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夥伴關係增加成本效益達致雙贏

2020/12/11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全港首創的「藥費分期付款計劃」於本年九月正式推出,幕後推手之一是市場傳訊顧問公司Ernest & Donal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首席顧問許頴怡(圖左),她及團隊連繫了香港罕見疾病聯盟、香港藥學服務基金及兩家信用卡公司,讓有需要的病人可以分期付款購買藥物,降低開展治療的門檻。許頴怡表示,雖然推動這項計劃純屬義務性質,沒有金錢回報,但能夠為病人、社會出一分力,她獲得極大的滿足感,更希望計劃能夠進一步擴展至藥物以外的其他醫療產品及治療服務,讓更多人受惠。

          許頴怡透露,自「藥費分期付款計劃」推出後,業界及社會人士的反應極佳,她和團隊目前已經積極與不同的醫療業界持份者商討,希望進一步擴展計劃。她認為,這個計劃之所以這麼成功,主要有三大因素:一、公司結構精簡;二、善用經驗及人際網絡;及三、個人及團隊的熱誠。她解釋,Ernest & Donal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是規模較小的公司,決策上,只要她和她的拍檔「拍板」,即可推行,不必像許多大公司般經過多重「關卡」才能落實,因此大大提高了整體效率。她續說:「小公司的好處是彈性大、掣肘少,例如,『藥費分期付款計劃』是一個沒有利潤的項目,如果要在大公司推行,就很難向管理層交代,但對我和拍檔來說,只要計劃能夠為社會及業界創造價值,就值得推行,即使沒有錢賺,我們也不會計較。」

          此外,許頴怡在醫療業界工作逾十年,擁豐富經驗之餘,還建立了一個龐大的人際網絡,對推動「藥費分期付款計劃」有很大幫助。由於過往曾與不少醫療機構及醫護專業人士合作,明白行業的運作及從業員的難處,這讓她在策劃時能夠充份考慮業界的需要,有利訂立比較完善及可行的方案;而她亦透過多年來建立的人際網絡,接觸不同的潛在合作夥伴,然後再跟他們進行詳細商討,最終成功夥拍香港罕見疾病聯盟及「配安心藥房」,與她攜手推展這個計劃。

          許頴怡坦言,熱誠(passion)是致勝的一大關鍵,她和團隊遇到不少挑戰,尤其在尋找合作夥伴時,成功率偏低,為他們帶來不少挫折感,加上這個計劃並沒有金錢回報,沒有熱誠的話,就很難繼續「撐下去」,他們必須憑着信心及鍥而不捨的精神,才能找到願意與他們踏出第一步的機構。

          許頴怡續說,她和合作夥伴建立夥伴關係(partnership)的做法,並不僅應用於對外的合作計劃之上,她還把這個概念應用於內部團隊之中,因此,Ernest & Donal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是一家沒有員工的公司,她說:「我們並沒有受薪的全職員工,公司與不同的企業或機構,以及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以夥伴關係的形式接洽不同項目,目標是達致雙贏。」她認為,這種運作及管理模式比起傳統模式更具成本效益,而且彈性亦較大。

          對於有意創業及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年輕人,許頴怡勉勵他們應該先了解自己的興趣,以及認清他們希望為社會所創造的價值,然後保持熱誠,「只要是對社會有貢獻而又值得做的事情,就要憑着信心和堅持自己的信念,尋找和自己理念相近的合作夥伴,把計劃實踐出來。」她說。

          正如許頴怡及其團隊推動「藥費分期付款計劃」一樣,在不少人眼中認為這是蝕本生意,但她深明這個計劃能為病人帶來裨益,為社會創造價值,因此她最終成功地把計劃實踐出來。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