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易行難?

2021/06/25 04:15:24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un
          環保這個議題,已提出了二十多年,但在香港的實踐情況如何呢? 消費者委員會早前發表「可持續消費知行融樂–消費行為追蹤研究」的報告,指出香港人對於節能減廢的認識及意識雖有輕微提升,但其行為模式卻未有跟上,反映香港人仍需努力實踐可持續消費的行為。

          調查顯示,儘管受訪者對節約能源和廢物分類的好處的認知有所改善,但只要行動對生活造成不便,便不會實行,例如找不到回收設施或地點太遠不方便,他們就會放棄回收;而「沒有足夠資訊」、「太昂貴」和「不容易獲得」這些原因則讓接近50%的受訪者「並非經常購買環保或以可持續方式生產的產品或提供的服務」,可見很多人都是「口裏說做,身體卻很誠實」。

          為了進一步提升市民回收誘因,環保署於今年初推出為期一年的入樽機先導計劃,市民於入樽機回收使用完的塑膠飲料容器可獲現金回贈。而消委會則建議政府大幅增加回收設施的數量及種類,同時可以仿效瑞士政府已設立回收點互動地圖,令市民容易找到收集回收物的地點,達到便民效果。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