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61—262】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9/02 09:29:46 網誌分類: 教育
02 Sep

master曾

261—262】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261

命題作文:

 

「家」,對許多人而言,不止是身體的休憩處,也是心靈的歸依所。我們每天

乃至於一生,不斷的在離家與回家的歷程中,構築出一天以至於一生的故事。

一般人離家後總不免有回家的企盼,但也有人視回家為畏途,甚或無家可歸。

 

回家對每個人而言,往往存在著不同的意義。

 

試以「回家」為題,寫一篇首尾具足、結構完整的文章。敘事、抒情、議論皆無不可。

 

家,對許多人而言,不止是身體的休憩處,也是心靈的歸依所。我們每天乃至於一生,不斷的在離家與回家的歷程中,構築出一天以至於一生的故事。一般人離家後總不免有回家的企盼,但也有人視回家為畏途,甚或無家可歸。回家對每個人而言,往往存在著不同的意義。試以「回家」為題,寫一篇首尾具足、結構完整的文章。敘事、抒情、議論皆無不可,文長不限。

 

範例:

 

沒有華麗的裝潢,四週斑白的牆壁,客廳擺設簡單而中古的家具,一座有點凹陷的沙發,一隻很普通的貓「小乖」有時在上面打盹,有時睜著鼓碌碌的大眼四處搜尋。

 

那是我的家,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家庭。但,嚴冬的寒風中,全家六個人圍在小小的廚房,粗淡的菜餚,卻飄散一屋子歡樂的笑聲。酷暑的炎夏裡,打開窗戶,一陣菊花香味的清風吹來,每個人的心卻都恬靜了起來。

 

退休的祖父在門前小小的庭院裡,種滿了盆栽,連屋簷下也吊滿了一片片的蛇木,上面綻放著不同顏色的蘭花,祖父每天早上都小心的灌溉、修剪它們,好似在維護他一輩子清白謙卑的德行。祖母則是到處串門子,交換最新的情報,或是互贈彼此擁有的果菜和小東西,所以我們家永遠都有一點小小的驚奇。

 

        每天一早,父親、母親、我和小妹就都出外「打拼」了,直到夕陽西下,甚至月亮爬上星空時,全家才又聚在一起。可能是升學的壓力與青春期的煩躁吧,有一陣子我突然莫名的想要擺脫學校、社會,甚至這個家庭。有一天我故意在學校逗留到很晚,直到擠公車的人群都消散了,直到天地間升起夜色和寧靜後,我才一個人獨自坐在公車的最後一排,凝視窗外不斷往後退去的大樓和景物,在寂寞和夜色的陪伴下失神地走回家。

 

       下車走到巷口時,我看到父親此時也正好騎著摩托車回到家,我發現他的身軀已經微胖並且略微彎曲,他吃力地挪動其他摩托車,然後為自己弄了一個車位,這麼晚了,他加班到現在嗎?停好車的父親見到我也回來了,於是站在原地笑著看我走近他,然後我們並肩一起走進屋裡。

 

      「回來了,一起吃飯吧,飯菜都幫你們留好了。」母親說,祖父母也招呼我們趕快吃飯。

 

       小小的屋子,頓時因為我們回來而又熱鬧了起來。其實一切都還是老樣子:晚飯後,祖母抱著小乖看著電視正在演出的連續劇,小乖則不安分的想要逃脫祖母的懷抱;祖父架著老花眼鏡漫不經心的看著已經快過了當日時效的報紙,嘴裡並對時事唸唸有詞;母親則像一顆安靜的陀螺,一直不停地轉動,直到上床那刻為止;而小妹呢,如果沒有意外,她應該正在房間裡準備明天與考試卷的戰鬥吧。

 

       看到這一幕幕都沒變的景象,我的心突然安定下來,原來安定也是一種力量,也是一種幸福。

 

    「爸,退休了吧。」吃飯時我對父親說。

 

    「你養我啊?」父親打趣的回答。

 

    「對,我養你,還有全家,跟小乖!」我心裡想,卻沒有說出口,但我知道,這個家,我以後永遠都會將它扛起來。

 

分析:

 

