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寶貴公關實戰課|彬Fun公關生活

2023/08/14 02:56:17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ug
        

作為不時會接活動管理工作的公關,筆者在南韓舉行的「世界童軍大會」上了一堂寶貴的課。正如世界童軍聯盟秘書長艾倫達維在社交群網站的發文所言,是次童軍大會「是世界童軍聯盟超過百年歷史上首次遭遇這種複合性挑戰」,幾乎所有可能發生的不幸事件都攤上了︰會前連日暴雨,會場到處是積水和泥濘,導致蟲害猖獗;露營活動一開始就因史無前例的酷暑而頻傳中暑;密集的營友令新冠病毒迅速傳播;中途不乏衛生條件差、男隊員偷窺女澡堂、食物發霉等新聞,令到多個國家的童軍隊伍提早離營。最後颱風逼近,活動不得不腰斬,連營友疏散的車輛都遇上車禍……

據南韓當地的媒體報道,此次活動經6年的準備,投入1000億韓圜以上預算,由最初打算向國際宣傳南韓文化而結果淪為笑柄,可謂始料不及。暴雨、酷暑、颱風這些自然而不可抗力的因素真不似預期,一些政黨乘機批評活動是國家的恥辱也太過政治化。但主辦方的考慮不周和準備不足,還是不容抵賴。

首先是選址,由於露營場地一帶是無法鋪設大規模排水設施的農業用地,根本不適合用作營地,下雨導致場營地被水淹,又成為蚊蟲滋生溫床。營地周邊樹都沒一棵,缺乏遮蔭,日曬雨淋是必然的後果。4萬多人參加的活動,在此吃喝睡10日,但組委會僅僅安排70名清潔人員,引發衛生問題,也逼着韓國國務總理韓德洙兩次直接到營地打掃營地廁所。其他如現場醫護人員不足、營地設施簡陋等不贅說。

筆者沒有統籌過如此規模活動的經濟,箇中的難處未必能一一了解。但明顯主辦缺乏危機意識,沒有充分考慮應急/後備方案,以致事情發生,才急急補鍋。不幸連環爆鍋,更是倒瀉籮蟹。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林彬 - 寶貴公關實戰課|彬Fun公關生活
 林彬 - 寶貴公關實戰課|彬Fun公關生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