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訪問也要做盡職調查?|彬Fun公關生活

2023/08/07 02:55:44 網誌分類: 經濟
07 Aug
        

近期中環最大的花生應該是有「金融才俊」被《福布斯》指為充大頭的假富豪,按雜誌報道,過去3年至少7名與才俊相關人士,在20個不同場合,接觸11位《福布斯》記者,又提供多份文件證明才俊的財富,希望令他登上《福布斯》億萬富豪榜。他最終如願所償,獲雜誌專題報道,以前後接近一年調查,包括訪問6個國家至少40人,深刻剖析其學歷和身家,實在是「求仁得仁」充滿諷刺。

我們做公關的,日常其中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為客戶pitch訪問。我們會先了解客戶的需要,即客戶想透過訪問帶出甚麼的訊息,並對新聞角度作出修訂,發掘當中的新聞價值,再向目標媒體提出採訪邀請。如果是人物專訪,也要全面了解被訪者的背景,如其特別經歷、奮鬥傳奇及管理心得等。通常這部分要和客戶有充分溝通,但公關畢竟不是私家偵探,極其量是在公司年報、以前的訪問、社交媒體等尋找線索,卻不會對其所講的做出查證,所以如果客戶在這方面有隱瞞或提供不實資料,公關也是受害者。

這次事件另一個被拖下水的是傳媒。因為有關才俊的專訪,曾見赫赫有名的國際知名媒體,報道都以"outstanding leader in Asia","among the wealthiest individuals in Asia"又或者"Hong Kong-based billionaire"等來介紹他,似乎大家都沒有懷疑過其所提的收購、交易及收藏品價值的真實性。事件被踢爆,不啻是向這些世界頂級媒體摑了記大耳光。

投資前做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絕對可以理解,日後難道公關和媒體也要對客戶或被訪者做DD,以降低同類事情發生機率?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林彬 - 訪問也要做盡職調查?|彬Fun公關生活
 林彬 - 訪問也要做盡職調查?|彬Fun公關生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