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葉幗珮創Cook Beyond 體現創業家精神

2021/05/21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y
          「我深信,『共享』這個概念是全球大趨勢,也是許多行業的未來發展方向。」全港首個以商業模式營運的共享廚房Cook Beyond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葉幗珮女士堅定地說。原來,葉幗珮在創辦Cook Beyond之前,曾經在多年前成立共享工作空間,她猶記得,共享工作空間或共享辦公室在當年還未流行,但她和其他合作夥伴已走在時代尖端,在市場上率先推出這項創新業務,佔盡先行者的優勢(first-mover advantage),直至數年後,共享工作空間已經「成行成市」,行業競爭日趨白熱化,葉幗珮遂決定轉移戰線,開闢另一個藍海,惟她堅持延續共享的理念,於是造就了Cook Beyond的誕生。

          對於葉幗珮來說,創辦共享工作空間及創辦共享廚房所投入的資源可謂差天共地。她解釋,共享工作空間的投資門檻不高,最低入場費在五位數字之內,然而,她成立Cook Beyond的投資成本卻高達八位數字,亦因此而拖長了回本期;同時,由於葉幗珮從未接觸過餐飲業務,對這個行業了解不足,她坦言在籌備之際「行了不少寃枉路」,也「交了不少學費」。她又補充道,除了資金和時間的投入以外,共享廚房也是一項高風險的投資,因為共享廚房的營運者作為牌照持有人,萬一場地使用者引致任何意外或危機,她都需要承擔責任。

          既然創辦Cook Beyond是一項高成本、高風險、回本期長的投資,那為何葉幗珮又會願意拿起這個「燙手山芋」呢?她笑著說:「也許這就是『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 spirit)吧!」她指出,沒有風險即意味着沒有機會,因此,如果創業家要締造商機,就必須有承擔風險的準備,當然,這些風險都必須經過嚴密計算和仔細考慮,是創業家承受得起的。

          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葉幗珮並沒有把Cook Beyond僅僅視為生財工具或只是為她賺取利潤的一盤生意,反而,她希望能夠透過Cook Beyond實踐一個使命:為有志進軍餐飲業的人士提供一道低成本、低門檻的創業之門。她說:「雖然我們不能保證他們成功,但我們希望能夠幫助他們踏出第一步,拉近他們與成功之間的距離。」

          葉幗珮指出,大部份餐飲業的器材均十分昂貴,例如,中西式廚房的廚具及用具需要數十萬元。這些投資對於一般創業者而言並不簡單,因此葉幗珮決心把Cook Beyond打造成一個應有盡有的共享廚房,在一個面積達七千多呎的工廈空間內,廚房部份就佔了約三千呎,當中設有十五組工作枱,每組工作枱可容納二人,換句話說,這個廚房可以同時容納三十位廚師在工作,廚房的一邊設置了中式大鑊、「矮仔爐」、蒸爐等器材,另一邊則擺放了西式扒爐、炸爐、焗爐等設施,還有用於調製特色飲品的簡單工具,以及大型儲物櫃、專業廚房適用的大雪櫃等,而廚房外還設有烹飪示範室,為會員提供一個精緻的地方,用以展示其產品或製成品,以及舉辦工作坊、烹飪班及試食會等。

          雖然Cook Beyond至今仍未回本,但葉幗珮並不擔心,因為她對這個行業的前景充滿信心,對共享廚房的發展甚為樂觀。在新冠疫情期間,各行各業受到極大衝擊,但Cook Beyond的業務卻不跌反升,這是在葉幗珮意料之外的。她指出,Cook Beyond在疫情期間收到了不少來自失業者和年輕人的查詢,她及其團隊為這些有志者提供一些簡單的業務分析和建議,並為加入成為Cook Beyond會員的創業者提供場地和設施,與他們同行,協助他們踏上成功之路,這就是她創辦共享廚房的初心。(上)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 林碧儀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