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智能車庫與智慧城市建設

2021/06/02 04:15:10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un
          有專家認為,作為全球城市化推進和信息化發展到高級階段的必然交匯,「智慧城市」是解決城市發展面臨的人口膨脹、交通擁擠、環境污染、資源緊缺等重大問題的有效途徑,通過運用智慧技術手段,如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流動互聯網等,融入城市各個業務領域,為政府、企業、居民提供服務。

          智能停車則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問題之一,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汽車保有量迅速增加,除了塞車、交通事故、汽車廢氣等城市交通問題,停車難也已成為社會、交通管理部門,以及道路、停車場運營商需要解決的問題。

          智慧停車是指應用流動互聯網、大資料、雲計算、物聯網等科技,實現智慧立體停車場的綜合管理,並面向車主提供停車資訊查詢、車位誘導、車位元預定、停車費電子支付等服務,高效使用停車位資源、提升車主停車體驗和推動傳統交通管理,向智慧交通升級。

          智慧車庫通過對車輛車牌識別、停車指導、後台管理、電子支付等多套系統,提供包括車位管理、資訊發佈、預約取車、車位引導在內的一體化方式,可以讓智慧停車與智慧城市其他平台實現資料的對接,不僅能增加停車位,為全市交通、停車提供高效、方便、有序的服務,還能進一步改善城市的塞車問題和停車困難。

          以香港為例,科技園早前於科學園試行全港首個配備電動車充電設施的自動智能泊車系統──「智動泊」,結合人工智能、機械人及傳感器等多項嶄新技術,進一步推動香港實踐智慧生活和智慧出行,加快建設智慧城市的步伐。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