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四部委聯手推動 智能停車設施發展

2021/06/23 04:14:39 網誌分類: 經濟
23 Jun
          近日,國家發改委、住房城鄉建設部、公安部及自然資源部聯合出台《關於推動停車設施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這是繼2015年印發《關於加強城市停車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來,針對停車設施出台的又一重量級政策文件,充份體現國家對解決停車問題的高度重視,以及停車設施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

          《意見》訂立明確目標,到2025年,全國大中小城市將建設以停車場為主的城市停車系統。按照不同城市發展需要,區分基本停車需求和出行停車需求,統籌佈局城市停車設施。同時基本程度滿足及優化在社區、醫院及學校等重點區域的停車設施管理和供給結構。

          另外,《意見》還提出鼓勵社會資本以市場化投資開發運營停車設施。有條件的城區可通過項目打包、統一招標、規範補貼等方式鼓勵進行規模化開發。而對停車設施需求較小的區域,可通過合理確定收費標準、政府適當讓渡項目收益權等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另外,允許利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支持具有一定收益的停車設施項目建設。

          以發達國家為參照,停車場規模佔國民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一,預計中國停車行業蘊含逾萬億元的市場待釋放。除此之外,包括汽車買賣、汽車維修在內的汽車後市場將以每年十萬億的規模增長,將進一步推動停車市場繁榮。

          筆者相信在「新基建」戰略驅動下,智慧停車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未來幾年智慧停車將成為拉動國內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