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港府應加快興建智能停車場

2021/06/09 04:15:01 網誌分類: 經濟
09 Jun
          香港泊車位長期供不應求,導致交通擠塞和違例泊車等問題日益惡化。根據運輸署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3月底,全港領牌私家車數量達57.8萬部,創歷史新高。

          為增加泊車位供應,港府已制定短中長期措施,包括按照「一地多用」原則,在合適的政府設施和公共休憩用地,興建智能停車場。

          目前運輸署已選取約6個地點設立智能停車場,當中首個動工、位於荃灣海盛路的政府用地,將興建拼圖型自動泊車系統,提供不少於245個車位,預計今年第三季啟用。

          停車場採用機械式裝置、自動裝置等,駕駛者將車輛駛進泊車系統後,就可離開汽車,然後裝置會自動將車輛停泊在空置泊位,預料過程需時2至3分鐘完成。

          除了荃灣,運輸署亦計劃在深水埗欽州街興建智能停車場,並採用圓筒型泊車系統,由全自動化電腦系統控制的機械式裝置,協助移動車輛到空置泊位,可提供大約200個泊車位。當局已向城規會提出修訂規劃許可申請,期望明年著手招標。

          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在「智慧出行」上已落後鄰近地區多年。智能停車場早在內地、日本及歐洲等地廣泛使用多年,技術發展成熟,不少多層式設計,可充份使用空間增加車位,十分適合香港參考。

          因此香港政府應急起直追,大力推動「智慧出行」政策,並減省冗長行政程序,以盡快落成興建智能停車場,在利用科技解決泊車難帶來的違泊等問題之餘,進一步釋放土地潛力。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