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中遠海控三連升 上試近年高位 航運股現水平可配置

2021/05/20 04:13:53 網誌分類: 經濟
20 May
         今年強勢的航運股月初回吐,及港股疲弱而調整。板塊近日隨市反彈,而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創新高,亦於上日進一步推動板塊,當中走勢較強的中遠海控(1919)見3連升,再度上試近年高位。多隻同業具一定上望空間,在運價預期高企下,航運股現水平可作配置。

         BDI於本月初升至逾10年高位3266後持續回落,加上港股走勢較弱,曾拖累航運股表現。不過,恒指於日前失守28000點後連彈,上日更升近400點並收復20天線(28570),加上數據反映內地出口集裝箱運價持續高企,均有助航運股持續回升勢頭。

          據上海航交所數據,按周的公佈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上周五升至2134.37點的紀錄高,已連續第四周向上並累升280.84點,創下2020年12月11日以來的最長升浪。

        SCFI創最長升浪

          受利好帶動,中遠海控周二隨大市3連升,高收4.56%報17.88元,再度逼近本月初創下的逾5年高18.56元。海豐國際(1308)揚2.71%,收造28.4元,於50天線(26.79元)覓得支持後見兩連彈。另招商局港口(144)急升4%,續於上月築起的橫行區反覆挑戰高位。太平洋航運(2343)略升0.36%至2.78元,並於20天線(2.77元)爭持,與仍處橫行的中遠海運港口(1199)可同視為追落後之選。

        市場對板塊展望樂觀

          目前市場對航運板塊展望樂觀,料受惠美國經濟復甦及庫存積壓,今年次季及第三季需求持續擴張。板塊中,今年累升逾92%中遠海控續受看好,大摩近日引述公司管理層指,最近美國航線的即期加價反映美國航線的供求緊張,在美國市場前景樂觀的支持下,船公司或對續約後提價更有信心。該行並基於中遠海控正致力恢復派息,重申「增持」該股及目標價18.9元。

          至於近日活力稍遜的太航則獲美銀及摩通加持,或可為後市增添動力。美銀指,由於商品需求強勁,船舶供應增長乏力,對乾散貨航運上升周期愈具信心,重申「買入」太航,升目標價至3.5元。摩通則認為,公司受中國入口穀物需求支持,加上其他大宗商品的需求亦正在增加,料航運市場需求展望強勁,上調太航目標價至4.1元,評級維持「增持」。

        

        海豐國際50天線回彈

        公司動向:公司首季集裝箱航運物流業務收入按年增72.8%。

        最近業績:去年純利3.52億美元,按年升59.8%。

        股價走勢:於去年8月起動力增強持續沿20天線拉升,今年初曾短暫調整,但力守50天線,至本月初踏上紀錄高後回軟,但近日於50天線回彈。

        大行評估:滙證最「牛」看40元,評級「買入」。

        

        中遠海控再試高位

        公司動向:今年首季,集裝箱航運業務收入增長逾82%,碼頭業務收入增逾12%。

        最近業績:首季純利154.52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增52.01倍。

        股價走勢:今年初於超買下回吐,本月初重上逾5年高,隨市調整後於回彈,並再上試高位。

        大行評估:摩通評級「增持」,予最高目標價24元。

        

        太航20天線爭持

        公司動向:首季錄得的小靈便型及超靈便型乾散貨船按期租合約日均收入淨值,約為1.1萬美元及1.46萬美元。

        最近業績:去年盈轉虧蝕2.08億美元。

        股價走勢:今年於100天線見支持反彈,其後升勢轉急並沿20天線反覆上揚,本月重上逾5年高後回吐,現於20天線爭持。

        大行評估:摩通予最高目標價4.1元,評級「增持」。

        

        中海油服可短炒

          美股高位波動,但港股在金融、科網及地產股帶動下,周二全日升399點收28593點,三連升共漲875點。市場仍憂慮通脹及美聯儲可能提早加息及縮表,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升至1.66厘。

          國指周二升150點收10,654點;恒生科技指數升117點收7817點,成交在佛誕假期前縮至1305億元,滬深港通南下淨流入金額共約54億元人民幣。滙控(005)及友邦(1299)各升1.3%及0.8%。

          大型科網股美團(3690)升2.3%,騰訊(700)升1.2%,今日公佈今年首季度業績,券商預測純利中位數為321.13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11.1%。去年收入基數較高,料相關業務今年首季收入增長將放緩。由於國家市監局等多部門對經濟數據平台企業進行反壟斷調查,投資者將關注騰訊管理層對各業務重整特別是金融科技等重組等指引。

          中移動(941)升2.7%收50.1元,建議進行人民幣股份發行,並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主板,建議發行股數不超過9.64億股相當於擴大後總股本4.5%,中銀國際發表報告表示,今次是繼中電信(728)申請發行A股後,又一間中資電訊公司返回內地上市,認為中移動「回A」對中資電訊營運商屬重要及可受惠,內地投資者可直接參與投資。

          比特幣昨日一度跌破40000美元關口至最低38586美元,為2月8日以來首次,較歷史高點64829美元,回落約26200美元,情況悲觀不直撈底。火幣科技(1611)周二升5.5%至20.4元,今日恐急挫。

          中國領先的供應鏈綜合物流服務商京東物流(2618)火熱認購中,預計將於明日上午10︰30截止認購,5月28日正式掛牌上市。擬發行6.09億股,其中公開發售1827.5萬股,國際發售約5.91億股,每股發行價為39.36至43.36港元。

          大市未見明顯領導板塊,仍是個別板塊輪流炒,油價仍強,油田服務股當中,中海油田服務(2883)開始有異動,短線可考慮追入。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