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ShoutOutLove 以花藝把愛說出來

2020/11/27 04:13:1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Nov
          今年八月初,ShoutOutLove花藝體驗館(ShoutOutLove Floral Lab)共同創辦人Renee Sin和其六歲女兒,以「媽媽企業家X孩子企業家」(momtrepreneur x kidtrepreneur)的嶄新概念,在facebook成立了全港首間花藝體驗館,短短兩個月內已錄得盈利。

          Renee表示,她自小鍾情花藝,大學時期曾「膽粗粗」為好友製作結婚花球,自此與花藝結下不解緣,卻從來沒有想過,花藝竟然為她開拓了創業之路。她指出創業不能只靠一股熱情,「單憑熱情來創業並不會成功,一位成功的創業者,必須顧及多方面的考慮,例如成本控制、市場定位、宣傳策略、產品定價等,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環,就是了解市場需要。」

          在花藝體驗館成立之初,Renee為了明白市場需求,以及了解潛在顧客的需要,特地製作了十個花盒,送給予她目標客群相類的朋友,然後邀請他們給予意見,她笑說:「與其說邀請他們給予意見,不如說我要求他們批評我的產品。我絕對接受善意的批評,因為這對我改善產品有很大的幫助。」Renee表示,她十分感恩朋友們不但提醒她產品的不足之處,還向她建議如何可以做得更好,亦正因如此,Renee打消了製作花盒的念頭,轉攻創意花藝(novelty floral art)的獨特市場,成功開拓了一片藍海。

          雖然花藝體驗館的業務漸上軌道,但Renee仍堅持親自與顧客接觸,了解他們的需要,甚至親自為每一位顧客寫上留言卡上的字句,「我必須親自和顧客交流和溝通,才能知道他們究竟想要甚麼,有時我甚至會為他們度身訂造產品,盡量滿足他們的需要,這是經營之道,也是致勝關鍵之一。」Renee以其中一位顧客的故事為例,那位顧客來自加拿大,卻訂製花藝杯子送給在香港的朋友,Renee與顧客傾談時得知,她這位舊友正值事業失意,顧客希望透過小小的花藝鼓勵朋友,於是Renee為顧客度身訂造了一個快樂杯子(happy mug),並在留言卡上寫上「You Are My Sunshine」(你是我的陽光),這也反映了其花藝體驗館名字「ShoutOutLove」的意思—愛要說出來。

          花藝體驗館有不少顧客是中產媽媽,Renee在與她們溝通時,發現她們在疫情期間難以為孩子安排課外活動和舉行派對,並為此感到苦惱,於是,創意無限的Renee就想出了「Stay At Home Floral Jamming」(家中即興花藝)的新產品和「Floral Zoom Party」(花藝視像派對)的新服務。她解釋,疫情期間,孩子們都要留在家中,花藝體驗館就為他們設計了一個「Stay At Home Floral Jamming」產品包,盒內包括兩束滿天星、兩瓶她稱之為「magic potion」(魔法聖水)的食用顏料、奇趣杯子等,「孩子不但能夠發揮創意製作屬於自己的花藝,還可以透過把花束插在『魔法聖水』中,學習到水份由根部經莖到花瓣這些科學知識。」Renee說。此外, Renee又會透過視頻為孩子主持虛擬的花藝派對,讓孩子們以嶄新的模式享受花藝的樂趣,並透過鏡頭分享快樂。

          Renee指出,要成功創業,了解市場需要及創意思維缺一不可,但創意並非只靠空想和天馬行空的意念,她引述一位前輩對她說的話:「如果創意不能創造價值(create values),那麼,這份創意就毫無價值。」受到這位前輩的啟發,Renee經常提醒自己,創意必須能夠創造價值,她解釋:「所謂『價值』,不一定是與金錢或賺錢相關,『價值』可以是幫助別人,或者回饋社會,甚至是滿足社會上的一些特別需要。」正如Renee一樣,她就是希望透過花藝體驗館為顧客傳遞愛的訊息,為社會發放正能量——那就是以創意創造價值。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