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國內外智能車庫技術比併

2021/05/26 04:14:40 網誌分類: 經濟
26 May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研究顯示,全球各國車輛平均要花8分鐘時間去尋找停車位,若停車難問題得以解決,就能夠紓緩近三分之一城市交通擠塞情況。為應付泊車需求,各國政府積極建設智能停車場,款式主要包括用電腦化機械裝置,將傳統平面停車埸變成多層立體高空或者地底泊車設計。

          歐美是率先發展立體車庫及智慧停車的國家,在美國大部份城市,對商業及住宅區停車位安排和管理非常重視。尤其在新城區,停車場的總面積和可以泊車的數量,均經過精準計算,務求在有限空間內容納最多車輛。

          在亞洲,日本是最早研發及推進智能停車場的國家之一。由於日本土質較軟,易於開挖而且不易塌方,因此地底圓筒形智能泊車系統於當地十分常見。通過全自動化電腦系統控制的機械式裝置移動汽車至空置泊位,既節省空間又更安全環保,一舉多得。

          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在智能車庫發展起步雖然較慢,但隨著內地汽車保有量快速增長,多個省市都積極推進智能立體停車場建設。採用大數據、智能導引、車位預約、無感支付等「互聯網+」智能新技術,大幅提高尋找車位效率和出場通行速度,對解決停車難及改善城市管理有重要作用。

          整體而言,無論在國內外,隨著5G及人工智能等高技術發展,全球停車場的發展將趨向聯網化及全智能停車場的方向邁進。智能車庫已成為解決車位不足的主要方案,無論在車輛快速進場、快速停車,再到車主返回車場時找車及繳費方面,都提供一系列全自動化體驗。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