        作文題目是「回家」而非「家」,所以敘寫的重點不在於家庭場景、狀況,也不在於家庭功能、運作等的「內在」因素,相反的,「回家」有「由外而內」反觀家庭、自我反省的意味。尤其,「回家」這個動作和主題更是不能忽略,因此,這個題目便有豐富的故事性,而事實上,當年國文科全國榜首的台南縣興國國中潘欣平同學,也確實是以一篇「小說」奪魁。

 

       在本範例中,藉由一位背負升學壓力而想要逃避的同學,來表達「回家」的意境,夜歸的他看到逐漸年邁的父親正吃力的挪動摩托車,油然升起一股對家人眷戀的感情,因此,整篇作文裡對家庭景致、人物、事件的描寫,也因而產生感動出來,如果缺乏一個「由外而內」的反觀,那麼這些對家庭的描寫,就只是很平常的瑣事,並無驚人之處,但經由反省的撞擊,這些瑣事卻有了不一樣的況味,就如文中所說的:「看到這一幕幕都沒變的景象,我的心突然安定下來,原來安定也是一種力量,也是一種幸福」。

 

       誠如作文引導裡說的:「寫一篇首尾具足、結構完整的文章,敘事、抒情、議論皆無不可。」其實,現代作文的趨勢,並不講究太過刻板嚴肅的議論文,相反的,情意豐沛、意寓深遠的寫法,反而更符合時代的趨勢,尤其像「回家」這樣的題材,如果能以抒情敘事為主軸,從故事表現議論,反而是更恰當的。

 

寫作小叮嚀:

 

        一篇感人的抒情或敘述文,必然包含四個寫作要素:寫景、人物刻畫、故事、表現情意。寫景、表現情意篇幅多的,抒情成分強;人物刻畫、故事多的,敘述成分強。

 

       本範例中,前三段刻意對家中景致加以描寫,便是企圖塑造一種抒情感出來,另外對祖父母也刻意加以描素,便是透過人物刻畫,來吸引讀者對故事的投入。

 

而本篇的故事是夜歸的主角正好也看到父親回家,這只是一個很平常的事件,但平凡中更容易見到真情,關鍵在於,寫作者如何將滋味提煉出來?「我發現他的身軀已經微胖並且略微彎曲,他吃力地挪動其他摩托車,然後為自己弄了一個車位,這麼晚了,他加班到現在嗎?」從這段敘述裡我們看到作者對父親的關懷和心疼,因此,真情出來了。

 

 至於表現情意方面,經常是無形的,我們千萬不能直說愛呀、恨呀,否則便是「濫情」,應該用「隱喻」、「象徵」的手法來表現情意,譬如;「寒風裡,粗淡的菜餚,卻飄散一屋子歡樂的笑聲」、「酷暑中,一陣菊花香味的清風吹來,每個人的心卻都恬靜了起來」,因為有愛,寒暑都變得幸福,但不明說。又如最後,主角沒有將要扛起家庭責任的承諾說出來,但沒說出來,卻更見幽情!

 

本文摘自台灣商務《寫出高分作文:歷屆大學考試作文範本與解析(二版)》

 

姊妹作:《作文花園-升大學作文指導與範例》

262】【如何面對「命題作文」的寫作要領】:

一、凡命題作文,題目字數愈少,表示所指涉的範圍愈大,就是所謂「大題」

「大題」

往往較靈活,允許考生有較大的發揮空間;故「大題」可以「大作」,也可以「小作」。

 

不過,應付考試作文,我認為以「大題小作」較討好,因為內容才能集中且具體,也容易引發共鳴。

二、命題者提示如果說「敘事、抒情、議論皆無不可」,即表示文體(作法)不限,但最好不要通篇純敘事、純抒情、純議論,不妨以其中一體為主,而雜以其他二體。

 

如此,既可展現多方面的文字技巧,也可使得內容更加豐厚、全面、令文章富有「立體感」。

三、為了集中筆力,也為了把握聯想線索,不妨在「心裡」把「大題」縮小範圍

 

變成「小題」。

具體作法是把題目在自己的思維裡「加字拉長」,例如敘事則拉長為「一次遠行後回家的經驗」或

「走在回家的路上」;抒情則為「回家的感覺,真好」;議論則為「從出門到回家」、「出門與回家」。

 

