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18—221】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22 09:33:39 網誌分類: 教育
22 Aug

master曾

218—221】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218

【學習目標】:文法結構的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D)(E)

下列各選項畫底線的文句,是對其前面的文句(未畫底線者)進行

「舉例說明」的是:

(A)詣太守,說如此,太守即遣人隨其往,尋向所誌,遂迷不復得路

 

(B)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

以傷先帝之明

 

(C)風至,硫氣甚惡,更進半里,草木不生,地熱如炙,左右兩山多巨石,

   為硫氣所觸,剝蝕如粉

 

(D)文人相輕,自古而然,傅毅之於班固,伯仲之間耳,而固小之,與弟超

書曰武仲以能屬文,為蘭臺令史,下筆不能自休

 

(E)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

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

 

【解說分析】:

A「說如此」順承上段文句,敘述事件發展:

係指漁人入桃花源事,後接續語並非為桃花源事,而是太守聞知後興起探求之意,此為事件之後續發展,非為舉例說明。

語譯】:去拜見太守,報告自己進入桃花源的經過。太守立刻派人跟隨他前往,尋找

先前所做的標記,竟然迷失了方向,再也找不到通往桃花源的路。

 

B主語是「大事」,後所接續乃是指諸葛亮因感念先帝知遇之恩所付出的一切,並不是就「大事」加以舉

語譯】:先帝知道臣處事謹慎,所以臨終前把國家大事寄託給臣。自接受遺命以來,

臣從早到晚為政事憂思感嘆,深怕不能完成遺命,因而傷了先帝的知人之明。

 

C主語是「硫氣甚惡」,承接上並非就「硫氣之惡」做說明,而是旁以發展,敘述所見景色。

語譯】:一陣風吹過,硫磺的氣味很難聞。再往前走半里路,草木都不生長,地上熱得像火烤一般;左右兩邊的山有許多大石頭,受到硫磺氣的薰蒸後,剝落侵蝕呈粉末狀。

 

D「文人相輕,自古而然」一語為判斷句式,傅毅和班固的能力、才華不相上下,但班固卻小看傅毅,即用以舉例印證其「文人相輕」的意涵。

語譯】:文人多因自負而彼此輕視,自古就已如此。東漢 傅毅比起班固,兩人的文才不相上下;但是班固就看輕傅毅,在寫給弟弟班超的信裡批評說:「武仲只不過因為會寫文章,而官拜蘭臺令史,每次下筆就一發不可收拾,而不知剪裁」。

 

E「人皆有不忍人之心」為主語意涵,後承接今人乍見孺子入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用以推證「不忍人之心」之例證。

語譯】:我所以說人人都有不忍見人受害的心的原因是這樣的:例如現在有人忽然

看見一個小孩將要掉到井裡去,都會產生驚駭恐懼和傷痛憐憫的心;這種心理的反應,不是想要結交那孩子的父母,也不是想要博得鄰里朋友們的稱譽。

 

219

【學習目標】:認識文字的形、音、義

【答案】ABDE

文章解讀:文字是表達心意,紀錄語言的符號,中國文字可分為形、音、義三部分,世人在使用文字時,故意將文字的形體、聲音、意義加以分析,使文字的使用多樣化、活潑化,此種修辭方式稱為「析字格」

例如:

「田字下面一個力,這明明是告訴你,男人是在田裡出力氣的,你跟他們談

感情呀」。「男」可「化形析字」為「田、力」。

下列屬於「化形析字」的選項是:

 

(A)「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董卓

 

(B)清斯濯纓,奚取乎水?倩兮巧笑,旁若無人—青

 

(C)吳郡大老,倚閭滿盈—問道於盲

 

(D)處世須存心上刃;修身切記寸邊而—忍耐

 

(E)寸土建寺,寺旁言詩,詩曰:風雨送帆歸古寺;雙木成林,林下示禁,禁云:斧刀不許入山林

 

【解說分析】:

A千里草【董】,十日卜【卓】。

B清去掉水部,倩去掉人部,皆為【青】。

C此選項為「合音析字」而非「化形析字」。吳郡【問】,大老【道】,倚閭【於】,滿盈【盲】。

D心上刃【忍】,寸邊而【耐】 。

(E)寸土【寺】,寺言【詩】,雙木【林】,林下示【禁】。

 

220】【「化形析字」解說】

【認識甚麼叫做「化形析字」】

析字又叫“拆字”、“測字”等,就是根據漢字的字形、讀音或字義進行增減、離合或分析,

用來代替本字表情達意的一種修辭格。

 

