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有仔趁嫩生」的問題

2020/10/08 04: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08 Oct
          傳統醫學鼓勵女性趁早生育,身體恢復得快,胎兒缺陷及流產機率也低。但現代人遲熟,三十五歲以後當父母或會更穩重、有擔當,亦能給予孩子更優質的教育。現代醫學進步,也可避免一些高齡妊娠問題如唐氏綜合症(二十至二十四歲孕婦患病率為1/1250,四十歲為1/106)。「有仔趁嫩生」往往圍繞着家庭和兒童成長的考慮,很少涉及到養老的問題。

          據統計,2006至2016年香港二十至二十四歲的生育率下降,而三十至四十四歲的生育率則呈上升趨勢。現在港人普遍遲婚晚育,以前擔心「子欲養而親不在」,但現在平均壽命延長,這種擔憂愈來愈少。而基於很多原因,「有仔趁嫩生」想做也不是容易。

          倘若「有仔趁嫩生」,自己八九十歲的時候,子女也已古稀之年,則產生「以老養老」的問題。假設四十歲「老來生子」,當自己八十歲時,下一代還正值壯年及進入收成期,就算需要子女照顧,生活可能仍輕鬆。但現在這一代老人,子女也已經六七十歲。身體每況愈下,積蓄消耗所剩無幾,晚年養老自然變成沉重壓力。

          以前的人「有仔趁嫩生」無問題,因為一般壽命只有六七十歲,且生活要求不高。但現代老人不易完全依靠子女照顧,尤其是子女也成了初老。「五代同堂」在現今社會雖然幸福,但是生活壓力也很大。無能力的須依靠政府幫助,有能力的則可選擇私營服務。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