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跟住中美角力節奏炒股

2021/03/22 04:13:28 網誌分類: 經濟
22 Mar
         中美高級別會談雙方一開場就硬撼,火藥味十足,加上美國債息持續高企,令中美股市同時受壓,恒指上周五一度急插668點,至28737點,單日收跌414點,報28990點,全周仍錄251點升幅;科指收報8551點,下滑1.4%。

        美收緊銀行資本要求

          美國股市上周同樣低收,聯儲局宣佈維持利率不變,但因為停止對銀行放鬆資本要求措施,被理解為有收水作用,杜瓊斯指數收報32627點,跌234點;納斯達克指數報13215點,升9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3913點,跌2點。上周杜指累計跌0.5%,納指與標普指數則跌0.8%。

          港美股市本周開市相信受兩個因素影響,一個是美國貨幣政策和市場對通脹預期反應。聯儲局上周未有調整息口,但同樣決定不會延長銀行資金寬鬆措施,反映儲局認為美國已有復甦動力,對債券息口攀升沒有特別反映。美國債息上周升上1.71厘高位,顯示升勢短期仍未見頂。

          美國經濟逐步重回正軌,第二季開始開始會較強反彈,第三季情況應該再明顯一些,不過,這些由低基數和累積需求釋放出來的動力,經濟專家認為未必會造成真正通脹。通脹出現與否同公眾預期有密切關係,債息上升如同示警,喺警號提早長鳴下,反而有可能減低出現機會,同時這個警號聲亦會壓抑商品同資產市場升勢。

          另一個再新近發生的是中美兩國談判。兩個大國高層在阿拉斯加會面劍拔弩張。兩國初步接觸不會攬頭攬頸在意料之中,但中國不似只打口水戰,同時做定準備,會後就傳出解放軍建築物禁止Tesla電動車進入,此舉相信是回應美國之前把不少中國企業列為與中方有關,既然美方向國企開刀,中方就要研究反制。

        吉利小米趁Tesla受限殺上

          早前,陸羽仁已提過內地對於Tesla在內地大舉設廠銷售提高關注,特別是因為Tesla老闆馬斯克的火箭公司,承接美國政府不少合約,有人質疑公司與軍方有密切關係,未來可能為美軍建造成本低廉的衛星網絡。Tesla在內地電動車市場有領先優勢,內地不少民眾喜好美國品牌,一如蘋果在美國賺大錢。最近內地容許Tesla設廠,除了考慮投資金額和中美關係,另一重要誘因係Tesla建廠有利打造電動車的產業鏈,現時內地電動車的國產化已大為提高,對Tesla倚賴減少,故此解放軍建築物限制該品牌汽車進入,不排除是示警信號之一,有炒美股的投資者要留意。

          內地電動車產業鏈條逐步完成國產化,不少大企部署進軍,當中以吉利(175)和小米(1810)炒作這個概念最厲害。中美角力隨著兩國接觸後可能升溫,會成為短期股市的灰犀牛事件,相嗌唔好口之下,會影響兩地股票估值,所以基調要偏向審慎,炒作類似電動車的概念,都係適宜大市回落時才好出手。

          除了跟住宏觀政策炒作,個股方面市場話題之一係長實(1113)獲李嘉誠注入資產增持,換取公司股份,被視為變相增持,長實主席李澤鉅明言行動希望令股價「好啲」。在大股東增持下,長實收市抽高7%,報50.45元,成為當日表現最醒目藍籌股。

          長實會向大股東買入資產,提出在完成收購交易後,以每股51元回購3.33億股股份,抵銷發行新股帶來的攤薄效應,公司同時承諾在2021及2022年度,派息不少於2020年水平。有大行認為今次安排,令大股東毋須受每年只能增持2%限制,將持股量一舉增至近五成水平,派息承諾亦是一個正面消息。大和資本認為,今次交易是大股東加注的強力信號,連同長實重新啟動回購,認為長實新方案有效率回應港資地產股所面對的「香港折讓」問題,續予「買入」評級,目標價為68元。

        誠哥睇好長實注產增持

          另一家美資大行高盛表示,今次收購交易好處是不會存在太多不明朗因素,亦節省不少討論過程及競爭。該行上調長實於2021至2023年每股盈利預測約5%,評級「買入」,目標價為52元。同屬美資大行的大摩認為,今次收購能為長實提供具規模的收入來源,回購亦為股價提供強力支持,估計對股價有利好影響;不過,大摩指此舉可能進一步將長實由地產股變成綜合企業。

          大股東覺得長實抵買,從過去一年不斷回購已經可以證明,今次大動作的動機同樣清楚不過,所以股價即時有反應。中環茶友話,大戶入貨量多,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完成,今次安排可以為看好信號,但消息曝光後未必須要高追。另一方面,本港地產股大行分析員個個都做功課做到滾瓜爛熟,不同股價都反映其價值,若然長實股價抵買,其他地產股情況相去不遠,如果因為這個消息看好地產股,其他藍籌地產股都可以一併留意,實行邊隻抵買買邊隻。要留意的是,無論是美息抑或中美關係對大市都偏向利淡,個股有好消息,投資者入貨都要留意時機。

        

        煤氣換掌舵人 股東關心送股否

          煤氣(003)上周宣佈業績,同時公佈常務董事暨執行董事陳永堅,明年股東會不再膺選連任為該公司董事,現任執行董事暨公用業務營運總裁黃維義,下月起為該公司副常務董事暨執行董事,明年陳永堅退休後就會接任。

          陳永堅係煤氣公司老臣子,任內最為人津津樂道,是公司股價屢創新高,最高價是2019年的17元,另外就是年年送股。不過,接連受社會事件和疫情影響,煤氣股價這兩年跑輸大市,新公佈的業績仍然維持送股,比例則是連續第二年減至20送1。

          有人認為送紅股只是數字遊戲,但很多長情小股東對這個遊戲樂此不疲,故此新人將來上場,小股東的關心課題就是會不會繼續送紅股。

          除了送股外,今次業績報告披露公司有意分拆新能源業務上市。這是陳永堅近年大力推動的發展方向,如果能夠完成「生仔」大計,小股東自然拍爛手掌。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