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五大熱炒車股

2020/11/09 04:13:29 網誌分類: 經濟
09 Nov
         港股上周出現大小黑天鵝,大天鵝係四大部門踩死蟻,搞到一心炒螞蟻集團(6688)上市的投資者敗興而回,小天鵝係特朗普明明在首日點票形勢大好,但在郵寄票陸續清點後,對手民主黨的拜登逆轉勝利。港股在政經變幻環境下,偷步大炒大局已定,當正拜登成為贏家。恒指收報25712點,創近四個月收市高位,全周狂升1605點或6.7%,雖然螞蟻上市好夢成空,但科企整體表現不俗,科指曾見8229點創新高,收報8152點,全周飆8.2%。

          美股在拜登勝出總統大選機會增高大升後,上周五開始消化訊息,市場焦點逐步轉回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各地擴散,當地單日確診人數突破13萬,杜指借勢回吐,收報28323點,跌66點;標普500指數報3509點,跌1點;納指升4點,報11895點

          經濟數據方面,美國十月份非農業職位增加63.8萬個,較市場預期的58萬個為多,九月數字亦向上修訂至67.2萬個。當地十月失業率降至6.9%,遠較市場預期的7.6%為低,九月失業率為7.9%。平均時薪按年增加4.5%,符合預期。

          在美股收市後,美國選情陸續有發展,周日美媒率先宣佈拜登勝出賓夕凡尼亞州,取得超過270張選舉人票,符合入主白宮的最低門檻,拜登隨即發表勝選宣言。拜登當選,我對後市是偏向看好。若然在選前在低位下注的,現在贏了先手,處境更加有利。

        在美熱炒帶動本地升勢

          港股上周在拜登領先驅動的大升市中,除了科網股外,最步大力雄係電能車股比亞迪(1211),該股上周五升穿200元大關,曾見210元創上市新高,其後倒跌1.62%,收報194元。過去陸羽仁曾經多次討論比亞迪的基本因素,上周比亞迪再爆上,市場就提出另一個誘因,就係8月在美國上市的小鵬汽車大升。如果有留意的話,中概汽車股上升的不僅小鵬,還有蔚來及理想汽車。

          最近有兩隻車股在美國上市,成為中概股,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相繼在美國上市,一同成為越洋搵食的電動車中概股。有人把這三間公司加上吉利(175)、比亞迪,合成五大熱炒內地車股。吉利和比亞迪大家相對熟悉,美國上市的三間會較陌生,但都甚有來頭。當中小鵬股東有阿里巴巴(9988),其他股東有鴻海和小米(1810);理想汽車股東有美團(3690)及創辦人王興私人投資;蔚來股東有騰訊(700)。

          上市時間最長的蔚來,在2018年已登陸美國掛牌後一直燒錢,在年前Tesla財政緊張時,蔚來股價同步插水。不過Tesla今年股價大漲,蔚來同樣時來運轉,先後覓得新水源,與合肥市政府達成策略合作關係,簽署70億元人民幣投資協議,並在合肥設立蔚來中國總部。

          另外,公司的長期投資者騰訊亦於今年6月增持股份,成為蔚來第二大股東。蔚來未來幾年可以先放下「缺水」憂慮,全力發展業務。8月蔚來交車量按年上升104%,至3965輛,是公司紀錄新高;年初至今,交車量亦按年升110%,至21667輛,股價借住消息大炒。

          睇番蔚來股價,大家對其波動性會更加驚訝,一年前蔚來受壞消息困擾,股價最低跌穿2美元,今年股價大幅炒上,股價上周升至逾42美元,爆升超過20倍,上月19日公司股價仍在27美元,現在已經升近一半,Tesla主席馬斯克早前自爆,公司曾經差一個月就破產,當時蔚來同樣吃了不少驚風散,若然夠膽撈底現在賺到笑,但敢買當頭跌,也要有輸到清的心理準備。

           比亞迪急升,市場認為比亞迪受惠美國中概電動車股影子概念不無道理,同一時間內地都有個看法,就是年前上海為Tesla提供的設廠條件過於吸引,在這個思維下,中央會不會加大力度扶持本地電動車企呢?故此無論係美國中概股抑或港股,這個板塊表現都相當理想。

        多隻中概股創新高

          美國選情逐步明朗後,市場預計中美關係或者短期無選前咁緊張,股市氣氛會稍為利好,這對中概股會有好處。上周不少在港第二上的中概股都破頂,包括陸羽仁曾經提過的網絡服務商寶尊(9991)、百勝中國(9987)、萬國(9698)、京東(9618)等。內地經濟回復比較穩定,外資對投資中國可能轉強,如果美股後市向好,這些中概股仍有機會跑出。

        

        老闆領「荷蘭水蓋」 世服股價有無表示?

          最近不少大型新股上市,當中包括大型內房商世茂集團,亦成功分拆管理公司。世茂集團能夠集資成功50多億元,在此之前,房管股十居其九有得炒,但世茂服務(873)竟然破底,不免令捧場客失望。

          世茂集團現時業務由創辦人許榮茂和第二代共同打理。有指許榮茂系內股票一向炒味欠奉,世茂招股價16.5元,上周大升市下仍然收報16元,反映其一貫作風。不過有消息話,許榮茂今個月雙喜臨門,除了成功集資,他在商界和社會服務都十分活躍,在新公佈的授勳上,更獲得最高級別的大紫荊殊榮,仲好大機會今個月領獎。

          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授勳名單延遲宣佈,頒授儀式自然要順延。據聞今年的頒授有可能在本月後期進行,同時為了保好防疫安排,會把頒授儀式分為三日,以減少出席人數,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以現時本地疫情相對平穩,社會活動能夠恢復,既能爭取盡量正常生活,亦可確保病毒不會爆發,是應對危機的兩全保法。

          中環茶友笑言,過去兩年中港營商環境挑戰巨大,世茂能夠成功分拆,許榮茂稍後正式獲頒「荷蘭水蓋」,股價又有無機會浮番上水呢?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