德會的委員們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汲汲營營於扶困濟貧的義舉

 

D此篇文章絕逸,咳唾成珠,能營造出動人的故事情節,尤其結局最為精彩,真是狗尾續貂之筆

 

【解說分析】:

不刊之論:原指能和日月一樣經久不變永遠流傳的書籍,後指不能更改或磨滅的正確言論。刊,削除、修改,古人著論於竹簡,有錯誤時則削掉一層。

 

汗牛充棟:形容書籍很多。不可用於形容事情數量多。犬馬之養:比喻供養父母,不可用於養孩子。

 

汲汲營營:形容人追逐功名利祿的急切,不可用於形容急公好義的舉動。

 

咳唾成珠:比喻談吐不凡或文詞極其優美。狗尾續貂:本指裝飾在官帽上的貂尾不夠用,便用狗尾接續貂蟬之後,比喻任官太濫,後來比喻美惡前後不相稱。於此文意不合。)

 

208

【學習目標】:文言文的一字多義

【答案】D

君子」一詞,有時指的是有才德的賢人,有時指的是在位者

 

下列文句中的君子,何者與其他三者意涵不同?

 

(A)君子有終身之憂,無一朝之患也

 

(B)君子懷德,小人懷土。君子懷刑,小人懷惠

 

(C)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

(D)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解說分析】「君子」有二種意義

(1)對統治者和貴族男子的通稱,常與被統治的所謂小人或野人對舉。

(2)泛稱有才德的人。

 

(A)《孟子‧離婁下》。【語譯】君子只有一種終身的憂慮,不會為一時的災禍憂心。此處用法為意義(2)

(B)《論語‧里仁》。【語譯】君子所思念的是道德,小人所思念的是田產。君子常思念著法度,小人常思念著小利。此處用法為意義(2)

 

(C)《論語‧里仁》。【語譯】君子對於天下一切事情,沒有一定要怎樣做,也沒有一定不要

怎樣做,只要怎樣做才合理,便怎樣做。此處用法為意義(2)

 

(D)《論語‧顏淵》。【語譯】在位者的德行能感化人,好比風;老百姓的德性能受到感化,好比草;風吹向那邊,草必定向那邊倒。此處用法為意義(1)

 

209

【學習目標】:認識「借代修辭

【答案】C

修辭法中有所謂「借代修辭」,是指在談話或行文中,放棄通常使用的

本名或語句不用,而另借用特定或相關名稱來指稱其本意

 

例如:錦鱗游泳,以「鱗」借代「魚」

語譯:沙鷗翔集,錦鱗游泳的意思是:沙鷗在水面時飛時停,美麗的魚兒在水里游動著。

下列選項,並未使用借代修辭」的是:

 

(A)早知恁麼,悔當初、不把雕鞍鎖。向雞窗,只與蠻箋象管,拘束教吟課

 

(B)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拼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C)聞道綺陌東頭,行人曾見,簾底纖纖月。舊恨春江流不斷,新恨雲山千疊

 

(D)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清渭東流劍閣深,去住彼此無消息

 

A【語譯】早知道他這樣,我後悔當初沒有把他的馬匹鎖住,不要讓他離開。就把他關在書房裡,只給他紙和筆,將他拘束住,讓他把作詩填詞當作功課去完成。「彩袖」借代歌女。晏幾道《鷓鴣天》。

B【語譯】當年,你撩起彩袖,手捧玉杯,殷勤地向我勸酒,我心甘情願喝了一杯又一杯,讓臉醉得通紅。你翩翩起舞,一直跳到楊柳掩映的樓臺上月兒已西沉;你婉轉的歌聲,一直唱到畫著桃花的歌扇已無力再搖動。

C「舊恨春江流不斷,新恨雲山千疊」是略喻。辛棄疾《念奴嬌‧書東流村壁》。

語譯】聽說,在那條繁華街道的東邊,行人常常看見她站在簾子後面眺望,盼望著我回來。別離的舊恨就像春江般綿長無盡。怎知重逢在即,新的哀愁又像千疊雲山壓在我的心頭。

D「明眸皓齒」借代美人。杜甫《哀江頭》。

語譯】楊貴妃如今安在,她已死於馬嵬坡,再也回不去了。馬嵬坡旁清澈的渭水不斷滔滔東流去,死去的楊貴妃和由劍閣入蜀的玄宗二人,一死一生,彼此再也了無訊息。

 

【解說分析】A「雞窗」借代書房。柳永《定風波》。

 

【210】【八大類借代修辭的應用之一】:

借代修辭法的定義】:

梁偉志老師編寫

 

行文中放棄通常使用的「本名」不用,而另找其他名稱來代替。

在我國古典文學作品中,借代的使用極其悠久與普遍。例如:以「陛下」代「皇帝」;以「布衣」代「平民」。

 

1

以事物的特徵或標誌代替物:

 

A、   怕嗎?小嫩皮。(借「小嫩皮」代「年輕人」)

 

B、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借「黃髮」代「老人」,借「垂髫」代「小孩」)

2

以事物的所在所屬代替事物:

再來一杯,再來一杯,再來一杯也不會醉。

 

(借「一杯」代「一杯酒」)

3

以事物的資料或工具代替物:

要握莎士比亞的筆,不舞拿破崙的劍。

 

(借「莎士比亞」代「文學」,借「拿破崙」代「軍事」)

4

以部分和全體相代:

我為了明天的麵包及昨日的債務辛勞地工作。

 

(借「麵包」代「生活」)

5

以事物的作者或產地代替物:

我的怒中有燧人氏,淚中有大禹。

 

(借「燧人氏」代「火」,借「大禹」代「水」)

6

以特定和普通相代:

不是沒有人才,是沒有識人才的眼睛。不是沒有良馬,而是一些根本未見過馬的人,自欺為伯樂而已。

 

(借「伯樂」代「識千里馬之人」)

7

以具體和抽象相代:

窗外就是銀白,皚皚的銀白,沁寒的銀白。

 

(借「銀白」代「雪」)

8

以原因和結果相代:

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借「丹青」代「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