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First Things First推動公眾教育保障健康

2020/08/21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ug
          全天然角鯊烷肥皂紙網上商店First Things First的創辦人Jessica從事銀行及金融業多年,在兒子出生後成為全職母親,本年初為了讓兒子得到更周全的保護,決定自家生產無添加的肥皂紙,並把產品透過網上平台推出市場,讓更多人士受惠。

          Jessica表示,品牌的名稱「First Things First」其實是有特別意思的,她說:「我希望大家在做任何事情之前,第一件事就是要使用肥皂徹底清洗雙手,以保障自己及身邊人的健康。」她坦言,自己在創業期間遇到不少挑戰,例如尋找合適的供應商、與日本供應商溝通、建立品牌的網上專門店等等。Jessica憶述,在創業之初,她先後找過多家來自世界各地的供應商洽談,仍未能物識到一個合適的合作夥伴,但她並沒有放棄,最後成功找到目前的供應商;然而,不諳日語的她在與供應商的溝通過程中出現不少困難,於是她一邊在網上尋找翻譯人員替她翻譯,一邊使用翻譯器,最終順利推出First Things First肥皂紙;此外,由於沒有龐大的創業資金,Jessica決定透過網上渠道推銷產品,但她完全沒有網上銷售(e-commerce)的經驗,亦從未試過自行製作網頁,因此在建立網上商店時可謂「雞手鴨腳」,但她願意花時間不斷摸索和學習,終於憑着一己之力建立First Things First網上平台。

          克服了重重困難,First Things First的肥皂紙終於面世,沒想到,好戲還在後頭:Jessica發現,原來大部份人均對清潔及消毒產品存有誤解。她說:「當我向朋友或潛在顧客解釋洗手的重要性時,他們往往認為使用肥皂是沒有必要的,因為他們覺得使用消毒濕紙巾或酒精搓手液已經足夠。」Jessica解釋,現時沒有足夠科學證明使用宣稱有殺菌功效的洗手皂液比普通肥皂來洗手更能預防疾病,反而常見用來殺菌的三氯沙(triclosan)更可能有助細菌產生抗藥性;此外,酒精搓手液雖然方便,但卻會破壞皮膚的角質層,導致皮膚因流失水份而變得乾燥,甚至產生皮膚炎如濕疹;更重要的是,酒精搓手液並不能代替洗手,因為只有用肥皂加水洗手,才能徹底沖洗手上的油脂、污垢及細菌。

          坊間的謬誤無疑增加Jessica推銷First Things First肥皂紙的難度,因此,她開始在公眾教育方面下工夫,讓更多人明白使用肥皂或肥皂紙洗手的重要性,她說:「為了教育顧客及大眾,我在First Things First網上商店增加了『博客』(BLOG)的欄目,分享相關資訊,結果大受顧客歡迎,尤其是身為人母的客群。」

          初為人母的Jessica更在產品開發上將其對孩子無微不至的一面表露無遺,她說:「First Things First的肥皂紙特意使用水溶性紙製造,在沾水後要搓手至少十秒才能完全融化,只要跟小朋友說沖洗前要確定肥皂紙已經完全融化,就能令他們願意花足夠時間徹底清雙手。我相信,小朋友一定會覺得這樣洗手很有趣,甚至樂在其中,而家長也不用『強逼』孩子認真洗手了。」就是這番小小的心思,成功令First Things First的肥皂紙成為市場上獨一無二的產品,亦足見Jessica深明了解客戶所需之道。

          經過大半年的悉心經營,First Things First已建立了一批基礎客群,Jessica期望在這個根基之上把產品推展至企業客戶,進一步拓展銷售市場。最後,她希望勉勵年輕人在遇到困難時不要放棄,並時刻保持正面心態,就如她的創業經歷一樣,縱然遇到許多挑戰,但都能憑着信心和毅力迎刃而解,「還有一點,千萬不要忘記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造福社群,這樣的人生才有意思呢!」她說。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林碧儀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