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咖啡營銷技巧|彬Fun公關生活

2023/09/11 02:58:08 網誌分類: 經濟
11 Sep
        

筆者並非咖啡愛好者,但也知道連鎖快餐店的咖啡,在宣布退休後不足12小時再重出江湖的事,這真是一記漂亮的營銷手法。

只是一個Facebook的帖文,已引起市民大量關注,成為當日社交媒體平台上除了學童開學之外,最多人熱議的新聞。有趣的是,以前嫌棄其咖啡的負評不再,反而更多是惋惜、懷念的聲音,也有很多網民指要趕在其停售前多買多飲。

其後公司再發帖,解釋咖啡只是暫停供應「半日咁多」,因要全面升級咖啡機和訓練員工。消費者在咖啡「失而復得」後,不但沒有怪責公司欺騙他們的情感,而是覺得免費升級有着數,對仍可繼續飲到老麥咖啡而額手稱慶。公司此舉成功拿捏消費者的心理,更為產品升級帶來排山倒海的宣傳,達到本小利大的效果。

同樣是咖啡,另一邊廂的內地,也因為一杯咖啡而氣氛沸騰起來。事緣內地咖啡品牌瑞幸和貴州茅台聯乘推出「醬香拿鐵」,更以半價推售,酒香加咖啡香,引起無數英雄競折腰,首日銷量近550萬杯,銷售額逾1億元人民幣。而茅台這個老品牌,亦一下子變得年輕化,微博帖文紛見︰「這是年輕人的第一杯茅台,中老年的第一杯瑞幸。」

類似的中西合璧飲品由來已久,筆者印象中就有甚麼花雕配摩卡、桂花陳和君度橙酒配摩卡等,但絕不如是次熱鬧。其營銷手法並非特別,只是在產品正式推出前,飲品杯套及紙袋等圖片率先在網上流出,已在小紅書及微博上引起熱烈討論。到產品開始銷售,就有一班愛嘗鮮的人,抱著獵奇的心態去排隊品嘗,再打卡拍照上載,與公司和產品相關標籤在微博上,輕易獲得數千萬次瀏覽量。

社交媒體在這兩個案例中發揮很大推動作用,所以如今做營銷的,掌握社交媒體的行銷技巧,可謂無往不利。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林彬 - 咖啡營銷技巧|彬Fun公關生活
 林彬 - 咖啡營銷技巧|彬Fun公關生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