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五窮六絕應驗機會高

2021/05/12 04:13:53 網誌分類: 經濟
12 May
          本欄上周詳述「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其97歲戰友巴群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在視像周年股東大會上,語重心長、字字珠璣兼發人深省的言論。筆者近期不論在電視或電台,以及在個人YouTube頻道《Finance事Up》,過去兩個多月經常打趣說:「遠離契媽,重投股神懷抱。」近期香港某個討論區的網友,亦決定認巴菲特做「契爺」,可見其數十年來屹立不倒的戰績,明顯更加細水長流。

        巴菲特成股民「契爺」

          筆者任教的投資課程,第七課主要講解基金及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其中「契媽」的Ark Innovation和「股神」的Berkshire Hathaway,當然是重點教學案例,由如何登記成為契媽會員,每日收到買賣記錄通知,到監察股神投資旗艦組合,當然是學員必須具備的知識。

          只要大家觀察一下,不難發現股神和契媽,作風絕對是大相逕庭,前者每日頻密買賣,後者很久才會調整組合持股。結論是甚麼?就是經常投機炒賣,高價追入概念股份,若然遇上市場氣氛轉差,投資組合波動性便會大增,例如虛擬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上市不久,契媽便按捺不住高價追入,結果現在便要「坐艇」。

          上周五筆者破天荒在車上進行直播,當日表示今年出現五窮六絕機會極高,包括上月底恒指一度急升至29400點,很多熊證已被殺掉,以及通脹預期升溫,部份企業業績不似預期,高估值半新股以及新經濟股沽壓持續增加,即使個別基本因素良好的股份,相繼失守牛熊分界線,投資者宜適度減持,盡量把投資組合風險降低。

        通脹升溫新經濟股捱沽

          隨着歐美國家接種疫苗情況理想,雖然美國就業市場數據表現一般,但主要由於部份僱員因子女停課,未能外出工作有關,若果未來兩個月美國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通脹升溫預期加劇,長債孳息率同樣向上,新經濟股當然沒有運行,本港新經濟股更多一層隱憂,就是內地政府加強對互聯網企業監管,嚴重影響投資氣氛。

          高收益合訂證券如香港電燈(2638),公用股如長江基建(1038),以及穩定收益的房地產信託基金如領展(823)及置富產業信託(778),或會是投資者較佳避險選擇。五窮與六絕,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