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跟住聯儲局指示買股

2020/08/31 09:27:27 網誌分類: 經濟
31 Aug
         八月股市偏穩,恒指上周五收報25422點,全星期上揚308點,不過升勢主要集中在科技股,阿里巴巴(9988)及美團(3690)等大型新經濟股輪流炒,上星期就輪到成為藍籌新貴的小米(1810),炒到創上市後新高。恒生科指在科技股輪流發力下,收報7580點,全周累漲5.75%,連續第二個星期走高。

        傳統銀行股會繼續跑輸

          於儲局放鴿下,美股上周連升三日,杜指收報28653點,上周五單日再升161點;標普指數再創新高,升23點,見3508點;納指則收報11695點,升70點。美國表明長期維持低息,美元有可能展開另一輪跌浪,不排除資金會流向亞洲市場。

          香港科技股造好,與美股基本上互相呼應,美國科技股造好,科企富豪財富飛升,這兩年成為全球首富的貝索斯,財富超過2000億美元,單在今年財富已增長超過800億美元。今年美股因為一場新冠肺炎出現V形反彈,杜指跌破兩萬點後,已經攀升至接近歷史新高,標普和納指更打破歷來高位,期間財富出現大轉移,新經濟股遠遠拋離傳統經濟股,石油能源、銀行等股價基本上無升過,個別還向下回落,相反新經濟股就節節向上。

          港股最明顯係銀行股弱勢,自從美國開始減息,陸羽仁就提醒大家不要買銀行股,反而可以留意科網股,道理一字咁淺,就係息口向下,必然導致銀行息差收窄,傳統銀行股收益向下,相反資金成本大跌,對高投入低回報,但概念無限的科網股有利,這個趨勢在今年的財富大轉移中,基本上一直發生。

          上個星期,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在Jackson Hole會議上再提到,容許通脹在一段時間內高過2%的目標。對於這個說法,外界認為是放鴿,但就嫌這隻鴿不夠大。鮑威爾明言容許通脹升溫,等同暗示會一段時間不會加息。然而市場期望是他做更多動作去刺激經濟,覺得他提出的策略太被動。

        瘋狂印鈔未推高通脹

          聯儲局表明容許通脹升溫,若果在10年前,相信足以令股市大炒。然而,現在經濟學者關心的是會不會有通縮,央行話容許通脹升溫,似乎沒有對症下藥。只是現在美國印鈔,已經印到大家有點心驚,若然再搞大動作,例如訂出利率曲線去刺激經濟,做得好固然大家拍手,若然搞得不好打擊市場信心,隨時就搞出大頭佛,所以鮑威爾雖然係全球最有權勢的央行行長,但在美國債務天咁高下,都有其為難之處。

          有人會問,美國狂印銀紙,為何通脹似乎無影呢?其中一個解釋,正與新經濟同科網股有關。科網股以新科技搶奪舊經濟市場,然而他們另一競爭優勢係平價資金,形成他們以廉價甚至免費方式,提供服務改變市場狀況。這種狀況不但沒有帶來通脹,反而壓制物價,大量資金流入科網股,這種效益變得更加明顯。所以無論是亞馬遜抑或淘寶,客觀效果都是壓低通脹。這種效應同時逼使央行要不斷放水,但製造出來的資金沒有流入實體經濟,而是流入債市、股市,形成巨大的債市和股市泡沫,同時令印鈔刺激通脹的傳統智慧遲遲未出現。

          債市、股市成為吸資機器,當中科網股更變成吸力最大的黑洞,甚至出現連其他股份資金也被吸走,所以今年以來貝索斯身家大幅上漲,反而股神巴菲特的財富都不升反跌。好似滙控(005)今年股價屢創新低,表面上大家歸咎孟晚舟事件和《港區國安法》影響,其實這只是錯覺,如果睇返恒生(011)、中銀香港(2388)的弱勢,其實係大同小異,就知銀行股處於息口長期低迷的同一天空下,股價只能長期跑輸。

        中庸之道可取賺錢科企

          股市名言是別與聯儲局對抗。雖然美國金融底子今非昔比,鮑威爾話容許通脹上升,大家都不知這個時間何日來到,但都要知道他的說話代表,要保值只好承擔風險持有資產。至於持有甚麼資產好呢?買舊經濟股好似銀行股有可能收息蝕價,買新經濟股風險就會較大,中庸之道是分散風險,個別有息收又營運能力強的科企,如美股的微軟,港股的阿里巴巴都可以考慮,再加上短期投機一下,以等待不知何時降臨的通脹時代。

        建滔派息對人豪爽對己節儉

          建滔系上星期公佈業績,但最搶眼的是系內公司建滔積層板(1888)豪派2元股息,消息一出刺激股價飆升12%,收報9.75元。

          建滔積層板發行股份有30億股,今次豪派股息,派發出來的股息就有60億元,不過公司股權有71%在控股公司建滔(148)手上,即是有42億元會轉移到建滔。建滔因為收取大量股息,股價上周都急升1.1元,收報23.95元。

          建滔積層板今次向母公司大派股息,令人猜測是否母公司要錢。早前建滔宣佈,私有化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依利安達,但該公司市值只有30多億元,理論上建滔應可以應付。除了製造業外,近年建滔大力投資房地產,不排除今次是調動系內資金應用需求。

          阿仔派高息,阿媽建滔今次則派中期息28仙,與去年相同。大股東對人豪爽對自己節儉,如此克己最開心的,相信係做阿仔小股東的基金,當中美國資本集團持有5%股權,這次一舉收取3億元股息,實在相當和味。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