當然,下筆時仍應隨時注意到,「回家」是文章核心所在

 

◎此文刊於《作文與考試》初中版20196月「作文天地」

 

命題作文「驚喜」寫作指導及佳作示範

 

劉會然

 

【模擬金題】

 

生命中的驚喜讓我們感到無限歡悅。意想不到的禮物是驚喜,柳暗花明的發現是驚喜,他鄉遇故知的邂逅是驚喜,雪中送炭的幫助是驚喜……

 

請以「驚喜」為題目,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除詩歌外,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抒發感情、發表見解等;②字數不少於600字。

 

【思路導引】

 

一、審題

 

作文審題要准。驚喜,表面意思就是又驚又喜。要求寫又驚又喜的人物、事件或景物等。同時,這個題目還隱含了人物、事件或景物的出現,是出乎意料或出其不意的,不是自然而然或水到渠成的。

 

二、立意

 

作文立意要深。寫文章前,必須考慮三個方面:什麼讓你驚喜?為什麼會讓你驚喜?這個驚喜對你有什麼意義?簡單的驚喜事件,不足以感染讀者,比如父母下雨送傘,生日買蛋糕等。作文深刻的立意,一般都要求「以小見大」,摒棄「小我膨脹」,要彰顯一定的文化、生命、哲學意蘊。同樣是母親下雨送傘,可以寫母親在校門口沒有把傘送給自己,而是送給了一位沒有帶傘的陌生孩子,自己和母親共撐一把傘回家;同樣是寫買蛋糕,可以寫班裡同學湊零花錢,給學校的清潔工買生日蛋糕,為他們過生日,結果引來其他班同學紛紛駐足,齊聲為他們唱生日歌。

 

三、選材

 

作文選材要新。一般作文的選材,可以從下面六個角度思考:人、事、景、物、情、理。一般六個角度不會單獨出現,根據不同的側重點,綜合運用。

 

比如從人的角度,可以寫留守兒童盼望著父母回來過年,盼了一年又一年,一直沒有回來,突然有一天早晨醒來,父母竟然出現在自己的床前;從事的角度,可以寫微不足道的小事帶給自己意想不到的驚喜;從景的角度,可以寫去某個陌生地方,見識異域風景的驚喜;從物的角度,可以寫卑微的種子長成大樹,自己感受到生命頑強的驚喜;從情的角度,可以寫自己一直厭惡的同學,卻在別人冷嘲熱諷時,給自己溫情與鼓勵;從理的角度,可以通過一次難忘的經歷,讓自己明白某個深刻的道理。 

 

【佳作示例一】

 

驚喜

 

裴麗敏

 

倚於窗前,嗅海棠花香,品淡淡綠茶,享受來自生活的驚喜。

 

春尚嫩,草木含著露珠。眼前的海棠,鐵色枝幹,盡顯枯黃,卻又在隱約間,能聞到縷縷花香。幾朵海棠簪花戴彩地綴在枝頭,你爭我斗地捷足先登,每一片花瓣都在盡情綻放。

 

海棠花也惹人疼愛,每日我都願意仔細照顧她,澆水也絲毫不敢懈怠。澆多了,怕澆熄烈焰;澆少了,又怕她乾渴難耐。她也從不為自己祈求一場春雨。見海棠愈開愈妍,我心中便樂開了花。

 

但世事難料,她終究耐不住早春的料峭,在枝幹中隱去了。

 

我為海棠花感到不值,由含苞待放,到盛開自我,再到奄奄一息,居然只有短短的幾天時間。可是,轉過來一想,她若只是為了享受生命歷程所帶來的快樂呢?如若是這樣,那還有什麼值不值之說呢?她盛開也好,凋謝也好,幸福也好,憂愁也罷,都是用熾烈的生命燃燒自己。綻放,是一筆美麗的債,人和花都是如此。

 

 我們不也是一樣嗎?每個人都在追夢的路上匍匐前進。雖然夢想中繁花似錦的世界與自己身處的現實太遙遠,即便縱身一躍,也攀不到自己的理想目標,雖然明知日後的某一個時刻,自己會與那遙不可及的夢想漸行漸遠,知道通往夢想的這條路很長也很艱辛,但我們依然還在默默地努力付出著,因為,我們沒有權利放棄。

 

面對一時的挫折與磨難,一場躲不過的凋零,如果只是一味地哭訴、怨恨,卻不曾從頭再來,努力拚搏,到最後,哪裡會有收穫和回報呢?