【化形析字的要義和示範例句】

析字的基本要素是將一個字的字形、讀音或字義進行增減、離合或者分析。

 

舉例1詩人感懷秋景,觸景傷情,想起了遠走的戀人。第一句「何處合成愁」是詩人問「愁」從何處來?第二句「離人心上秋」,「心」字上面一個「秋」,便合成了一個「愁」字。這一句話不但對前句作了明確的解釋,「愁」是由詞人心中的離思和當前的秋景會合而成的,又暗引了這個「愁」字是怎麼組成的,將「愁」字進行離合,所以這是析字修辭格。

 

舉例2是王婆問西門慶對潘金蓮的印像如何,西門慶回答說:「這色系子女不可言」。其中「色」和「系」字合成「絕」字,「子」和「女」合成「好」字。西門慶將對潘金蓮的印象隱於這句話中,即「絕好」的意思,很符合他這個市井色徒的口吻。

 

舉例3東漢末年,董卓專權,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這四句話其實是咒罵董卓的。將「董」字分解成「千里草」,將「卓」字分解成「十日卜」,暗指董卓必死,藉此抒發怨恨憤怒之情。

221

【學習目標】:認識詩歌的喻意

【答案】ACDE

白居易早年以「志在兼濟」的諷諭詩為主,晚年則崇信佛教,經常往來

龍門香山寺,寫出許多具有禪趣的詩歌,詩中洋溢淡泊和寧靜的風格

 

下列可能是白居易晚年寓涵禪意的作品是 :

 

(A)衣食支分婚嫁畢,從今家事不相仍。夜眠身是投林鳥,朝飯心同乞食僧。

清唳數聲松下鶴,寒光一點竹間燈。中宵入定跏趺坐,女喚妻呼多不應

 

(B)有木名凌霄,擢秀非孤標。偶依一株樹,遂抽百尺條。托根附樹身,開花寄

樹梢。自謂得其勢,無因有動搖

 

(C)地僻門深少送迎,披衣閑坐養幽情。秋庭不掃攜藤杖,閑踏梧桐黃葉行

 

(D)亂峰深處雲居路,共踏花行獨惜春。勝地本來無定主,大都山屬愛山人

 

(E)煙葉 籠蒼麈尾,霜皮駁落紫龍鱗。欲知松老看塵壁,死卻題詩幾許多

 

【解說分析】

A《在家出家》【語譯】完成了晚輩的婚嫁之事,對於其他家事已是一概不管,全由妻子主持。入夜睡眠,猶如投林而宿的棲鳥,只要能夠有個地方躺下便可。早起進餐,還同持缽乞食的僧人,有什麼吃什麼,只要填飽肚子就行。夜是清淨的,每當在松下之鶴幾聲清唳,竹間之燈一點寒光的環境裡,總是跏趺而坐,不管女喚妻呼,早已是木然地入於禪定之境了。

 

B諷喻詩。《有木詩》【語譯】有一種植物名叫凌霄,生來本沒有凌霄的儀表;偶然攀上高大的樹木,這才抽出百尺的長條。根附在大樹的身上,花朵寄在大樹的梢頭,自以為得到優越的地位,再沒有發生危險的因由。

 

 C《晚秋閑居》【語譯】我安居之處擇地深僻,門前冷落,很少有親朋好友往來,我

可以自由自在地披衣閑坐,養我幽情。雖說秋庭不掃,黃葉滿階,那也別去管它,

不妨手攜藤杖,去那庭中走走,只管悠閑地踏著梧桐黃葉,一路任情行去便是。

 

D《遊雲居寺贈穆三十六地主》【語譯】亂峰深處,林木蔥鬱,繁花開遍,人跡罕到。山間一徑,曲折而上,鳥語如珠,春光明媚。和你(穆三十六地主)共同遊覽如此佳地,一路踏著滿地繽紛的落花,卻只有我一個人對如許春光倍加憐惜。風景幽勝的山水佳地,本來就沒有一定的主人,大致歸根究柢,在於名屬於憐愛欣賞它的人們。

 

E《題流溝寺古松》【語譯】流溝寺裡的那棵虬屈的古松,它那蔥籠的針葉,在煙霧的籠罩下,如蒼色的麈尾,是那麼的生機蓬勃,它那斑駁的老皮,在寒霜的浸潤下,像紫色的龍鱗,又是那麼的飽經世故。若想知道這棵古松的壽命,就看寺壁上代代題詩的人們,又有哪些人現在還活在世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