 

想到這裡,我不禁恍然大悟,雖然眼前的花已然凋落,但她畢竟恣意地綻放過自己,她不曾辜負自己的生命,我又有什麼理由在這裡失落、幽怨呢?

 

剪去枯葉和枝幹,我驚喜地發現一個小小的花骨朵,露珠形狀的圓腦袋,嬌嫩欲滴,充實飽滿,好似即將綻放,盡情地汲取著陽光和雨露。

 

焦枝海棠——我能否這樣喚你!曾經的冰欺雪辱,將你的容顏敗盡。你卻不棄希望,在逆風中前行,即便凋謝,也留有一股暗香。

 

來自生活的驚喜,原來是需要一顆易感的心。

 

海棠,海棠。你是怎樣禁錮了我,又是怎樣放開了我的心靈……

 

【佳作示例二】

 

驚喜

 

金子妍

 

暑假,我與妹妹隨媽媽來到了呼倫貝爾大草原,想一覽草原美景,放鬆心情。

 

將近七個小時的顛簸路程讓人疲憊不堪。正呼呼大睡的我,突然被一旁妹妹興奮的聲音吵醒了:「看,是羊群!」

 

我瞪大眼睛,和妹妹一起趴在車窗上往外看,驚喜地望見不遠處的草地上分散著一大群羊,在綠草間格外顯眼。忽然,迎面慢悠悠地走來一匹馬,同一個旅行團的小女孩正穩穩噹噹騎在馬上。我和妹妹不約而同發出了驚嘆聲。這時,牽著馬的一位阿姨將小女孩從馬上抱下,笑著問:「你們要騎嗎?」

 

就在我猶豫時,膽大的妹妹已迫不及待地上了馬。經媽媽同意,我也上了一匹馬。馬一邁步,我便緊張地抓著韁繩,幸好有馬主人牽著韁繩在前頭領路。

 

他正教我騎馬的技巧,忽然他的手機響了。他聽著聽著就皺起了眉頭。他掛了電話,解釋說:「我家羊倌剛剛清點迴圈的羊,發現有隻羊跑了,我得和他一起去找找。你就自己騎馬走到最前面紅旗那兒,再拐回來就行了,很容易的。」我驚訝地張大嘴,半天合不攏,還沒等我緩過神來,馬主人已騎著另一匹馬匆忙離開了,把我撂在馬背上,由著馬自顧自緩慢地向前走。

 

此時距離紅旗處還有一段距離,馬背上的我不得不採取「自救」措施。我在心裡默默重複了幾遍馬主人剛剛教給我的方法,舔舔乾燥的嘴唇,深吸一口氣,用微微顫抖的聲音喊道:「駕!」馬兒便開始小跑起來。

 

天哪!我手心瞬間沁出一層薄汗!我繼續咬緊牙關,用力甩起馬鞭,還踢了一腳馬肚子:「駕!」馬立刻飛快地跑了起來!差點兒把我從馬背上摔下來!風呼呼從耳旁刮過,兩旁的景物迅速往後倒退,我緊張得幾乎整個人趴在馬背上了,眯起雙眼,尖叫終於從嗓子眼裡蹦出來:「哇——!」

 

眼看著到達紅旗處,我趕忙依照馬主人的教導,拉左手邊的韁繩。令我驚喜的是,馬兒果真乖巧地調轉頭,往回奔跑,速度也略微減慢了。

 

我很快適合了馬兒奔跑的顛簸,忽然有種自己作為草原人策馬奔馳的錯覺。我感受著兩頰呼嘯而過的風,一次次興奮地大喊了起來。

 

終於到了終點,我注意到了媽媽和妹妹驚奇又緊張的表情,不禁得意地笑了起來,朝著馬,大叫一聲:「吁!」

 

這一次旅程,真是驚喜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